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超局部地區性驟雨」?

初看到這新聞時,以為是「數百年難得一遇的奇景」,但在網上尋找,卻原來又不是「數百年一遇」那麼罕有。無論如何,「局部地區性驟雨」而「局部」到這樣的程度,也是奇趣之極吧。



剛在早兩天,看了「無線電視」的「兄弟幫」訪問前「香港天文台」副台長,聽到熱帶氣旋吹襲時,會有多少因素可以影響到真實抵達時的風力,覺得要作所謂「準確預測」,實在是太難太難了。我們行外人,常挑剔「天文台」的資訊,真是「看人挑擔不吃力」的典型例子。


2016-1002後記:

網友 AH Gwai 有如下詳細留言,指出兩段短片的疑點:

第一套片,小心看,中間有條水柱,所以其實係地下水向上噴,因為無風,所以水珠垂直回瀉。也因為位置口本身是水洞,所以回瀉的水完全給吞納回去而沒有向四周土地傾流開。如果真是天上的定點傾盆大雨,不可能多出的雨水不崩堤般騰涌向周邊土地。 
第二套片,水力更強,射得更高,水流較厚,不易透見中間水柱,但情況應該跟上例一樣。如果真是這麼精細的定點下雨,多出的水流去了哪?所以一定是同時土地上有定點吞納。水其實由地面小水洼中的噴井向上射,洼地同時吸納降回的水。

兩套片聲稱定點下暴雨,其實都係標題黨傑作。
有網站以更廣闊角度的影片,說明所謂暴雨根本來自地下噴泉(geyser)。
http://www.snopes.com/togo-rain-mystery-video/

我覺得相當有道理。這篇網誌,與其刪走,我覺得不如加上備註,保留下來:首先我把標題加上引號及句號,以示不確定性;此外便是把網友指正的全文同時附上,讓其他讀者自行作出判斷。再次多謝 Ah Gwai 的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