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感情分

一幅新人照片登上「明報周刊」的封面,令我有一份很特別的感覺,因為新娘子我「認識」已久───不是真正的相識,而是多年前在 Yahoo Blog 活躍之時,她是我關注更新的一個網友;當年間或會在她的地盤留言,之後 Yahoo Blog 消失了,便沒再聯繫,但偶然看到有關她的報導,便留意多些。

也不是什麼相識,但便會有點兒「感情分」。

中國少數民族中,對「維吾爾族」特別注意,因為年輕時上美術課,人人獲派不同民族的傳統工織品圖案來倣畫,我分到的便是「維吾爾族」,就因為這樣一丁點兒機緣,便有了感情。所以企業的訓練營中,常會讓不同部門的同事聯成一隊進行比賽,因為大家在過程中「共過患難」,在日後相處時始終和沒交往過的同事相比,是會多些感情分的,大家工作上即使有矛盾,也易些化解,有利企業發展。

許多許多年前,透過 ICQ 這種個人通訊系統「認識」了一些海外朋友,其中一位後來在 Facebook 上再見到,便加入跟蹤,雖然,從沒溝通聯絡;另一位當年讓我知道中國內地有「義烏」這地方,之後凡在電視節目中聽到有人提起便特別注意。這些感情分,都是緣份。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流行一時

電台音樂節目不時挑選過去某次比賽或歌曲榜,全套歌曲再順序播放,重新「報榜」一遍,這種安排,可讓聽眾聽到一些遺忘已久的當年金曲,常教人驚喜。

試過有些同周榜上成績,首首都是數十年後仍為人稱頌的「經典」,但也試過十首歌曲之中,僅得一首兩首依稀記得,其它的完全陌生。

那些「陌生」的歌曲,當年也許亦曾「盛極一時」,不過也就只是「一時」而已。我們常用「潮流」一詞,真是妙極,每日多次拍到岸邊的潮水,看來動作重複,內中包含的成分卻是不同的,而且很可能已過去的,永遠也不會重演。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怪招對怪系統

關於 Blogspot 網誌系統的時間設定,在發現問題後,試過想解決方法、嘗試過解決、以為解決了,最後見到原來問題仍在,如此這般便過了幾天,算是暫時放棄抵抗。

昨天忽發奇想,在設定時間過程中,不理之前的 12 小時制「下午」字眼,照打上一個數字在「12」以上的 24 小時制做法,結果竟然好像成功了!

今天這一篇,把前面所有「上午 / 凌晨 / 下午 / 晚上」等字全刪走,就只輸入個「23:00」的時間,結果,居然好像便 OK 了?看來,這是現時的處理方法啦!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預言的漆黑

昨天的網誌,給了個故作神秘的標題,不料「大停電」一事居然真的跟玄學、預言扯上關係。

名家李丞責去年年杪出版的書中,原來已預言今年香港會有「供電」的問題!不過據引文所見,他並非「實牙實齒」咬定這具體事情必會發生,只是舉出了一些例子作指引方向,「供電問題」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但這已足夠供人炒作了。

中國人的傳統思維、行為真是入了骨的,平時多強調自己不會迷信的朋友,早前的「珍寶舫沉沒」一事中也有把事情和香港運程之類扯上關係的,他們自己及讀後留言的人又不覺有異,真是「怪力亂神」得可以。

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非係預言的漆黑

黃昏住處升降機重開後,便回到家中; 有水有電,一切如常。晚上七時許,電燈試過兩次閃了閃,似是電壓不足,之後不久,便完全漆黑。

剛在住處特別安排之後,以後是相關的後遺症,甚至有想過涉及員工人為出錯所致,所以並不驚慌,只是內內外外巡看一遍,確定室內無電、走廊照明充足、升降機停擺了,便靜心等候,沒想過有什麼大件事的。直至某霎那,偶然看出窗外,見到火光熊熊,才醒覺漆黑可能另有原因!

其餘的,便是歷史了,電纜橋起火塌下的新聞,到處流傳。

事件在晚上發生,這篇記此事的網誌卻可在早上已發表?非也,實係因為又搞不妥 Blogspot 的新時間系統所致,非係預言也。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共生

住處需停電,現今不少建築若沒了電,便連供水也會有問題,因欠缺機器施加壓力,水流未必可及所有地方。

這次我們家在水電供應上,影響本是小規模,但因升降機也會停擺,沒辦法,只好預先外出,待工程完成了才歸家。

現代居住,常是大家共享設施,當個別人士出了狀況,共享環節有事,便可能影響到別人; 而當要「連坐」的「共生圈」太大,圈中人輪流出事的話,停擺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哩。

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別矣

家中一件實木傢俬退役,家人合力搬到垃圾站去,放到地面的那刻,下格的一塊層板「啪」地丟下。那是家裡少數我絕對放心把全身體重依賴上去的傢俬之一,那格層板平時放置東西,也從不覺得有絲毫勉強,沒想到在最後一刻,居然便破爛了。

同時,傳來消息,移離香港待修的「珍寶海鮮舫」在公海之上,意外地沉沒了。

心中不其然地把兩件事聯想起來,好像想明白了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