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抓狂職人壽司餐

有說這段短片是以數千張硬照連貫而成的,叫人難以置信!

片長約 5 分鐘,一直看一直看,停不了;到了後段,已知之後的內容是什麼方向的,還是停不了,繼續觀看,直至看完為止。

近期納悶,看了這段短片,有舒緩作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UonVsI5Tg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找空間

政府規例諸多規限,有機會列席一班創作人的飯局,聽到他們所講,對策也就是繼續做,小心地測試政府的底線和市場的反應,能闖關成功的題材和做法,而又可在市場獲得小成功的,認為有可發展空間的,才沿用下去;也不敢做得太成功太大,怕政策一改,「槍打出頭鳥」,成為示範對象。

回看我自小看到已成功的創作人,不論是漫畫界的黃玉郎上官小寶上官玉郎上官小強等,又或是小說界的倪匡馮嘉等,都有極大量不同題材不同方向的作品,我們見到他們專精某個範疇之時,已是經過許多年的海量嘗試和失敗之後的結果,現今,創作人要做的,也就是前輩們的舊路而已。

這種做法,看來雖笨拙,但也許,正是王道。

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創作框架

中國內地公布一連串加諸創作故事上的規限,看到了,感覺莫說要寫好一個故事,就算只是想寫到一個故事,只要對自己作品水準有所要求的,都會感到煩惱。

對於某些題材來說,有些元素是一向「必有」的,一旦拔走,要如何找到替代品,令人費煞思量;而且任何環節,當中有任何微小的改動,很多時都要調整周邊的設定來配合,可以牽一髮而動全身,從頭到尾,都要修改,十分大件事。

有人提倡要給創作人絕對自由,這一點我是不贊同的;我認為在一定框架的局限下,千方百計來想出空隙讓故事可以發展下去,才能有叫人驚艷的點子。但規限太多,便成問題;而若規限可以隨時增修,「搬龍門」時,便更讓創作人無所適從了。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一個關口,迫在眉睫,正盡力處理,是否能夠渡過,尚未可知。

前路如何,仍然未知,對於家中生活,肯定是天翻地覆的變化;變化所帶起的人事波動,會餘震多久、有什麼影響,也是未明。

無論如何,收入為王,無論路是怎樣走,刻下只好埋首工作,尋求突破。在這方面,也遇上了好一些貴人,但地產代理行業,性質上便是「先去利人,別人才能利己」,如何能替人找到合適物業、心頭好,說來容易做時難。

只好「盡人事,聽天命」,做好自己一環再說。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八九。六四

在 1989 年打後,對於中國人,每年的 6 月 4 日有了不同的意義。

一直以為當年之事,認同行動的及不認同行動的一方,早就歸了邊,就算當中有因為利益而委身其它想法的陣營,在個人的層面上,是否相信當年的說法,是既定了的,沒想到多年之後出現了一場「雨傘運動」,動搖了這個情況。

北京之事,發生地點相隔甚遠,即使身在當地者,亦不能同一時間同在多個地點,全面掌握所有的狀況,只能靠各方記者及各界人士提供的片段資訊,重組案情;想法的差別,在於所重組的案情面貌如何,以及個人的解讀如何,對於作為基礎的片段資訊,大家都接受了而不疑。

「雨傘運動」之時,發生就在本地,許多人親身站在人群之中,處於最前線,親眼目睹一些事情的實況,但之後對於同一事情,卻可以出現客觀上完全不同的形容及說法,令到部份人士驚愕之餘,也令他們聯想到:我親眼目睹的一件簡單事情,也可被扭曲成其它的說法,當年我透過第三者資料所知道的大事件,是否也有被人扭曲之處?

「六四事件」之後,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說法,只有愈描愈黑,看不出可以自行洗刷污跡的可能性,卻沒想過反而是另一事件,會令更多人懷疑中國政府當年是被蒙冤了,實在令人始料不及。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藝人年歲

又有演員離世,據報上資料,得年 69 歲。聽到消息後的即時反應是:「這麼突然!」「他的年紀也不是很大啊!」仔細了解後,知道事情不算十分突然,當事人的年紀也不是真的很小。

對於娛樂圈中人,我們常可看到他們的舊日作品,又見他們仍然活躍演出,不覺他們老大,但是只要一想,我們自己的年歲也已高,而我們所記得那些藝人的經典作品,不知不覺,可能也已是二三十年前的演出了,如果當年已是演出中年角色者,在那時的年齡上增添二三十歲,數字也是會叫人吃驚的。

當年在劇集中扮演老年人的,到了今天身體狀況如何差勁,也應是意料之內的事了。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種種粽粽

時近端午,市面上看到很多粽子在發售。

月餅不是平時見到有售的食品,近年在中秋節前,也有不少餅家、餅店加入行列,製作自家月餅出售;粽子是在粥店等地方,非時節期間也見有售的,到了端午之時,數量更是增加許多了。

中國式的粽子,大江南北,林林總總,已經令人目不暇給,現今還有引入包括東南亞地區的粽子,亦有從前少前提及的台灣地區的款式等等,有素的有葷的,有甜的有鹹的,有小型的有巨型的,十分吸引。

糯米製食品,有種神秘的吸引力,比起用白米製作的食品,有更多的粉絲,不過無論如何喜歡進食,集中在端午前後的日子,應該怎也不可能嚐遍全部款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