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色紙之收納

「色紙」是日本用語,即是我們所說的「畫板」或「簽名板」,在硬物料之上有層白色紙張,可供簽名、題字或繪畫,人們拿來給名人或創作人題筆作留念之用。

「收納」也是日本常用語,但是否該國專用語抑或本來其它地區都有採用的,便不大清楚了。

手上也收藏有一些「色紙」,主要是漫畫家的手跡,現在都是一個箱子把它們放在一塊;曾見過有種應是專門用作擺放「色紙」的資料冊,但只是曇花一現,打後在文具店及網上,都沒見到有得購問。因為「色紙」絕大多數都是呈方形的,所以一般供文件使用的資料冊都不合適了,只有找專用的,用起來,收藏、保潔、翻查都應較方便。

東西可能一直存在的,只是沒下過多大決心去找,近日搜尋,找到了,卻一開始便失利,買了供小型「色紙」使用的。現在所見,大概要託朋友到「淘寶」購買啦。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風格大呈現

「Master Keaton Re Master」一書,是浦澤直樹的作品「危險調查員」( Master Keaton ) 的延續,距離元祖作品,有 20 年的間距了。書中共收錄了 8 個故事,不知是直接出書,還是先在哪處先連載再結集?

當年的元祖版「危險調查員」共 18 冊,故事相當多樣化,有時談的涉及較多政治,有時較偏向考古,又有些包括多一些軍事知識、飲食、歷史、地方文化及傳說的元素;在「Re Master」當中,這些題材都重現了。所以這本書的題材選擇,若是經過計算,便計算得太好了。

從日本漫畫轉到香港小說,倪匡的作品題材也是十分多樣化的;常有人說「倪匡的科幻就是寫外星人」,但根據資深讀者所考究,這只是錯覺,以著名的「衛斯理故事」作統計,原來外星人題材所佔比例並不是很明顯拋離其它。

假設事隔多年後要像「Re Master」般出本「衛斯理故事」的後續,要包含所有舊系列中的主流素材,又應有多少個故事呢?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新書不新

整理家中物品,翻出的一些舊書,看來是「新書」,原來也不新了。

其中一本「新書」,是「危險調查員」的後續單行本「Master Keaton Re Master」,共收錄了 8 個故事的,原來那中譯本是 2015 年 7 月所出,已經 4 年了!

近日訂了幾本浦澤直樹的漫畫,好像說有些是舊稿來的。所謂「舊稿」,又有幾久呢?會否也只是早三幾年前所寫?他較長的近作是「Billy Bat」,上 20 冊單行本的篇幅,一般來說,每年出版四五本的頻率計,又的確已跨過四五年的時間了;若「Re Master」是在「Billy Bat」關始前後的作品,又的確是已過了幾年時間。

一些印象深刻的漫畫、小說、電影、電視劇等等,每當發現它們的面世日子,常有時光飛逝之驚嘆。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電影分類

聖誕節日,電視台的小匣子中提供了不少電影,可供選購點播。

幾套由倪匡筆下角色衛斯理演化出的電影都在列,劉德華主演的、許冠傑主演的、錢小豪主演的,都可在「動作」的分類中找到;幾部電影中,唯有劉德華當主角的「藍血人」同時存在於「愛情」的分類。

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區分得很仔細,而且也很明白「藍血人」和其它「衛斯理電影」在性質上,有什麼最大的不同哩。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Merry Xmas 2019 !!


香港現時市況如何,不用多說。一些聖誕祝福,去年還可以互相道賀的朋友,到了今天,可能已友誼不再,叫人感嘆。

相識一場,大家的節日願景也可能南轅北轍,有人因為「革命尚未成功」,,所以希望「同志仍需努力」,那邊廂則是老土地呼籲「世界和平」。現在仍然維持著「朋友」關係的,也可能只是因為大家識趣地避開敏感話題,才尚未決裂,所謂友誼,已經如履薄冰。

我個人甚愛居住香港,但對於已經長居海外鮮有回來的親友,也覺得沒有什麼不妥;所有國家,都是人來人往而成的社會,愛去愛留都是個人選擇。

祝大家───

聖誕快樂!早日覓得自己心目中的樂土!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清年假

應該是因應政府的某些政策而作出的安排吧?近年常聽到朋友間有「清年假」的消息,即是公司不容許僱員累積太多有薪假期不放,限期要員工作出處理。我積下來的年假日子不多,但也需要安排。

因今年沒什活動計劃,所以不必要接續連著很長的假期,便只打算跟進公司要求最低限度的清假日子。

計算起來我應只需清掉一天半的假期,不過公司規定最少要清兩天,所以便不能剛好地把日子安排在公眾假期及周末紅色假期之間那一天半工作日,結果,在幾天假期及幾天假期之間的那個星期六,便要回公司去幾小時了。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時代終結!「古惑仔」之終章

主編牛佬在最新一期「古惑仔」的專欄中宣布,在完結了現時一段關於立花正仁的故事後,便會進入最後一段戲,「古惑仔」這「全球最長篇連環圖故事」便會正正式式大結局。最後的一段故事,名為「立花浩南生死決」。

據牛佬推測,要完成整個構思中的故事,快則三四個月,慢則六七個月。他又加一備註,說若遇上「銷路突然發癲狂升」的情況,當然便不會把這漫畫完結了,但同時亦承認,這應該沒什可能出現。

一本漫畫,預告終結,後又打消了計劃,且又多寫了好一段時間的情況,在香港漫畫市場中,不是沒出現過。當年「醉拳」預告了在第 100 期大結局,最後主編張萬有放手去寫,愈戰愈勇,故事格局發展愈來愈大,去到前所未有的輝煌,結局一事,自然打消了;之後又有上官小寶巨著「李小龍」的例子,雖然未按預期結局後未能重回昔日高峰,也繼續寫了頗長的時間。

牛佬此君,在創作上十分大膽,他的結局預言,當不會如一些商舖般,長期張掛結業告示卻始終經營著,只不過他有些往蹟,當一部作品銷量不濟時,完全以商業考慮,斷然把書腰斬了,連草草的結局也不給一個。希望這次「古惑仔」的結局,會有個漂亮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