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告別宴

一場告別宴,並沒有太大的傷感,也許因為,同一時間知道,早幾個月才離港的另一批人,稍後因事又要回香港一趟。

現在穿梭往來不同國家及地區,已經很普及了,如果每次回港都會見次面的親友,比起一直留住在香港但不同區份的親友,會面得也許更頻密。

很多時候,跟身在海外的親友,通訊也許還算頻密,當大家同在一地時,通訊少了,會面又不會增多,反而聯繫更淺。所以就算身在異地時,把對方當成就只是移居到了香港較偏遠的地方,也就沒有什麼傷感不傷感了。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求統一

蔡瀾先生在 Facebook 上寫了一段時間的「蔡瀾的日記」,我大致上是篇篇都有拜讀。該文章是由他 81 歲生日那天開始寫的,至約一個月前因傷病停下來,也有超過半年的時間;在這 200 多日的文章中所見,內容格式隨心隨意之至,有時並不統一。

例如寫年份時,有用全數字像「2023 年」的,有用像「二○二三年」的,也有用像「二零二三年」的。他的筆下也常提及中外的影視作品名稱,中英對照,在中文名及英文名的前後,所採用的標點符號也次次不同。

甚至有同一個人物、地方、食品的名稱叫法,也未必統一的。

我自己寫東西,極力想要令格式統一,但有些異體字用法,若不一一列記提醒,都未必記得之前是用了哪個版本,於是便要翻找舊文看之前做法;例如光顧一間商店,我是用了「幫襯」或是「幫趁」呢?便總是記不住。

名人佳作,當要收錄成書時,通常出版社都會找人把那些內容格式統一起來的,這個環節,有時也頗花功夫哩。

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陳迪匡 1980 原版「傷心的小鸚鵡」

這個晚上,又是原唱版的「傷心的小鸚鵡」,又是在鄭子誠的音樂節目中播放。

這首歌曲,從前是依稀有點兒印象,好像是到了電台節目「音樂情人」的周年紀念活動中,又聽到這歌,並由原唱者演繹,我才有較深印象。似乎一直主要都是鄭先生的節目中,才有大些機會再聽到這歌,而他在節目中,是沒隔上很長的時間,便會播一播。

這歌詞清新得很,內容則甚直白。後來由鄭中基重唱過,於電影中採用,之後若要尋找陳迪匡的原裝版本,最好便加上「1980」這個年份數字,先收窄範圍了。

鄭中基唱得好,卻難有原唱者的味道。




歌名:傷心的小鸚鵡
歌手:陳迪匡
作曲:Benny Whitehead
填詞:鄭國江

共妳初初相識 那日暖洋洋
同去看斑馬與大笨象
大樹下又抱白綿羊
聽鸚鵡的歌唱

共妳彼此欣賞 快樂我倆共嘗
求再與妳相見 已變做願望
漫步驟雨下淡然盡忘
聽鸚鵡的歌唱

難再與妳相見 妳他鄉奔往
盼會有書信 我日望夜望
身邊知己都咁樣講 只會心淒愴
我的心 真的充滿淒愴

自妳遷居他鄉 已經過了半載
如妳有興趣 我對妳講一下近況
對妳最愛那斑馬 天天都去探訪
離別妳 哪隻畜生不悲傷
我每次都會抱抱那白綿羊
籠中的小鸚鵡 不肯再歌唱
傷心的小鸚鵡 想起妳不歌唱

近接故友快信 說道妳對我淡忘
還建議我今次應該點樣
從他的口中 得知一切真相 稍添淒愴

玉照通通燒毀 只剩得三幾張
求與妳相對 一張擺房
將一張擺於睡床前 一張我身邊放

那天天清風爽 往昔快意再享
重到我與妳到過每一處去看看
看妳最愛那斑馬 今天可會悲傷
無奈那 那隻畜牲不悲傷
我要再緊抱 妳抱過那白綿羊
籠中的小鸚鵡 今天也不肯唱
傷心的小鸚鵡 今生再不歌唱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工作之秘

工作間中也常有些幕後消息,是公司不想公開的,所以定會限制離職員工對外披露甚至使用。不過往往有些消息,會慢慢變化,令到性質出現灰色地帶,不是那麼容易區分出是公家還是私人資訊。

最明顯的自然是關於客戶的資料,公司不會想離職同事從自己手上把顧客勾走的,但員工未離職前,與顧客有接觸是很正常的事,而經過接觸後,他們可以說與顧客已經成了朋友,那麼即使離了職,已成朋友的人難道便不能再當朋友了?也許,朋友還是可以繼續當,但彼此之間,卻不能做生意?

技術上也許亦不易規管,要依賴當事人的個人操守了。

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守秘之秘

電視台的比賽節目,如果早知答案,觀眾看時樂趣即使未必是「全無」,也必要打個折扣。

我聽聞過一些大型的比賽,參加者要簽署合約,有些情況下,甚至是不許退選的,要不然一個比賽快到決賽時,忽然走了一半人的話,電視台也不知還可怎樣處理了;而更多時候,會有種保密協議,參加者所見所聞所知的內幕,都不得外傳。

參加者可以規管,工作人員可以規管,也許還有些記者知道其事,亦因工作需要配合電視台的要,求但還有或多或少的現場觀眾啊,他們又可以如何規限到觀眾的行為?事實卻是一些比賽節目明擺著已拍攝了一段時間,但是賽果真的沒有人四處散播、事先透露。

這個關於「守秘」之秘,才最神秘。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永遠破壞

有位朋友在 Facebook 上貼文,開首語「沒見識過一個頒獎禮會自揭瘡疤,給人家看最不應該看到的地方。」令人即時聯想到的,是距離貼文時間幾個小時前,舉行了的「香港金像獎」頒獎禮。

因為這平台系統常有舊文重現提示功能,以勾起用家的回憶,所以特地看清了,沒有跡象顯示是過去的內容,即是乃朋友全新的撰寫。

我個人的定義,這個頒獎禮的「自揭瘡疤」,不會有比在六七年前把「最佳電影」頒給一部連投票人自己也承認實際質素尚未達標者那麼嚴重,那一次是那麼直白地,讓人知道獎項並不以實力來衡量,幾乎算是無法挽回的錯誤了,之後再不能擺脫「同好者小圈子俱樂部」式的內部投票,得獎與否,也只是反映了那一年那一屆各會員的意願總結而已。

這個壞印象產生了,也許已是永遠的存在。我便想不出可以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洗底」的效果。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頒獎禮結果

「香港金像獎」今年頒獎禮在某一電視台進行直播,我們外出晚膳後回到家中,看的卻是另一電視台的音樂比賽。不像外國的那個「金像獎」,有時新聞中也會報導剛出爐的結果,香港的情況沒那麼普遍,但我知道網上定會有人披露有關資訊的,事實確是這樣。

陸續在網上看到的訊息,收到了個別的結果,倒像沒有人提及過或顧慮過,是否應該公開結果。是不是因為,播放頒獎禮的電視台,不會提供重溫節目的方法,大家知道不會有未看但將看的人,所以便沒問題了?

不時在食肆的電視上,可看到 Viu TV 的不同自家節目,也不是沒興趣看看的,但若沒有便利的方式重溫,便沒辦法了,想捧場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