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新金庸小說漫畫?

老友說會推出一本書,初時以為是就不同的由金庸武俠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作出分析的書,但了解過後,才知道原來就是要出一本漫畫。真是大膽的決定!

在過去,在香港,也有過好一些漫畫是由金庸的作品改編而成的,但據我所知,出版當年許多讀者都還未看過金庸的書,甚至有反過來之後閱讀金庸作品時,以為是他抄襲別人的。但歷經數十年後,現在金庸的主要作品,主要的情節都應該是人人耳熟能詳的吧,如何還能讓讀者感到緊張和刺激?


我常重溫古龍的小說,過程中也不時發現一些初看時沒留意到的細節。金庸的作品也有細節,不過最吸引讀者的是故事大橋;就以「天龍八部」為例,當我們早已知道「帶頭大哥」是誰時,再次翻看,如何還可以因為情節的懸疑而感到奇怪和緊張?

現在把金庸小說漫畫化,而仍針對華人讀者市場的話,真是大挑戰!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地鐵圖


再要北上深圳。

有個習慣,前往一個不太熟悉的地方時,都會先找找當地的地下鐵路線路圖。若真要以地鐵出入,當然可以先掌握會使用哪些車站;即使不必乘搭地鐵,對於需要前往的地方之相對位置如何,也可以根據它們接近哪個車站來作衡量。

這次作資料搜集,發現深圳的地鐵網絡真的發展得極快,過了不長時間的線路圖,已經不合時宜;又有多條線路正在興建,尚還未可以在大部份的線路圖上得到反映。

常聽人說內地發展多快,現在只看深圳一隅,已經強烈感覺到了。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武俠世界」之終結

現在「武俠世界」雜誌的掌舵人是沈西城兄。在他的一輩文人中,他算是比較後生者,但現在也已年老矣;我也一直在想,若出現了萬一的情況,西城兄離去了,「武俠世界」一書前途將會如何?現在情況清晰了,因為西城兄剛宣布,2019 年 1 月中推出的,便是該書的最後一期了。

是喜,也是哀。大師離去,雜誌結束,武俠的世界,將會更加沉寂了。


綜合雜誌不好銷,因為購買者未必會喜歡所有當中不同風格的內容,就以「武俠世界」為例,故事有一期完也有長篇連載的,讀者喜歡這種又未必喜歡那種,會否為了其中一兩個故事便把全本書買回來呢?是個挑戰。

現在,戰事已了。多年來,辛苦西城兄了!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軟件之災


昨天提到重新搜尋輸入法軟件之旅,暫時找到一個替代品,用得不很順暢,也可先頂住一陣子。

本來以為公眾假期可以稍作休息,結果幾個小時就是在「找軟件───安裝軟件───試用軟件───移除軟件───再找軟件」的循理中渡過。

同事更慘,所使用的手提電話在關機重開後,原來必要用手繪圖形解鎖的,偏偏重新開機一事極少發生,同事其它時候採用其它解鎖方式已可處理到,一旦遇上如此情況,根本都忘記了用什麼手勢去解鎖!

問過不少人士,都說要自行解開那鎖也不是太難的事,但要保留到機內儲存的資料,則甚難了。於是同事有不少的資訊,便因此失去了!慘矣!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Happhy 2019 !!

剛踏入 2019 年,已遇上挑戰。起床後看到 Whatsapp 有批賀訊,便打算回覆及處理,但到要輸入文字時,卻被告知用開的那個輸入法軟件,試用期已過。之前遇過類似情況,心想或需要重新安裝,卻發現那個 Apps 已經沒有蹤影了,想重裝也不能!

慣用的軟件和任何工具,一旦失去,頓時手足無措。要再尋找替代品,已經麻煩;就算找到了,又要時間適應。

希望打後一切順利吧。


祝各界朋友───

新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_^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文星殞落的一年


2018 年已盡,有人不想回顧,有人作出反思。不想回顧,或不願回顧,因這年熟悉的名字去世者不少。

客觀地分析本港死亡人數的數字,未必與其它年份有多大不同,但因這年去世的有不少公眾人物,所以十分觸目。又因當中有不少創作人士,有小說界的,有漫畫界的,有影視界的,而我的朋友圈中,有些是活躍於有關行業的,所以 Facebook 上看到的新聞,便更多訃聞消息。

大作家金庸之死,為文追憶的許多,當然不得不提;再後期一點的,還有消息叫人意外的,名導演林嶺東之離世。不止論及人間的話,友儕中也聽聞分別有一貓一鳥寵物,就在 2019 年來臨前離開了。

回顧也好,不回顧也好,收拾心情,大家一起,繼續向前吧。───不然,還能怎樣?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飛鳥潛魚

近年多番往返中國大陸,不過經深圳灣關口,還是第一次。

去時乘坐公司安排的旅遊巴士,回程時選擇乘坐公共巴士 B2 線,都要經過港深西部公路,以及深圳灣公路大橋。因為天氣較冷,遠方雲霞較多,所以巴士在大橋上行走,看到左右兩邊都像是水連天的一望無際模樣,但在天氣晴朗時,應是不能看到水平線,而是看到遠方的山勢和建築物吧。

出發之時,見車程不長,便沒取稿件出來校對,拿了本書正看著,忽地眼角餘光掃到有東西在車旁掠過,抬頭看去,原來是一群飛鳥。鳥的數量也不是十分多,但經過的時間也有十秒八秒之久,看著它們集體飛過,再一起遠去,也很壯觀,襯著看來沒有邊際的水天背景,叫人頓時心曠神怡起來。

車子繼續前行,不一會,飛鳥群已被拋在後方,但又看到在水面上出現一批魚排,又是另外的一番美麗。心想有空看看大自然的景色,真是讓人十分舒暢。

鳥飛景象,來不及拍下來,只有一張拍到少許魚排的相片,雖也不算清晰,也和各位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