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許景琛舊日經典──「男人老狗」

許景琛推出新作,是一本 Q 版漫畫畫集。我尚未幫趁,不過剛巧在二手市場,買回他的「男人老狗」單行本。

最早看到他的作品,應該是刊登於「小強漫畫集」上的一個短篇,講述主角駕車時,一路上的遭遇,畫功之成熟,笑料安排的節奏之佳,都令人有驚艷的感覺。而在他未以「街頭霸王」類型作品聲名大噪前,我個人選擇,覺得「男人老狗」是其中一個頂峰。


「男人老狗」是句廣東話俗語,出處源由便不清楚了;「男人老狗」這漫畫,寫的則是一個「男人」和他家中「老狗」的相處故事。

主角鄭君綿的父親死後,留下視如兄弟的老狗「二叔」予兒子照顧,主角飽受欺凌,痛苦渡日,一天收到消息,「三叔」來港,至此「一家三口」的生活才約略可以平衡下來。

當年所有繪畫惹笑漫畫的主筆,都是跟隨上官小強甘小文的路線,角色造型鮮明,動作表情誇張,在大綱情節之上,常常加上無厘頭的笑位,配合廣東話口語化的對白,啜核抵死。可能由於潮流文化的轉變,也可能由於年輕主筆的性格所限,總之,類似風格的作品,好像後繼無人了,主要的希望,便在梁瑋豪身上。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長與短

把 Blog 友神風劍客的連載小說「招魂」轉貼成檔案,再列印出來,正在拜讀。他在序言中提到,曾想過把稿件推銷給出版社,但又覺字數只得幾萬,並不足夠。

曾經,我也認為一本小說要成書,字數並不能太少的,起碼也要有十萬八萬吧,後來卻有人告知,原來現在有些小說,約六萬字左右也可出版,排版之時,字體大少許,行距加少許,周邊留白寛少許,裝飾圖案增少許,封面和內頁用紙厚挺少許,那麼那本書的完成品,看起來也會頗像樣。


說回文章本身,我因是把暫時張貼了的十多回貼成一檔,一氣呵成地讀下去的,所以效果會很不同。現在我覺得該小說十分流暢好看,但也懷疑若是分段式的每次只讀數百字,感覺是否仍可如此良好。

記憶所及,我在報上看到最後的倪匡小說連載,是在「東方日報」上的年輕人故事,即是後來出版了單行本的「公主傳奇」系列。當時閱讀,並不覺得很吸引,主要也就是因為篇幅太短,內容不多,以我看小說的速度,花不到幾分鐘,並不過癮。

以倪老之能,尚且如此,何況其它小說作者?看來我在網上看到感覺不過爾爾的連載小說,還是先不要妄下結論好了,或者當它們能結集成書,我可一次過閱讀時,會覺得十分好看哩!那樣,對那些小說似乎也公平一點。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小鬍子衛斯理

以下圖片中那位蓄著小鬍子的角色是誰?很可能「不說你不知,說了你不信」,他便是倪匡先生筆下的傳奇人物──衛斯理

在互聯網上有位津林君,根據原著小說,畫了一個「仙境」的故事,可惜我一直未能找到完整的內容。到底畫完了沒有呢?


話說回頭,雖說每個人心目中,小說角色的具體形象都會有所不同,但這個「衛斯理」嘛,和一般讀者所預期的比較,也實在相差得太大了吧!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怪談千一夜」

年輕時書店及租書的地方,會見到很多「環球」和「金剛」出版的袋裝小說。通常即使是系列式故事如馮嘉的「奇俠司馬洛」等,封面都是每期不同的,當中卻有一個例外──恐怖小說「怪談千一夜」,一期又一期的推出,封面則始終不變,都是這個由日式繪畫拼合而成的設計。


我不記得從前曾看過這系列的書,近日買入一本二手的,應才是首次閱讀。不是特別厚的一書,共收錄了 21 個小故事,都是類似「四谷怪談」的日式風格,此時初讀,覺得十分好看,竟有意思再找同系列的其它書來看。

至於譯者汎卡迪是何許人也?是一個人,抑或是一群人集體譯作後的託名?據資深文化人沈西城兄指出,原來就是「封面大師」董培新的太太,筆名「張宇」的周恒也。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舊友新文──神風劍客的「招魂」

不少現在的網友,都是在 Yahoo Blog 時期認識的。自從 Yahoo Blog 消失於塵世,舊友偶然網上相逢,常聽到有人問:「你還有沒有寫 Blog ?」

很多舊 Blog 友的確已經不再繼續了,有些則還在寫;仍在寫網誌的 Blog 友有的還留在香港的地盤,有些則是採用了別處的部落格服務,大家已經星散。

即使同在一個部落格平台之上,由於系統在主動通告 Blog 友資料的環節有所不足,舊 Blog 友之間的聯繫,絕難與過去同日而語了。由是,經過幾個月後,我才偶然發現到,原來 Blog 友神風劍客又在部落格上連載他的小說了,作品叫───「招魂」。


小說由 2014 年 12 月底開始連載,早兩天已發表至第 16 篇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閱讀、留言、分享,作為對一位熱愛寫作者的支持。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忽然新書

以前香港的漫畫出版社較多,出版的漫畫也多,每周幫趁,凡有新書即將推出,便可自同公司的漫畫書內廣告或專欄中,得知消息。現在 Facebook 幾乎成了唯一可獲知新漫畫推出的渠道了,所以「大渡」的「戰譜」出現了,感覺相當突然。


創刊號支持了,買的是彩色封面的版本。

初步感覺,除了繪畫一環再有所提高外,這書的優點和缺點,和「魔武渡」類似,所以恐怕結局也是相同的命運。但只看一期書,下這斷語又好像不大公平,詳細讀後感,且在再看一兩期書之後再寫吧。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無限的追尋

很多朋友,都有在找尋的書,有些是文字書,有些是漫畫;有些是不難找到,屬於「付得起錢便解決得到的問題」,有些則已絕版,訪尋多年也無緣得見。

作為一位收藏者,當有特定的物品想要找到,有時──其實很多時──不是單純「金錢」的問題,而是涉及「機緣」。有些朋友,一直在找某件東西,但連影子都沒有見到過。

書本若已出版經年,連出版社也沒存書了,而之前不算很暢銷,又或是讀者多不願意割愛轉售,就在二手市場中想找本品相不那麼完美的,也未必可以遇上。

此刻,其中一本我在找的書,是台灣「明日工作室」的「魔鬼交易」,收錄了陳浩基君的一篇小說。和好一些其它在找的書一樣,且看機緣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