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大競猜

漫畫普及,在不同地方都可見到。基本上,任何形式的漫畫,我都表支持;畫得不是太離譜的,我最多不作好評,而通常不會給負面評語。

但「無線電視」的節目「兄弟幫」中採用的一幅漫畫,卻令我耿耿於懷。

明顯地,漫畫就是幾位主持人的卡通化造型,不過除了阿 Bob 的光頭形象不會搞錯外,其它的幾人誰是誰呢?看起來,好像你說是誰都有幾分像。

而且不只是像現在的一班主持,就算你說原來那是幅舊漫畫,原來畫的不是現在的班底,是包括已離開的主持人,也都適用,因為情況相同:好像你說是誰都有幾分像。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設計與出品


機緣巧合下,幾天之內,在同一家餐廳於不同地區的分店,以同一個下午茶餐作午膳,但兩頓份量不同,水準也相去頗遠。───份量大的那碟味道還更好一點。

菜單是一樣的,食品設計也一樣,但中央管理原先的構想,落到不同執行者手上會有不同效果,有時,絕好的點子甚至會給全毁了。

在整個服務流程中,人力佔的比例愈高,變數便愈大。如「麥當勞」般可以在全球維持那麼高一致性的出品,慣看了以為應份,其實極難。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中伏?

得朋友通知,可能不少朋友也收到我的 Yahoo 電郵信箱寄出的一封信;信內附上一條超連結,若按入去,似乎會開啟一個 PHP 格式的檔案。這絕對不是我所發出的!

請各位收到這種電郵的話,絕對不要進入任何連結,及最好把該電郵刪掉!


現在的工作,公司沒有專屬電郵,同事都是用回自己的私人郵箱辦事,所以日常使用的電子郵件信箱不至於太多,加上這兩年朋友間使用 Whatsapp 的時候更多,日常收發的電子郵件數目大減,但不法之徒使用電郵意圖詐騙,仍很普遍。

我現在多使用 Yahoo 及 Gmail 的線上郵箱,主要便是依賴他們大公司的防毒設定,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始終不能完全免除危機。

唯有大家都小心了。

關於那封可疑電郵,若對大家造成任何不便,謹此致歉!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免費戶口

在互聯網上有不少好用的資源,而且是免費的。不過「免費」也有不同的安排方法,一是把東西放在網上,讓人隨意任用;有些情況,同樣讓人隨意使用,但在一定時間內限定用量;還有一種,先要用家開立一個「免費戶口」,再登入該戶口使用。

可能要求登記「免費戶口」的工具更好用,而且開立戶口後也沒有什麼後遺症,但聽聞過的騙案太多,一開始便讓人猶豫了;而且方法也繁瑣。

例如工作上常要把 PDF 檔案進行加工,或是需要把兩檔合併,或是需要刪除某些頁數,或是需要把內容次序調動、統一版面方向等等,這些情況,在網上都有免費平台可供上載有關檔案,處理後再把完成檔下載;但若遇上要我先開戶口的,我便立即卻步。市面上又不是沒有其它類似工具,為何要受制於人?


近日「無線電視」把本來的「MyTV」網站併入「MyTV Super」,每次使用又要登入,再點選「免費區」,然後到特定分類去找自己想看的影片作重溫,很是費時;再加上可供免費重溫的集數太少,基本上就只保留了一周的內容。「肥媽」的烹飪節目,我從前幾次都是有時間便追回過去幾集觀看,然後再逐日追捧當天的內容,現在新的一輯都做了一段時間,我見既不能看回開頭的那些,索性便先放下來了,所以至今,一集都沒有看過。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癌症新聞

與相識者在鐵路站交收書本,知對方父親正住院,故問候,原來世伯驗出患上第四期肺癌。

傾談之後,有幾點特別想在此作分享。


第一,病人約一年前也進行過身體檢查,判斷無恙,原來肺癌發作起來,可以如此突然。

第二,病人數個月前不適,曾看過私家醫生,都只以一般病患看待,直至在政府醫院門診後,按建議於私家醫院進行檢驗,才在短時間內取得報告確診肺癌,原來即使肺部有嚴重傷患,也不一定會出現咳嗽等情況。

第三,我以為癌細胞出現於肺部便是肺癌,出現於胃部便是胃癌,醫院會有對應的治療方法,但據病人兒子轉述,因醫院至今還未能「黏」出有關癌細胞,不能確定癌細胞的性質,故也不能決定應以什麼藥物來治理,所以病發至今逾半個月,都無給予對應的藥物。

這些,在我的基礎癌病知識來說,皆是新聞,也藉此與各 Blog 友分享。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記憶中的味道

「大良泗記」在元朗大棠路熟食市場 (「冬菇亭」) 營業多年,現在於建業街設了店;店名「泗記」,倒不知是原裝班底經營抑或是分拆出來的業務。

暫在新店幫趁過一次最招牌的肉片飯,覺得水準和舊店差別不大,不過若少下些豉油應會更佳。

一向認為原盅蒸飯是最好的處理方法,而且餸菜和白飯也應是一起蒸煮的,偏偏「大良泗記」的肉片飯是個例外,肉片是分開處理後,客人下單時才加到飯上的,我卻又接受得到。


這次幫趁新店是堂食,但是東西一上桌,立即傳來一陣香氣,就是從前外賣蒸飯回家時,打開包裝紙袋和防油紙後所傳出的味道,彷彿勾起了點點回憶。

記得有人說過,過去曾嗅過的味道,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從這次經驗,看來又似有些道理。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十分鐘

相當依賴手提電話的鬧鐘功能,每天頻密地使用著。

調校好時間,提示聲音準時響起,你可分別按動兩個鈕掣,確定那次響鬧已經完成,或讓系統過若干時間後再作提示。

一向使用的手機,這「若干時間」都是預設了是十分鐘;現在使用的款式,手機卻容許把它設成不同的時間跨度。不過思前想後,還是沿用十分鐘這設定。


每天預計行程,起床、服藥、致電某人、出門赴某約會等等,讓系統提醒,但始終預計就是預計,不能絕對精準,臨時要有多少鬆動,把動作延後一點,但仍要系統提示時,十分鐘的空間,剛剛好。就以起床為例,預計是哪個鐘數,臨時太累,想賴床一會,多睡十分鐘,多數不會誤事───起碼不會誤事太多。

常見的問題則是,當想按掣讓響鬧延續時,卻錯按把它停止了。這情況,不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