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分段寫網誌


近日事忙之極,網誌貼文時間,時有拖遲,而且要分段完成。

如何分段?整個過程,可以分成三個步驟,忙起來時,可能三個步驟要分三個時間進行,甚至可能跨越一天,才算完成。

三個步驟之一,是寫好文字第一稿,這個過程本身,已經未必一次過完成。然後下個步驟,在真正貼出來前,先做好校對,包括改好半型和全型的標點符號;不少次,內文已寫完,延遲貼出,是因校對未完。

第三步驟算是個「自選項目」,便是加上插圖。由於是「自選」,所以不得已時,唯有先把文字稿見刊,之後再尋求時間補回插圖,而這個「之後」,可能是在同一天,有時在次日甚至更遲。

這種處事方式,相當不爽,但要出現時,又叫人無可奈何。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護照期滿


偶然拿出護照來一看,原來那麼長有效期的證件,尚有大約五個月便到期了!

若是自行外遊,可能情況會因目的地國家要求而有異,但如果是參加旅行團者,護照有效期不足半年,便有機會不能成行。

好像說香港的「特區護照」,並無所謂續期,一本用完,其實就是再申請。手續也不太繁複,表格可在網上填好才列印出來;所需相片則要小心,因為規矩多多,最好還是花錢找專門公司再拍一次,確保遞交的符合各樣特定要求,免卻麻煩。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天涼


香港天氣自中秋開始,早晚都較涼快,有點秋意,但不少公眾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空氣調節仍然是夏天模式,所以間中會感到瑟縮。

個子大,身體也易冒汗,但整體上,我是偏向怕冷多過怕熱,所以已經需要在出入之時,帶著一條薄頸巾備用了。───而且,因不阻礙地方,還有對露出指頭的輕薄毛冷手套放著,以作不時之需。

以上裝備,在很多朋友來說可能有點誇張,但若和我一樣試過在一程巴士旅程中,全程感到寒冷,上身只穿著兩件衣服,把那薄薄的外衣衣襟如何拉緊,也不能同時阻擋寒意從頸項位置侵入,叫人不停地打著冷戰時,多帶少許裝備防禦,實不為過。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一頁


又要踏進新的一頁,生活會趨向另一節奏。

工作上久享自由,現在會多一些綑綁;聽起來不是優點,但結果如何,仍要結果時才知道。

現階段其實沒太多可以分享的,主要是寫幾隻字,順便給自己打打氣! ^_^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請稍後」

第一次留意到「請稍後」這用語,是在屯門一家大型商場門口,當時還拍了張照,打算寫篇網誌,之後那網誌是有拖無欠,久沒蹤影。

後來又在另一區份的另一商場中見到同樣的情況,然後是再一家商店;然後是在網上,一個網站系統運作之時,顯示出來的提示,然後是再有其它的網站。例子很多很多。

以下圖片,擷取自平板電腦,一個系統運作之中,又再叫我等待。本來是「請稍候」三字,又是變作了「請稍後」!

難道這已是一個世界通病了?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紅色炸彈


好像聽人說過今年是「盲年」,不過許多朋友現在都似不介意這些說法,時近年底,婚宴頻頻,形式各異,相當有趣。認識一人,從 9 月到 11 時,暫時來計,已有近十場喜宴要赴會,利害之至。

「紅色炸彈」,俗語中對別人送來喜宴請帖之稱呼,「紅色」是具體形容,「炸彈」通常指對錢包造成的影響。其實除了錢財考慮,時間考慮也是一大關鍵;本來已事忙,再要抽調特定日子和時間,有時是「非不為也,是不能也」,而且拖延下來積壓著的,到頭來也還是要自己搞定。

回想前塵,由於當年處理不當,有些老朋友是沒去赴宴後開始沒有聯絡的,兩者未必有直接關係,不過卻是事實,叫人感慨之餘,亦是無奈。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秋色


今年中秋過後,日間仍和暖,早晚卻已有涼意。名叫「中秋」,到了那天,應讓秋天也已過去一半了,但之前日間外出,炎熱得利害,告訴別人那是秋天,沒多少人認同。

適逢颱風「山竹」破壞,什麼種類的樹木,現在看來都顯得寥落,秋意便像更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