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第 61 個故事?

內地朋友自製了一本小書,應是利用舊雜誌上連載剪拼而成的,再努力模仿原系列的設計式樣,自資印刷小量;名字叫做「魔鬼海域」,據聞是「女黑俠木蘭花」的第 61 個故事。

讀後感覺,我覺得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是出自倪匡手筆的,想係昔日替黃鷹所出雜誌「武俠小說周刊」所寫另一故事,只是沒機會像「無名怪屍」般出版單行本。所以若朋友把這小說歸作「木蘭花故事」第 61 冊,我也會認同的。

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上海王錚兄的感覺和我迥異,他認為九成以上的機會,這故事並非倪老所寫的。

由於這篇作品並不是很多朋友可以輕易看到,難以讓大家公開閱讀及討論,交流各自的看法,是耶非耶,也難作定論了。


2021-0113 後記:
網上見周顯先生一篇名為「看倪匡和衛斯理」中的文章,有如下一段:「《武俠小說周刊》連載了《魔鬼海域》,倪匡不承認寫過,後來方知道,黃鷹把倪匡當作是掛名師傅,倪很大方,把沒出版過的科幻小說免費供他連載。」這文字寫得瞹眛。是否即「魔鬼海域」是由黃鷹所寫,而用倪匡名字刊登?

12 則留言:

  1. 研讀衛斯理 - 沈西城

    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沈西城/daily/article/20190623/20710730

    回覆刪除
  2.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47393/%E3%80%90%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3%80%91%E7%9C%8B%E5%80%AA%E5%8C%A1%E5%92%8C%E8%A1%9B%E6%96%AF%E7%90%86.j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武俠小說周刊》連載了《魔鬼海域》,倪匡不承認寫過,後來方知道,黃鷹把倪匡當作是掛名師傅,倪很大方,把沒出版過的科幻小說免費供他連載。」──周顯這文字瞹眜,是否即「魔鬼海域」是黃鷹所寫而用倪匡名刊登?

      刪除
  3. 《魔鬼海域》首先刊載於羅小雅主編的《益智半月刊》,時為1976年1月前後(第8期是1976年4月23日),後再轉載於黃鷹創辦的《武俠小說週刊》,時為1978年(創刊於1978年3月)。

    《魔鬼海域》在《武俠小說週刊》的連載期數是第1至6期,反而《無名怪屍》的連載在後,期數是第7-11期,期間中斷,大結局刊載於第23期。

    綜上所述,黃鷹冒寫《魔鬼海域》的可能性接近〇。推論是倪老爲助羅小雅《益智半月刊》創刊聲勢,給她寫了新木蘭花故事《魔鬼海域》,兩年後黃鷹創辦《武俠小說週刊》向倪老約稿,倪老先交出舊稿搪塞,後再新寫一篇《無名怪屍》。《魔鬼海域》最終沒有正式結集出版,也許與版權問題有關。

    順帶一提,女黑俠木蘭花在《武俠世界》一直是無間斷地寫,直到1972年寫完第58個故事《三屍同行》就戛然而止。中斷一兩年後,直到1974年《武俠世界》第771期,木蘭花才突然復出,是爲第59個故事《無風自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考據資料。但若如你所說,倪匡把「無名怪屍」交給黃鷹時,黃手上已有「魔鬼海域」的稿,則不該在「無名怪屍」合訂本內廣告,「魔鬼海域」仍是個如預告式的存在啊。

      刪除
    2. 連載情况确是《魔》前《無》後,至於爲什麽黃鷹先出版了《無》再來預告《魔》,確實是耐人尋味。反正到最後《魔》應該是不曾正式出版的,只有盜版存世(內地書友自製的底本正是那本盜版《魔》)。此書開本比「環球圖書雜誌」、「武俠圖書雜誌」出版的木蘭花都小了一圈,書脊上註明的出版社是「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版權頁註明是第40集木蘭花故事。如是正版應該由黃鷹的「武俠圖書雜誌」出版,也不會是第40集。

      刪除
    3. 「40」是個明顯不對勁處。至於封面圖似剪貼而來,目錄用字有別從前一般,也是可疑。

      刪除
    4. 「1978年春季」顯示此書出版早於1978年5月的「無名怪屍」,亦是一個疑點。極可能是盜版。封面來自《武俠小說週刊》第3期。

      刪除
    5. 幾年後「博益」所出兩本趙雅芝封面版本的「女黑俠木蘭花」序文中,倪匡說這系列共寫了60個故事,或可作為旁證,說明「魔鬼海域」不在他計算內?

      刪除
    6. 魔鬼海域沒有正式出版過,以倪匡不存書的習慣,想出版時找不到似乎都算正常?反而首載既然是在羅小雅的《益智半月刊》,黃鷹似乎沒理由或者動機去冒寫?畢竟稿費是給倪匡又不是給他。那麼如果冒寫確實存在,冒寫者又會是誰呢?

      刪除
    7. 沈西城也有文章在「益智」刊登。問他,他主要係根據該雜誌的後台實力和背景關係,推斷「魔」係倪匡所寫,不過他有此一說,起碼知道,就算是冒寫,也不是出自沈的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