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三面小說

剛網購回來的一本小說,是李思衛著的「都市傳說事件簿」之一「神奇記憶找換店」,「豐林文化」 2020 年 6 月出版。

有機會見過這小說的多個面貌。初時是作者的原始風格,有它的趣味處,亦有它的不足,當時書中的一些角色,都未有全名,只用一個字的稱呼;之後正式出版,卻是在台灣,其時已有資深作家策劃,所有角色都有了個完整的名字,而內容,純粹根據我個人的記憶及印象,改動了很多,情節結構改善了,但閱讀時的趣味性卻似不及原版。

現在這書又再版,包裝面貌都改了,連作者名稱也已不同。內容和以前的對較,又會有何不同呢?我不知道。反正之前所看,內容都已記不太清楚,就把它當全新的書來看好了。

台灣版的編輯,當日的大修改,定有它的原因,不過並不是我支持的做法。希望這次的香港版,作者的原始風格得以保留吧。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編劇與主筆

香港漫畫的主筆,很多時都是同時肩負起故事編劇的工作。在主筆之外,另有編劇之人,這種做法,又不算是很罕見,那在這種情況下,兩個崗位之間又是如何合作的呢?

我從來沒入過漫畫行業,不過之前協助製作「港漫回憶錄」系列各書時,聽過的一些訪問,或多或少有從不同角度談到這個問題的,所以可以得出一個印象:

編劇提供故事的主要情節,主筆消化之後,再以他的方式把內容演繹出來;過程中主筆會作出取捨,有時會把某些內容作更細緻描寫,有時則會把一些內容修改甚至刪除,結果是故事呈現的面貌甚至是情節的發展方向,都可能跟編劇一早的設定不同,有時會改走了神來之筆,有時則是改得更好;編劇往往是在事後買回有關書籍閱讀,才知道主筆最後所寫的內容如何;編劇之後再寫的劇本,便要基於主筆已出的故事發展下去。

近年,可能有人迷信「劇本是一劇之本」的口頭禪,編劇所寫的劇本內容如何,主筆所寫的內容也必如何,所以見到故事講得生硬彆扭的例子,絕不少見。香港漫畫,以打鬥為主流,撰寫大綱故事的編劇,能同時精於描述打鬥過程的又有幾人?就算是高手主筆,在腦海中構想決鬥內容時,跟實際落筆時想到的寫法也可能不一樣,何況出自兩個人的不同構思?

主筆要有足夠能力駕馭到劇本/編劇,能達致「心中有劇本,手中無劇本」的境界,信手而寫出的作品,才具魅力。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無敵 IP「龍虎門」

黃玉郎的代表作「龍虎門」是香港現存一個相當無敵的 IP。不是說由此而衍生出的任何商品都必然成功,但它幾乎可說可以永存下去。

20 世紀 60、70年代打後出現的「香港漫畫行業」,和「黃玉郎」幾乎要畫上一個等號;在黃玉郎之外,不是沒有人畫出過更多的或更好的漫畫作品,但幾乎沒有人有意圖或企圖去把「畫公仔」、「出公仔畫」變成一個正統的「行業」,更別說要成為上市公司了。

到了今天,港漫市場成了一池死水般,讓它重現一絲曙光的,又是「龍虎門」這 IP;甚至強如「牛佬」文啟明,在他們的原創新書結束後,緊接著推出的,又是另一「龍虎門」的延伸。
\
是否掛著「龍虎門」名字的書本便一定暢銷、口碑一定好?不一定;但若說是銷量極差,連一千幾百本都賣不出去,卻又難有人相信。

現在港漫市場出現的「龍虎門氾濫」現象,未必是黃玉郎先生樂見的,但他看到,也應感到驕傲吧。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情結

劉德華主催的計劃,出版之書本「東方搜神局。天火傳」中,外星生物是那種來自已知星座、奇形怪狀、會奪取人類軀體、為害地球的「超人打怪獸」片集中之「典型」。投資者既出錢又花精神,希望製造出來的產品,自然是反映了他們本身的一份情意結;「東方搜神局」的路線,和劉先生主演的「衛斯理藍血人」電影所走路線,何其相似,可能正是他十分喜歡的題材。

曾協力幫助過一些書本的出版,那些書本的製作方針,也並非完全是我所認同的,不過深知道,掏腰包的出版者,無非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種願望,所以選稿及編輯時的重心都有所傾側,並不奇怪。

例如倪匡有一系列小說,好像並未正式出版過單行本,現在經有心人收集後,據聞只欠一期雜誌的連載未找到,但計起來,也應已有幾個完整故事在手了,為何計劃推出的新書,只收錄其中之一呢?不明白啊。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天下不亂

香港凌晨掛起了八號風球,大家起床後,見到多個區份都是一片風雨不驚的樣子,於是公開地電視台的記者到處去找人訪問,私人的朋友也透過社交軟件聯絡,詢問各人家居附近天氣情況,似乎都是想突顯天文台的失著。過了些時間,一些地點天色轉暗、開始下雨、風勢加強,大概見到如此情況,有些朋友的心中感覺會好過一點吧。

早兩天在網上看到一段搞笑視頻,女兒身體檢查後哭個不停,事緣完全沒事,覺得付出那體檢費真是吃虧。不要以為這種想法是太荒謬搞笑,廿年前全世界都在戒備「千年蟲」的問題,事後確有人認為事前的警告,是開了全世界的一個大玩笑,完全不覺得正因為自己事前把有問題的地方處理好了,問題才沒有爆發。

看過一本日本漫畫,寫科學家預測日本會出現大地震,先會有一場規模小些的,然後有一場規模倍大的毀滅性地震出現;政府考慮是否先不披露小地震的預測,因若市民早有防範,傷亡及財物損失不大的話,之後未必可以動員到他們再作全市大撤退,到時傷亡數字會更加驚人。故事是虛構,對於人性的捕捉及描寫,卻似乎有所根據哩。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滋味正宗

食物的所謂「正宗味道」,我覺得會人言人殊───大家從小吃什麼滋味長大的,便成了個人的衡量標準。

我們就只叫「粉仔」,長大些才聽到有個「狗仔粉」名稱的,小時候一直幫趁同一攤檔,那檔口粉底較糊、配料較少,只略帶少許蝦米及冬菇粒,便是我的標準,所以現在見到配料繁多的「粉仔」,都覺是邪道。

我們到粉麵店光顧,除了常見的幼麵、粗麵、油麵、河粉 ( 沙河粉 )、米粉等外,還有瀨粉。我自己選擇瀨粉的次數不多,總算是有所認識,及至長大後,有人說「正宗」的瀨粉不會是那樣子呈透明狀、滑不流筷的,而且「瀨」字又應是「攋」字云云,令人震驚。

據說昔日皇帝食用上貢的鰣魚,因路途遙遠,魚到皇宮時已經發臭,就算用了濃重作料也未必可掩蓋得到異味;等到那些京官有機會到達地方,可吃到新鮮的鰣魚,而欠缺那種異味時,反而指斥那些並非鰣魚,是相同道理也。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今年重陽

今年重陽將至,正與家人討論拜山的安排,便見有個風球逼近。還有十多天的時間,希望屆時的天氣不會很差吧。

因為疫情,今年的清明沒去掃墓,現在疫情和緩了些,家族中小群人往空曠山頭掃墓,不是情況十分嚴重的話,應該是風雨不改的。

一年兩次拜山,家中習慣,預設了就是在正日當天,而且是盡可能在中午前完事的;至於之後一起進餐的安排,應該還有「限聚令」所致,大概便要取消了。

近年家族中出生的小孩,好些都在就讀小學了,有至今還未前往過拜山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