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去矣,鳥山明!


日本的漫畫大師鳥山明去世了!如果我沒有理解錯,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大師去世應已是上周的事了,現在消息披露了,香港的粉絲紛紛留言悼念時,葬禮已經完成。

「龍珠」絕對是世界性的經典漫畫作品,但我尚未看全,但仍可以說,鳥山明的兩部名作「IQ 博士」及「龍珠」我都是有捧場的。

和一位網友有同感,對於大師的離開,與其說是悲傷,不如說是意外更多。68 歲在現代都不大會令人聯想到個「老」字了,加上他本人的外貌沒什老態,平時露面也不顯疲態、病態,如今消息傳來,遠超預期啊。

希望大師走得安樂。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師傅臨門

家中事情,有些時候,需要相約師傅上門的,這些時候,不多不少,都會帶來些麻煩。

有些師傅可約在正常辦正時間以外時段的,有些則不能,所以,便可能要特地向公司請假,或特地找個有空的人來跟進了;若那找來的人本不是住在該地址的,還要先安排把鎖匙交到代辦者手上。

那些師傅,一天通常不只處理一個案子的,每個案子需時有時特快完成,有時超時才做好,愈排在後面的人,師傅可以到達的時間變數便愈多,所以約師傅時,他們鮮有給個精確時間的,而是一個範圍,例如「上午 11 時到下午 1 時之間」,那麼等候者,便要在那整個時段都等著了。

純練的師傅,到達後處理正事時所需時間往往不長,反而前前後後要配合一個人來守候他們,更是困身。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又見末日?

現今世代,誇張處處,凡有少許逆境,便到處聽到人說「末日、末日」什麼的。

早些時間,Facebook 及 Instagram (IG) 不能正常運作,而且不只局限某些國家某些地區,而是全球性的。開始時大家都會先是以為是自己手機或電腦的問題,之後可能質疑所在位置的連線出毛病,又或是服務供應商的設施壞了,所以都會先以自己的方法嘗試解決,重新登入的重新登入,重啟機器的重啟機器,甚至有即時便想再開個新戶口的,也不知過了多久,才從何處得知原來是那些平台本身出了亂子。

沒有 Facebook 及 IG 的時間怎渡過?只要手機或電腦沒壞,暫時還可先處理些別的事情的,時間若再長些,便是叫苦連天、大叫末日降臨了。

末日何其多。

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九展重建

「九展」也者,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的簡稱,據聞「億京發展」等財團向「合和實業」買入該物業後,已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重建為商廈項目。

香港具規模的的展覽場地甚少,灣仔的「會展」供應緊張,兼成本較高,有好些娛樂相關的宣傳推廣活動移師到了「九展」;我赴會的大型活動不多,但也有到過數次「九展」,現在聽到它將消失,也不是沒有感覺的。

從最接近的地鐵「九龍灣站」到「九展」去,除了乘的士,還可選擇免費的穿梭巴士,不過有過數次經驗後,發現先要走一段路,巴士又會繞圈及排車龍進入「九展」,所需的時間不少,原來選擇步行而去,不止不困難,時間可能反而更短些。有了這個重大發現後,我前往「九展」,便全是倚靠步行的了。

看!我雖然去得少,對於「九展」也不是完全沒有回憶的哩。

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自助

各行各業,都採用了不少新式的機器,從前需要服務員招呼的,現在也不一定了,到處都有自動化裝備,在食肆買東西吃也好,在銀行中進行交易,都可以自行處理。

自動化裝置的出現並不壞,不過愈來愈多地方把自助機完全替代了人手,不懂得使用機器的也不能經人手協助,客人在機器前忙個不亦樂乎,「服務員」在旁則閒得要緊,叫人切齒。而且這種自己服務自己的行為,還被標籤為更高級的服務,可能還要有更高的收費哩。

最新式的自助,是給你一個 QR Code 二維碼,客人用自己的數據上網去再經自己的勞力服務自己。絶啊!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新的舊的

香港的報攤,已經買少見少了,但在元朗,幸好尚存一些。那些報攤,有段時間,所擺賣的薄裝本地連環圖漫畫極少,每個報攤的每本漫畫,最好也只十本八本,有的甚至只有意思意思的一兩本,昔日某些書王新一期出版的當天,有數十本甚至上百本擺在攤中的場面,早就一去不復還。

現在的報攤,薄裝漫畫好像多了些,但細看之下,真正新的書只有兩三本,其餘的都是把舊內容作新包裝的「復刻版」。當前最好賣的兩部作品,現在「龍虎門」有一本授權新畫的「新著」,也有一本「復刻版」;「中華英雄」現在只有本「復刻版」,早前則還有本新重繪的「新著」。

以行業發展來看,「復刻版」這種「舊酒新瓶」的做法,本就不是長遠之計,迧復刻的選擇對像,也是只集中從前最熱賣的作品,前景怎會光明?

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晾衣

周圍濕度高,家中晾曬的衣服,便變得難以乾透,有時,要借助機器輔助抽濕,才能有效。

有時濕了的衣服,曬了一兩天還像有點濕濕的,這個時候,若硬把它們收下來,放在衣箱中會有陣霉味,穿上身也會感覺不舒服。

許多人因而喜歡秋高氣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