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梁羽生的武俠小說

如果被今天網誌的題目騙了進來的網友,一心想看關於梁羽生武俠小說評介者,真是對不起,因為要說的偏偏是:至今我未看過一次梁君的小說。

在我未有機會開始看梁羽生小說之前,先看了金庸的作品,而且還有公共圖書館中,佟碩之寫的小書「金庸梁羽生合論」。當年覺得該書甚偏頗,重梁而輕金,立心不看梁羽生的武俠小說;之後得知原來佟碩之是梁羽生的筆名,覺得他此舉不夠厚道,更加強了想法,所以直至如今,果然一直沒看過梁羽生的武俠作品,只讀過他談關於對聯的書。


一直以為「金庸梁羽生合論」是直接寫成書的,近日讀許定銘「香港文學醉一生一世」書中談「海光文藝」雜誌,才知原來有關的那篇萬多字文章,是在「海光」創刊首三期中先作連載,後來才合訂成書的,而且此事,由羅孚主催。

羅孚者,是推動梁羽生及金庸在報紙副刊上撰寫故事,而使「新派武俠小說」出現之人,雖有朋友指出在梁、金之前另有作品,早具備所有新派武俠小說之必要元素,但也無損梁、金二人的成就,也無損羅孚的重要性;不過羅孚找梁羽生寫自己和別人作品比較的文章,這事商業上雖無可厚非,在文德上則不夠漂亮了。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原始概念

很多東西,漸漸發展後,與原來設計有很大不同;當回頭再看到原始的設計概念,與眼前的現實相比,有時甚有趣。

例如一些著名的小說主人翁,本地如倪匡筆下的衛斯理、「亞洲之鷹」羅開,外地如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赫丘勒。白羅,以及名聞天下的「七號特務員」占士邦等,皆有這樣的情況。

元朗有個入伙不很久的屋苑,名「世宙」,共有四幢住宅,幾幢樓人們就是以「第一座」、「第二座」、「第三座」、「第五座」稱之,即使管理公司發出的通告上面,也是如此叫法;近日我偶然看到一份該屋苑較早期的銷售材料,才看到原來四座屋苑,分別有「旭日」、「皓月」、「繁星」、「曉辰」的名稱。

屋苑以「宇宙」為名,四座大樓分別以「日」、「月」、「星」、「辰」為名,是設計者的一種巧思,不知什麼原因,這些命名給棄用了,只餘下平凡的編號稱呼。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下雨天的傘子

又是下雨天。雨勢不算很大,但不帶傘子卻不行。

每逢這種天氣,最容易把傘子遺留在公車上,單說我自己,在過去一年間已丟落過多次。試過可到失物認領處取回的,但更多情況,便永遠失去。

今早上班之時,下巴士之際,見到一個座位上又有把摺合傘留下。我幾乎是最後下車的人,以為會遇上物主衝返拿回傘子的,奇怪地居然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

說是奇怪,因為這一程車,上車前在元朗已下著雨,下車時在市區也下著雨。通常下車忘了拿傘,除了匆忙,也因為已用不著,既還下著雨,那物主難道要冒雨離開也沒記起傘子不見了?

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電影中的南門口

是日正月二十,土地誕,所住圍村外又搭起了竹棚,有歌曲表演慶祝。

現今的「二十會」氣氛不如從前,正月十九的表演已不是聘請職業藝人,而是由自家人上台湊熱鬧;昔日的煙花炮竹聲,當然也早就消失。倒還是有流動小販利用這活動聚集,維持了一定的節日氣氛。有些朋友以幫趁食攤為主,還會選擇十九日前來而非二十日正日前來的。

食物小販聚集處,接近南邊圍和長盛街接駁位,即「李炎記」附近,那一帶起的範圍,我們慣叫為「南門口」。

有朋友發現,在「黃飛鴻」系列電影中之「梁寬歸天」一劇,關德興等有在南門口處拍過戲,現僅此分享。有關片段,大約在 1 時 10 分處出現。


網上見到有人貼出今年流動攤販的食物,也甚吸引。───味道且不論,起碼款式上也可以叫人發思古的幽情。不過工作關係,今年的活動未必可以怎麼參與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xp7K9SQTU

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芝麻小事

家中的一瓶芝麻油快用完,想去再買一瓶,卻不順利。

首先,牌子並非刊登廣告最多、規模最大的幾個品牌,故非所有地方都有發售;有發售該品牌產品的,不少也只有最暢銷的蠔油等,像芝麻油之類的二三線出品並無入貨。

也經過了一番走動,算是買到了,但包裝卻和家中本來用的一瓶並不相同。我把家中那瓶的相片給店家看,店家說可能是舊包裝。這也有可能,不過我懷疑可能是不同的出品來的。

家中的一瓶特別寫著「純芝麻油」,新買的那瓶只是「芝麻油」而價格又便宜不少,會否是如「初榨橄欖油」和「橄欖油」般的差別,所以前者比較矜貴?

奇妙的倒是我試在網上找兩種芝麻油的銷售資料,家中那款只可在少數網站找到,全是國內的,而在香港網站找到的資料,所售者皆是新買到的那款,真叫人疑惑。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處處簡體

撰寫的文章已不夠有趣,為免看者更覺沉悶,通常都會在網上找圖片,加插其間,起碼令到眼睛所見,不必一大堆文字那麼累。

若遇上節日,通常便回找回相關的圖片,而又通常,上面會有文字,寫著該節日名稱,或者更有幾句祝福語。發覺要搜尋這類相片時,以關鍵字尋找,找到的結果有一大部份,都是簡體字版的。由於我想保留網誌內容純粹採用繁體中文字,所以在這個搜尋過程中,常要多花些時間;有時,到了最後,還是未能找到令自己滿意的圖片。


中國內地加上星馬一帶,使用簡體中文字的華人社會在人口上多出許多,所以網上資源,簡體字版比起繁體字版多,可說十分合理,就連對中國內地印象不佳的朋友,平時在網上使用的圖像,也都包含著簡體字的內容哩。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現代門神


有段四格,在網上是當成笑話來分享的,但以現實情況來看,我認為並不算笑話。內文如下:
什麼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很重要?
普通青年會說是「空氣」。
文藝青年會說是「愛情」。
魯蛇
( 龍按:潮語指「Loser」 ) 會說是「wifi」。

俗語有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現在客人到訪,入屋叫人的基本禮貌還有,之後,可能甫坐下來───或還未及坐下來,已經問主人家他們家的 WiFi 密碼如何了,比進入廟宇拜神的動作更加反射。

一次家中有人到訪,忽然要找回有關密碼出來,也忙亂了一陣,最後,還是用家自己在路由器附近找到的。我自己的手機和電腦,設定了一次密碼後便讓電腦記下來了,已經沒需要使用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