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港式奶茶

在任何食肆享用套餐,通常都會包括飲料,「咖啡或茶」是由來已久的一種說法。

我個人對於咖啡或奶茶並無特別偏好,不過很多時候點選飲品時,都是這兩者之一。在許多高級食肆以至酒店餐廳,都一樣有這兩種飲品供應;價錢往往不低,但水準卻往往不高。極端一點甚至可以說,在高檔酒店中的奶茶,總是不夠茶餐廳中的奶茶美味。

首先,高檔食肆的奶茶、咖啡,端到桌上時,牛奶及糖都會另上,由客人自行調配,在我而言,經過如此步驟,原本看來還不錯的紅茶,都會變得又稀又乏味,溫度上更是不足,從來沒有可以叫我滿意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寧可全由廚師發辦,端上桌的是一杯拿起來便可即飲的飲料,好過要我自己拿捏。而且高檔食肆的茶葉選配,和平民化的茶餐廳有著根本性的不同,加上調製方法不同,便很難有著相同的口味了。

高檔食肆提供的奶茶可能是較「正宗」,但變奏了而出現的「港式奶茶」卻有很多捧場客,就算是外籍人士,也有不少是喜歡港式奶茶更多的,所以「港式奶茶」彷彿已成了一種有別於「奶茶」的另一種飲品。在海外,也有食肆以「港式奶茶」為賣點之一哩。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應盡努力

有投資者在洽購一個商舖至尾聲時,發現原來租客因為物業規格的問題,業務牌照面臨被吊銷;投資者向介紹該商舖的物業代理查詢其事,代理表示並不知情,投資者便懷疑該代理有心隱瞞。

「地產代理監管局」就地產中介人業務所發表的「操守守則」( Code of Ethics ) 中,有一條是「應盡一切應盡的努力」 ( Exercising Due Diligence ),指「地產代理和營業員在履行職務時必須盡量小心和盡一切應盡的努力」( Estate agents and salespersons shall, in fulfilling their duties, exercise due care and due diligence )。這句說話的英文版本顯得自然些,中文版讀起來便讓人有點兒「誰不知母親是女性」的味道了。看當中有「應/應該」如此字眼,便知道所謂「應盡的努力」不會有十分精確明細的界線,需要結合一定程度的主觀判斷,這樣的話,便可能人言人殊,出現不同的結論了。

涉及一宗物業的買賣,可以查核的資料近乎無限,有關於物業本身面積及結構的,有關於物業用途的,有關於業權的,有關於買賣雙方財政背景的,當然還有契約文件本身的內容用語等種種細則;有些資料是現成可以免費查證到的,有些則要委託專業人士進行,涉及額外成本,而且費用還可能不菲,及需要較長的時間。

地產代理提供服務,目的為了賺取中介佣金,在責任上、在財務上,也不能負上所有這些查核工作,在不少範疇中,地產代理的角色是提醒客戶在什麼環節中有什麼潛在風險,並建議客戶向合適人士尋求專業意見作參考後,才作出重大的投資決定。那些潛在風險,可能是顯而易見的,也可能是刻意調查也難於發現,投資者不可以假設地產中介無所不知,代理沒有事先告訴自己的事情定是知情不報、蓄意瞞騙。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活動中斷

因為疫情加劇,香港的防疫措施收緊,大型的公眾活動都要叫停了。

不論是什麼範疇,可以舉辦一個大型活動並不容易,現在被迫停下來,稍後疫情即使緩和了,是否還可重啟是說不定的,也許機會錯失後便不復再。

有些活動,涉及的程序較簡單,例如畫展───在特定的一天,有個空置的房間可以把畫作都展示出來,理論上已經可以舉行;若是像電影的形式,涉及原來門票退款以及新一輪門票預售的安排,便費事得多;像演唱會那樣,除了當日的表演及事前練習的準備,門票出售及廣告宣傳等牽涉的時間更長、團體更多、規模更大,便更不是說重辦便定可重辦到了。

而且世事無常,表演者就算可以有機會重啟計劃,會感興趣者又是否仍有緣可以觀賞到呢?也存在變數啊。

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卡位空間

香港的食肆,有種俗稱「卡位」的座位設計,文雅一點、正式一點可以寫作「廂座」;也有「火車座」的叫法,由此亦可聯想到,當初的原始意念,也許亦是把火車中座位設計引進食肆,作為特色的。

所有人形容香港,免不了「地少人多」一詞,所以食肆在座位擺設上,也很吝嗇,總要在既定空間中安插最多的座位;「卡位」本身已可比傳統桌椅容納更多客人了,常常也嫌不足,把「卡位」的空間劃得有那麼小便那麼小:說是四人座位的,寬度僅夠二人貼身而坐,若要動手進食便會相撞;客人身體前後幾乎貼住椅桌。

我本人不夠纖瘦,不能作準,但即使是所謂「正常人/一般人」的身軀,坐到「卡位」中恐怕也只跟桌子有三兩吋的距離,相當狹隘。

「卡位」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桌面及座位都固定在牆壁的,如此便沒有辦法了;有些情況桌面或座位又或兩者同時可以移動的,那麼當緊貼著的位置沒有客人時,可把身處的「卡位」向外擴張,先把鄰位的空間「借」些來使用一陣,也是個辦法。

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再聽「講東講西」

用電腦工作的時間仍然頗多,而又習慣了一面使用電腦一面聽著電台節目,所以雖然在平時捧場的「音槳情人」之外,已添加了「中文歌曲龍虎榜」在選擇清單上,因為每周也只增多了兩小時的節目,有時還是不敷應用,於是便又開始找「講東講西」來重溫。

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中,「講東講西」曾經是一個捧場頗頻的選擇,不過近兩年,收聽已少。

大轉變是始自節目的「第二梯隊」逐續接棒時,新主持年輕,可引入更多更新的題目,但在具體聊天技巧方面,充實程度和舊主持還有很大距離,加上普遍新人的語音都不及舊主持渾厚,兩個因素相加───或者還有其它,導致常會很快感到沉悶,便中斷收聽。

不過即使是舊主持中,也有偏好存在,因為個別主持,有「爭說話」的情況,本來很感興趣的題目,收聽之時卻不是聽到互相在交流的聊天,也會聽不下去。在這方面,還是強於「小寶神功」的劉天賜利害,他明明是學識淵博的,其他主持或嘉賓所講的物事,我相信他很多都早知道,但他鮮會主動講得太多的,而是有點兒裝傻的作出適當回應和反問,引來別人與他一言一語的作對話,聽眾聽來便會自然得多。

個人興趣,多是專挑那些由馬鼎盛為重心的軍事、時事題目重溫,起碼他的聲音夠響,不會令我昏昏欲睡,而且內容較具資訊性,不論主持立場如何,純粹掌握內容資訊而言,已很吸引。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歷史舊物

執拾家中,理出不少舊物,當中有些,訴說著過往的歷史點滴。例如這一張「VCD 機清潔碟」。碟上還有著「兼容電腦、VCD、DVD 光碟機的清潔」字眼,我卻有些懷疑。


在這種光碟播放器清潔物出現之前,自然是錄影帶播放器的清潔物;清潔光碟機要採用光碟,影帶機所採用的清潔物,便是錄影帶的形式了。

把沒有內容的「清潔帶」放到影帶機中播放,可助把機器內部清潔,因為機內有磁頭,使用舊了會積聚含內容的磁帶之磁粉在上,以另一條磁帶拖動把那些磁粉擦走,可以想像;光碟機中以激光啟動閱讀碟內訊息,激光又不會如磁粉般聚集形成問題,如何以這種「清潔碟」可以協助清潔,便想不通。

現在許多人觀看、收聽影音作品,都直接使用電腦在互聯網上播放了,如此的清潔物,都近乎完成了它們的「歷史使命」了吧?

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漫畫電子化

浦澤直樹的「朝陽劇場」第 6 期在日本出版當天,是他的作品首度同步推出電子書之日。

漫畫電子化,人人知是大勢所趨,但如何進行,大家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把紙張上內容,化成電子圖檔,這容易理解,但預算得到的圖檔是在什麼電子裝置上觀看?小小流動電話屏幕和較大的平板電腦屏幕,效果當然大不同。

不論是港漫、日漫、美漫,在紙張形態時,都是可以平攤開來分成兩版的,讀者雙眼閱讀,左瞄又右瞄,看完一版再一版,然後才翻揭,再看接著的兩版。在電子屏幕上,就算是平板電腦甚至桌面電腦,畫面都會太小令閱讀太辛苦,那麼電子化後,是把本來兩版的內容,逐版逐版顯示?甚至是把本來同一版面上的內容再分拆,每次只顯示三兩格,變成所謂「條漫」?那麼平時實體書的一些跨版大格特別構圖,定要絕跡了?

有套經典港漫叫「李小龍」,歷經千多期的書中,有些期數是橫版的有些是直版;出版社籌備推出復刻版時,據說也考慮過把本來橫版的一些內容,重新排列成直版,以求統一,但這樣的話,對原本的創作藝術性損害太大,最終便全都維持原貌面世了。

未來環球的電子化漫畫,會是如何的呢?實在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