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藏頭詩產生器

不少朋友都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他們使用網上的「產生器」製作出的「藏頭詩」,並讚嘆居然真的輸入什麼文字,都可以在指定的位置嵌進律詩之中。其實這又有何難?根本那些看來好像滿有意思的文字堆,就是隨意組合起來的,根本並沒深意。

以下是我試用該種「產生器」後得出的「藏頭詩」。看!根本是沒有特別意義的文字堆放在一起而已。


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煙花。煙花


今年的大年初二,也會有煙花匯演。

──對,仍是沿用「煙花」的叫法,不是叫「煙火」。就像「多啦 A 夢」還是「叮噹」。

天氣可能變差,若雨勢很大,定必影響匯演的效果。不能現場觀看的,可以看電視,而關於這個做法,不約而同地,今年聽過兩位朋友,提出相同的問題:假如電視台重播從前的煙花匯演片段,我們是否能夠看得出來呢?

真叫人懷疑。

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Kung Hei Fat Choy 2015


大年初一。每年到了這天,寫網誌便好像輕鬆了些,因為都不必想什麼別的題材,就是借張賀圖,再寫些祝福語,大家便會收貨了。

今天的「龍之天地」是否也是如此?

哈哈哈!有何不可?且祝各位新知舊雨───

身體健康!家宅平安!萬事如意!^_^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公眾假期


明天便是大年初一了,連同星期日,一共四天假期。

多年來的工作,雖說有官方的工作時間,但實際彈性高到不得了,自己、朋友及家人都習慣了,所謂「公眾假期」,並不等於一定不用上班。──而「需要上班」和「需要外出工作」又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了。

像這次年假,說是四天,但總有少許傳統活動要辦,左忙右忙的,很快便會過去。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保護傘下的自傲

我們不能標籤任何一個地方的人。無論哪裡的人,都極難可以一概而論,說當中一個好人都沒有,或一個壞人都沒有,即使香港人也如是。但若進行宏觀觀察,是可以約略地有個大致比較的。

曾經,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揚言,香港人的質素在東南亞同儕中,是屬於中上水平的,但現在,連這點自傲,都不敢說出口了,因為看著自己人的行為,也覺心虛。


香港人停止進步已有好一段時間,只是不停地吃老本。當其它地方的朋友,在經濟逆轉之時,艱苦掙扎,重新站起來,取得不錯的成績時,香港人在各種保護傘下,經濟不退反進,這種縱容,反而害苦了香港,令到香港人漸漸養成了「二世祖」的性格,又要別人援助,又不要別人監管,自己偏偏又沒有了得的才能。

哀哉!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我」是「香港人」?


社會針對內地遊客的激烈行動日益增加。一位老友也是參與其中的一員,在 Facebook 中發表意見時,每每以「香港人」的名義說出個人的見解,這種做法,似乎愈見愈多,同時也是我最不能認同的。

而且該老友發表針對「來自內地的水貨客」的批評時,還好像忘記了我們才剛有位共同的內地朋友來港短遊了數天,那朋友自香港帶走的雖不是常見「水貨客」所帶的那些家用品,但同是水貨,而且數量也不少。那老友還充當過導遊哩。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衛斯理電影又來了!


據聞新一套由倪匡代表作「衛斯理故事」改編的電影將要開拍了,有所期望,又預算了會有一定程度的失望。電影故事恐怕是原創的居多,而非由本來作品所改,這樣在親切感方面,也已經有所折扣了。

誰人飾演哪個角色,給人的觀感已經很大不同了;而講述什麼主題,才能帶出所謂「衛斯理故事」的味道呢?當中的差別,可以「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近日多了在網上重溫「商業電台」的「衛斯理廣播劇」,覺得不同作品的基本吸引性,本身已經相去甚遠;有些作品,改編之後,仍然頗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