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蒙面權


簡單而言,根據香港的法律精神,法庭在處理刑事案件中秉持的是「毫無合理疑點」及「疑點利益歸於被告」的原則。

結合這兩點來看,犯案時把面目遮蔽起來,便是最容易執行的防止被定罪行為。

只要是不想香港犯罪數字有所增加的市民,都沒理由去反對對「蒙面」這行為作出一些規管。

說完。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漫畫 @ 創意產業


資深漫畫家曹志豪上電視節目「兄弟幫」接受訪問,分兩集播出。我看了這節目,才知道原來他打算自己創業。

現在有一派說法:「漫畫/小說行業要生存下去,不能只靠出版實體書,而是要發展成一個創意產業,把它和其它媒體創作結合才成。」而以曹志豪的說法,是「泛娛樂」。

我不能否認上述講法一定程度上是對的,即使是在美國和日本,漫畫很多時也是倒過來因為所衍生出的電影受歡迎,觀眾才得知原著的存在或有興趣找回來看的,但次序上,應是先推出一本漫畫,盡力把它寫得好看,然後才借助不同媒體的力量把成績放大;一開始便想著電影如何大賣可以分紅、玩具可以如何賺錢,才去推出作品,作品不會好看。

───近年在本地的例子,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戰譜」一書。

開初已經把漫畫本身視為發展其它商品的踏腳石,創作時便不夠投入和專心,加上當想到有後路,欠缺了「背城借一」的心態,也是較難成功的。還未計算當創作漫畫/小說時,已經想著將來拍成電影時會如何如何,當下已經把一些適合電影中出現但不適用於漫畫/小說的元素加進去時,也會破壞原作本身,變成本末倒置。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鑽大企業的空子

New Balance 在中國內地的「侵權案」敗訴,法庭判決早於該公司註冊「新百倫」中文名稱的公司權益有效,New Balance 更要向中國「新百倫」作出賠償。

這事令我想起香港的「地鐵公司」,一度也被人搶先註冊了 mtr.com.hk 的域名,所以網頁位址要另想辦法,以一個相近的暫代,直至幾年後有關投機者見「地鐵公司」不會屈服,放棄糾纏,「地鐵公司」( 現今「港鐵」 ) 才能奪回 mtr.com.hk 這個最直接的域名,沿用至今。


現今經濟運作,一概以法為本,但環球企業的業務,不同國家不同地區都有涉足,而每個地區的每項權益登記,都要獨立申請,海量的處理中,難免有掛一漏萬的情況;大企業競輸了給小商號的例子,過去存在,未來也一定陸續出現。

那麼多的例子,擺明了是意圖混水摸魚想鑽大企業空子的,在明文法規下大企業因自己的行動疏失而令到有空子出現,讓人鑽入了,唯有先埋怨自己;大家都知道,想依靠道德規範要求別人自律,看到有空子也不去鑽營取利,是個太天真太傻的想法。

別說已依法律搶先一步作了正式註冊的競爭對手,就算是沒有任何註冊沒有任何權益的「用家」,也可以因為「原有的角色名字我們已叫了多年叫順了口」而大力反對企業把產品正名,有法律保障的人,怎會不去得更盡?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因犯錯而購入的「京華春夢」

所以說做人真要審慎,稍有犯錯,便要付出代價。

話說今早乘巴士上班,睡著了覺,過了一個站才下車,折回時繞入久未到訪的「漢榮書局」逛了逛,便即破財,買了兩本書才離去。其中之一,是原編劇沈西城親筆撰寫的「京華春夢」小說。

先此聲明,這書我未開始閱讀,不過信心很大。西城兄近年寫非小說類的文章為主,談今憶古,文筆簡樸沈穩而不失趣味,跟「京華春夢」故事的味道正好匹配。


在書店中先翻了翻內頁看排版,後來見到書後附有當年的電視劇劇照,有點意外。據我所知,除了故事本身的版權,若要在書中刊登劇集相片,應是涉及另一層面版權和費用的;曾經一度日本劇集在香港大熱,出現過不少由日劇改寫而成的小說,也是鮮有附帶有關劇集的相片。

除了當年劇照,「京華春夢」書中還包括了一些當時的主要演員之感想,由此推斷,這本書的出現,應該不是西城兄一人興起的作品,而是電視台有份支持的一個計劃吧?以後有機會,記得的話,且問問西城兄。

至於這本小說的讀後感,便要稍後再說了。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倪匡再現「微博」?


轉載自蔡瀾先生在「微博」上的資訊。

其之一:

6 月 26 日 09:31 來自 iPad Pro
好消息!
許多網友都懷念倪匡先生上微博的那段日子,經仔細構思,又精心策劃,現在請得動他老人家出山了!
下個周六(七月二日)下午四點正,我們將會在新浪旗下的「一直播」和各位見面。「倪匡 + 蔡瀾 155 客廳」
 
平台:新浪微博 一直播 @蔡瀾
時間:周六下午四至五時
主講:蔡瀾、倪匡
內容:不談政治、不說宗教、酒逢知己、風花雪月
 
為什麼叫 155?
那是我們兩人加起來的歲數。
哈哈。

其之二:

6 月 26 日 12:34 來自 iOS 
很多网友像我一样,不会去找直播地址,大家可以下载 @一直播 App,搜 @蔡瀾 并关注,星期六下午四点便可即时收看。

謹此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三盤兩勝」?


小時候,朋友間有事爭執,常會以猜拳來決定。很多時,當猜拳有了結果,敗了的一方會立即叫嚷:「三盤兩勝!」

「三盤兩勝」的意思,是並不以一下猜拳定輸贏,而是最多猜三次,哪方先猜贏兩次者為勝。

想不到小時候的情況,竟發生在國際政局大事上,英國進行「公投」後支持「脫歐」的一方勝出,有數百萬人聯署要求作「第二次公投」。若「三盤兩勝」是事先協議的規則便算了,之前沒講明,在輸了後才提出推倒結果重來,總有點無賴的味道。───而這發生在一個西方大國之中。

英國「脫歐」,產生的連鎖反應一波接一波,也不知會去到多麼深多麼遠;但若英國接受「第二次公投」,無論第二次的結果如何,對整個民主制度的負面影響又何嘗不深遠?

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類同的感覺


電視台重播謝霆鋒主演的一部電影,憑個別片段,確定是曾看過的,但當日到底是看首輪放映、租借光碟,還是也是在電視上看的呢,便記不清楚了。

事實上,也要看了好幾分鐘的內容,看到有比較獨特的鏡頭畫面,才能肯定之前真的看過這戲。

謝霆鋒、張家輝廖啟智劉清雲等當然都是好戲之人,在個別電影中的演繹難以挑剔,不過作品和作品之間,以觀看時的「感覺」來判斷,卻又往往難以區分 ( 有些電影連命名的風格也極像! ),所以當有人問起是否看過某部電影時,便會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