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訪客之秘

間中會看看「龍之天地」的系統統計記錄;資料是清楚明確的,只是為何會出現如此的結果,則是我不明白的。


說訪客最大量是來自香港的,這點不必置疑;美國、加拿大、台灣等有不少華人聚居之地,數字不低,也可理解;「俄羅斯」的訪客卻又是怎麼一回事?


電腦作業系統方面也如是,「Windows」是最多訪客使用的工具,順理成章,但是排行第二的「Macintosh」又是什麼一回事?我一直的認知,這「麥金塔」用家許多是用「蘋果電腦」的設計行從業員,所以開始時,以為是因為把流行的「iPhone」歸在此類,但是卻又見另一有個「iPhone」分類啊。所以難明。

真是疑惑。

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古早味道「倚天屠龍記」電影


早知有這樣一部電影,1963 年版本的「倚天屠龍記」是十分早期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説的影視作品,由張瑛蔡昌聯合執導,蕭笙副導,領銜主演的包括張瑛、白燕石堅楊茜高魯泉等。電影分上下集,上映之時,距離原著連載完畢只是一年左右而已。

雖是知道有這作品,卻一直未有看過,最近才偶然發現,原來在「無線電視」的小匣子有得重溫,兩集齊全,各約個半小時內容。

「倚天屠龍記」內容何其豐富,門派何其繁多,情節何其多變,個半小時的篇幅,當然絕不可能是「全集」,不過以戲論戲,不論在娛樂性上或是拍攝手法上,水準都甚高。這電影更重要及難得的,是攝製在古早的創作環境中,人物衣飾、兵器設計、樓宇構造等,都未受到現代物事影響,既沒過度美化又無多餘枝葉,古味盎然,是其後眾多金作改編影視作品中,都找不到的。

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過去的味道

網上節目主持人在回憶昔日的飲食,聽得甚多的幾個字是「食唔番」,事實如此,很多食物,已是再食不回過去的味道。

任何舊事物,飲食一環,最難傳承。一百幾十年前的用具、玩具,保留至今得宜者,仍可使用,但是從前的食物,就算有人能夠妥善保存著,都已經不再能食用。

很多人想再嚐過去的味道,卻苦不得,有時是因為製法已經失傳了,有時是食譜雖有,但製作的竅門卻欠缺了,所以食品雖仍在,已名存實亡;有時則是因為材料中的某種或某些已經找不到了,或不能再採用了,或已經變質了,沒有了原裝的材料,自然也製不出大家心目中,原裝的成品味道了。

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命名

電視台的比賽節目,勝出的數人會組成團隊,正式出道,高層人士公開的隊伍名稱,備受訕笑,主要因為發音容易被人聯想到不文的說話。

說到底,該團隊還只是初出道,第一個作品還未面世,稍後那「正式」的名稱是否仍是現在有爭議的這個,還是存有變數的。

香港著名漫畫中,有部「如來神掌」,發展出的故事傳承幾代,最後的一輩,主角名字叫「龍九洲」,我初聽到時,也感覺似是粗言穢語,但又似沒有其他人有同感;到了後來,同一主角寫的故事期數甚多,成為了港漫歷史中,一個相當經典的角色,更是沒有聽人說過這個名字有問題了。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曬太陽

過去的一兩周,香港天氣不是陰寒,便是潮濕,有陽光的日子不太多;有些日子雖有陽光,卻不耀目。

這一天,在家中已可看到近期難得一見的燦爛陽光,便特地改動行程,可以在太陽照射之下走一段路,舒服一下。

之前比較寒冷的日子,雖沒有足可抗衡涼意的陽光,但亦不是沒有日照的,有時路過公園時,也會在長椅上坐一會,曬曬太陽,對於提升身體溫度其實幫助不大的,亦聊勝於無啊。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二創追悼

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去世,網上可見,各地各方的追悼帖子甚多。

刻意地用「帖子」 ( Post ) 代替「文章」二字,因見有許多朋友是以漫畫的方式追悼的,而且還是採用了大師作品中的著名角色,進行所謂「二次創作」。

著名小說作家去世後,大家寫文章懷念時,鮮有也以小說的形式表達的;著名電影導演離開後,也不會有多少人因此而拍部影視作品,以作追悼。但當去世者是位著名的漫畫家,情況似乎便不同了。也許因為死者的朋友中,也有很多職業漫畫家,而且他們的粉絲也有不少是喜歡畫畫所致?

尤其現今「人工智能」 ( AI ) 大行其道,漫畫家的粉絲若想用畫作表達懷念之情,有了電腦軟件的幫助,也容易得多了,而且帖子中貼出的圖畫,還相當有水準哩。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雲淡風輕君去也

年紀漸大,出席白事的場合,或到醫院去探病,次數也漸漸多起來,都不當是什麼特別事稀罕事了。記得多年前,到醫院去探完病,有時還會收到事主家人給的紅封包,作為沖喜;現在,完全沒聽過如此的做法了。

這兩三年,不少名字熟悉者去世了,都不是即日收到消息的,當知道時,他們的後事往往已經處理完成。當中又以倪匡先生的例子最灑脫,他的死訊在即日公開了,次日已聽到遺體已經火化了的消息,俐落得很。

看起來有種雲淡風輕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