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淡出

剛看完一套電視劇集,大結局的情節,把前事都交代得清楚,劇力勉強也算合格,不過完結的一幕,有點突兀。

回心細想,不自然之處,在於截然而完,欠缺了平時常見的一些拉遠鏡頭、淡化畫面等的處理,所以當觀眾有所期待而得不到時,便覺不夠齊全。

上述的一些常見拍攝技巧處理,想來其實也是在於把「突然停止」加上個「漸」字,變成「曳然而止」,把鏡頭上變化從「Cut」改成「Fade Out」,觀眾便會容易接受些了。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阿堵物

很多物品,在世俗之中,都有很多不同的叫法,例如金錢,看舊時書,便有個「阿堵物」的稱呼。

查看這稱呼的出處及解釋,「阿堵物」就是「這些東西」之類的泛稱,未必代表「看輕」,但起碼就是「不看重」。有時人們向別人要錢,感覺不好意思,以手勢表達,手掌合攏後,姆指在併著的四指之上摩來擦去,別人便明所指,不必講到出口,這做法在華人社會中,應也是通識,不會有太大誤解。

許多人談到本地創作人的晚境,不少都是相當清苦的,原因之一,可能也是因為很多時他們都不想───或不願,或不敢───和出資者赤祼祼地談錢論價,遮遮掩掩的,閃閃避避地,不和對方直接要求,卻又想對方如己願主動提高代價,這種「策略」,自然失敗居多。

有些創作者,向來給人「貪財」、「吝嗇」等印象,且作取笑,但通常這類人物,晚年之時,因為經濟而煩惱的機會是會低些的。

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化音成字

因為不同性質的書本製作,參與其中,卻常常遇上機會,需要把一些錄音轉化成文字。這個工種,追溯起來,其實之前在職場上也常遇到。

把錄音化作文字,有種叫做「逐字稿」的,把所有的聲音都文字化,連犯錯更正猶豫沉默等都如實記錄下來,這樣的寫法我倒沒做過,最常的方法,是消化好前前後後所有數據後,理順了內容,再以說話者的語氣寫出來。

個人經驗,寫出來幾乎是最簡單一環了,爬梳理順凌碎的數據,加以系統化,才最花功力。一個小時的錄音,有時首十多分鐘的說話,跟半小時後的一小段以及臨尾的小段,原來應該合併起來寫在一塊,才能順暢的。

還有個並不罕見的情況:聽回錄音,有些句語原來根本沒說完的,但在聆聽之時,好像自然可以在腦海中補完,完全能夠明白說話者的意思,到要化成文字時,那些沒說完的話便定要補上文字令它們完整,這種補完,有時甚有挑戰,花很多時間都想不通。

也因為有不少化音成字的經驗,所以看電視或網上節目時,也常留意看別人是如何以字幕處理語氣的。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手寫中文

有家麵包店,招牌之上,以英文店名為主,另有個小得多的中文店名,不是尋常的電腦字體,而像是手寫的字跡,筆跡且頗稚嫩。

因而回想起我過去的一個經歷。

大學時期最後的暑假,透過一個國際交換生計劃,到歐洲某國工作了大半年,當時我只是短期合約,所以不會有名片,不過我還在職時,公司正式聘用了一位華裔員工,卻是需要印製名片的。那張名片上,需要有員工的中文姓名,那年頭,中文打字還不流行,本身是全洋人的公司更沒有中文電腦軟件設備,所以結果是由我手寫那姓名,之後當成圖像般製版,印在名片上。

那時我的手寫字,雖已極力追求漂亮,事實卻是相當稚嫩的,現在看這招牌上的中文,勾起了當年的回憶哩。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每一天,若時間配合,經過特定地方,常可看到一群鳥兒共同行動,在半空之中向前飛及轉彎,來來回回,有時幾次還不止,據說,那是牠們在一起覓食,這些事情,我也只是聽過便算,沒有深究。

但每次看到這些飛鳥的聯合行動,我的腦海中總有一個固定的接續想法,頗有奇趣。

首先當看到鳥兒的滑翔行動,便會有個「掠」字浮現在我的腦海;之後隨即想起的,卻是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內,「打狗棒法」中的兩句口訣:「棒迴掠地施妙手,橫打雙獒莫回頭」,不能自已,萬事萬靈。

這樣的一整套反射動作,真不知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Merry Xmas 2023 !!


逢年過節,雖是公眾假期,但是通常都有事情要忙,所以都會借此作藉口,在「龍之天地」這裡向各界友好道賀,有心是有心,私心亦有,便是可以偷懶一天,不必若思題材也。

謹此祝各位───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賀訊前中後

有些節日,很多人都會提前慶祝,久而久之,節日的前夕比起正日,似乎更被看重,當中「聖誕節」最具代表性,之前一天的「平安夜」被選作慶祝更多於「聖誕節」當天。

現在很多朋友,每逢節日便會利用手機發放賀圖到親友圈中,這個做法,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了,不過當遇到像上面所述的情況,例如在「聖誕節」時,那些賀圖、賀訊應該在節日正日,還是在那更備受注目的前一天發出呢?

以我自己所收到的各方賀訊來看,是兩方面的做法都有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