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父親演員

近年在電視節目中,見多了杜燕歌先生的出現,而且常是扮演父親的角色。絕不是說杜先生的演技不成,不過我懷疑,有時一些故事創作中,那些父親的角色應該是愈平凡愈有效果的,監製或導演在篩選演員時,可能也會想找些平時就常在左鄰右里中見到的形象,而杜先生的形象或會太過特別太過突出了。

不過,電視劇的創作團隊也許亦有其無奈,因為不少從前常見在螢光幕上飾演父親的藝人,都陸續離開電視台了,例如早期已走的駱應鈞,以及較近期的劉江等。

在電視台啟播之前的電影中,以及啟播後較早期的劇集,其實有不少角色都是由年輕藝人扮演老角的,不知現今情況,會否又要重演昔日的這一套?

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蹭熱度?

中文科幻巨著拍成影視作品,網上討論者眾。有朋友問:「為什麼不蹭蹭熱度?」

也不是不能談的,但原著文本雖看了兩大遍,卻已是多年前了,恐怕遺忘了的內容已太多,加上影視作品看過沒多少,不談猶自可,一談怕就露餡兒,給人知道原來腹中連半桶水也沒有了。

但朋友的朋友的網上平台想談,找來朋友詢問,朋友又輾轉問我,發展之下,居然可能成事也說不定,那到時,不但可以公開談感想,更會有個記錄留存了。

假如效果不錯,把屆時所講的文字化後,成為基礎,萬一再需要寫點什麼去進一步蹭熱度,應也容易些哩。

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翻箱難

朋友有事需要,索取某本書內的一篇推薦文。那本書我也擁有,但卻是已收藏在眾多箱子之中,而箱子多且重且重疊著擺放一起,我又未標明是在哪個箱子中的,真要尋找,很是困難。

且試試運氣如何,就在容易搬出開啟的幾個箱子中去找,同一時間,又聯絡朋友,看他們會否有該書在就腳處,可以把那文章拍張照片傳送給我。結果,箱子中的書未能成功找出,朋友手上也沒有該書可以幫忙。

很多次,都是遇上如此的問題,只知「書在此房中」,卻是「雲深不知處」。家居地方不足,收藏的書不能盡數陳列讓拿取方便,無奈也。

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對流

居住過的不同屋宇,結構不同,所以日常生活習慣也有異。在新居,前後方向都有窗戶,同時打開可以產生「對流」,令到室內涼快許多,可以省卻開啟風扇或冷氣。

看過一個推理故事,當中用了一個叫「穿堂風」的名詞,聽起來很帥氣,不過我只是依稀地感覺到那可能和「對流」有關,卻沒認真上網查看過它的定義。

因為寫這網誌,終於去查何謂「穿堂風」,見它和「對流」是有相關,卻又和風水有些關係,而且是有點兒負面的物事哩。

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勁風

很多時留意天氣預告,主要是關注溫度高低,以及是否下雨,至於風勢方面,則在於風向───有北風便會較寒冷,有南風應會較潮濕───多過風力。近日則留意到風力了。

天氣回暖,家居有些悶熱,不想開冷氣而只開風扇卻不足時,便想到打開窗戶。窗戶和露台的門,若是全打開或全關上時,室內的人都不太感受到外面的風力,但當門戶或窗戶半開半閤時,風力過處,令到門或窗有些震動,發出聲音來,便感覺到風力的質感了。

看新聞報導,外地有人家中關閉著的窗口,竟會給強風硬生生吹爛,猶如爆炸般,十分嚇人。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Kasing Lung 個人展覽「Everybody Knows」

 

因創作出「The Monsters」精靈系列而廣為人知的比利時華裔畫家 龍家昇 ( Kasing Lung ) 於中環置地廣塲舉辦個人作品展及期間限定店「Everybody Knows」,是他在他的出生地香港舉辦最大型的個人展覽。

龍家昇於香港出生,小時候隨家人移居至歐洲,因而接觸很多當地古老的精靈傳說,建構了他的藝術世界,「The Monsters」精靈系列亦因而誕生,當中的角色「Labubu」更是廣受歡迎。

日期:2024.03.26 (二) ── 2024.04.17 (三)

地點:置地廣場 中庭和 B 樓 B49-B52, B55-B56, B59-B61 號舖「Belowground」



https://www.landmark.hk/tc/whats-on/editorials/mar2024-explore-the-immersive-world-of-artist-kasing-lung-at-landmark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聽「講故佬」的小說

蔡瀾先生在散文中,常推介聽有聲書。我也有這興趣,但實行困難,因為我只擅長廣府話,而這種方言跟普通話及英文比較,最大的不同是書面語及平時的發音不同。

書面語寫成的文章及小說,照字面讀的話,若以廣府話發音,會十分突兀,失卻聽書的原意;若是以普通話發音,我聽不來,也是無趣。綜合起來,只有放棄本來精彩的原文,只聽內容訊息;而要聽得有趣,最佳的做法,便是從前所謂「講故佬」的說書方式,而且採用的語言,還要是用廣府話的,方才適合。

在網上找尋過一段時間,最後還真的找到一個 YouTube 頻道,平台的命名,正正就是叫做「講故佬」。

那裡的故事並不是十分齊全,不過現階段來說,已經足夠了。上面我感興趣的內容,要聽全了,也要相當的時間,以後再要找其它小說的事,到時再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