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漂移大陸

即使沒修讀過地理科的人,很大可能都聽過「板塊理論」。

───地球的地殼分裂開,形成板塊,板塊浮在地幔的岩漿上,因岩漿的對流影響而移動;板塊之間因移動而產生的力量,短時間內爆發便形成地震;板塊之間的漂移若形成愈來愈大的距離,本來相連的大陸便會分離,據說現時的七大洲,也是如此分裂出來的。

南美洲的東岸和非洲西洲的海岸線那麼配合,大家都很相信它們在古時是連成一塊的。那到底是多古呢?就算大家不清楚具體數字,也會說「總之是很久啦」,因為兩個洲的分離是那麼重大的一回事,大家都會認為:豈會是三幾年間出現的?


偏偏近日有報導,說原來澳洲大陸所在的板塊,流動相當活躍,移動的幅度,導致「全球定位系統」( GPS ) 所顯示的地方和建築物座標不再準確,需要作出調校;而在過去的 50 年間,這種官方調整已作出了 4 次之多,對上一次在 1994 年,修正的距離更達 200 公尺,真不可謂不驚人。

想想現今有不少創新科技的構想,都是打算倚靠 GPS 作出定位後,再交由電腦去負責運行的,若那樣的工具───例如說,交通工具───出現,而 GPS 所定座標失準的話,會否出現像旅鼠墮海般的慘劇,使用者只能眼巴巴看著自己踏上死亡之路?令人顫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