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快閃牛熊


股票市場起伏,股評人常要找個理由作解釋,近期其中一個最現成的理由便是「中美貿易爭拗」。

市道不佳,說是直接或間接、實質或心理上受到有關問題的影響,不容易拿得出具體證據來,但幸好,也沒有多少人會向股評人要證據;而且從相反方向來說,任何人要證明事情其實完全與中美爭拗無涉,也有相當難度。

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股評人───有時甚至是同一個股評人───利用同一理由來解釋市場向好及向壞,轉向得太過頻密了。牛市及熊市,冰河時期和解凍,其間可以短促至此?若冰河時期真可短促成這樣,也許當年恐龍也可以捱得過去,不會失去地球的領導地位,而人類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發展到今天的規模哩。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新術語

有說「隔行如隔山」,不同行業有不同的專門知識,行內人不說也知道的做法、規則,行外人會摸不著頭腦;一些術語,對認識的人來說,可能是架構對話時的最基礎元素,圈外人卻還是要追問求解。


我在地產代理行業工作過多年,卻沒處理過一手樓盤,近期接觸,那些同事間用得十分自然順暢的詞彙,都要厚著臉皮去問。什麼叫「多少多少 % 睇到尾」? 噢,原來如此。什麼叫「八成呼吸」? 指「呼吸計劃」? 那「呼吸計劃」又是什麼東西?

陌生界別的專用語已經多,而且還會陸續添加新的術語哩。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民生商店

手上一張證件,想複製個副本,在街頭上花了好一些時間,才找到家書店有提供如此服務。

那家書店自然是一個很大的目標,幾乎是一動念要複印文件時已經想到了,但本來以為在那幾條街道的距離中,應會有其它小店───或者連鎖便利店───提供服務,但結果是找找看看而找不到,問問試試而問不出來,走啊走的,最後還是到了那家大書店,才複印到一張副本。


店租難捱,人工不菲,許多民生的用品和服務,在大街中已經鮮見,甚至在二線的旺街中也未必可以生存到了,幫趁起來,很是不便,也沒辦法。幾乎每個區份,也都如此。

影印的服務,除了書店,以前通常文具店和精品店中,亦有提供,現今,這兩種店子也都少了許多。若是一張 A4 大小的紙張文件,某些便利店也可用傳真機 ( 啊!那些頻繁使用傳真機的日子! )  製個副本,雖然質素方面未必很好;但若是證件,因傳真機上沒有平整鏡面可作擺放實物及掃描,便處理不到了。

配製鎖匙、修整手表、拍攝照片等等民生店子,用不著時,感覺到處都不難找的,到真要找時,又總找不到。少了那種民生商店,香港不易居啊。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陌生的香港


多日巡逛不同地方。當中有些區份,幾乎從未踏足過;有些區份說是常到,但具體的某些街道、某個商場,常經過,又確未曾身處其中。

在香港,從未到過的地方不知凡幾,很多次聽到從外國回港旅遊的朋友,說到過哪個哪個景點,我便心想:那地方,我也未去過哩!

特別是那種針對遊客而規劃、設計的地方,例如大佛,例如「昂坪 360」,甚至是就腳如「金紫荊廣場」,我都未到過。很近期才開通的「港珠澳大橋」,當然,更是不必提了。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巡區

工作上,開始了所謂「巡區」的工作,在主要負責跟進的地點,逛看現時物業的租用情況;又要和業主聯絡,知道他們出租和出售物業的意向,及盡量掌握區內的所有租售變化,把資料及時輸入電腦系統,讓其他同事採用。


我們這等最怕運動之輩,即使只是到處走動,已經是苦差一件,特別是涉及工廠的地區,物業佔地通常很大,從物業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也很有距離。有些地點,平時並不路經,要特地前往,所以去到後,便不想浪費機會,總希望能一次過看得多少地方是多少地方,免得短期內又要再跑多趟,便加倍辛苦。首天去逛各個地點,最後竟花了差不多四個小時!

那還只是體力的勞動,多個小時拍下不少相片,回到家中整理時,要清楚分辨哪些相片是哪個位置,又是另外的一番辛酸了。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運程書


已經 11 月了,運程書早已上市,不過如往常,有些早著先鞭又會作無私奉獻的朋友,會把書中主要預測打成電子檔,再經網絡免費發送出去。

不同師傅的預測,常有參差,照理說,一定有些準確言中而有些說錯了的;又照理說,過去一年的預測落空了的師傅,應會令讀者失去信心,而下年不再捧場,致使有關的運程書銷量下跌甚至消失。但事實似乎又非如此。

大概讀者看過之後,根本都沒去記哪位師傅過去預測過些什麼,所以更不會花時間去搜集過去資料、去追究,到下次再見到那些師傅的運程書面世時,又再購入。

如果所有人對所有其他人的行為都如此包容,世界會是何等美好?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過眼雲煙


網上見 Y.t. Chan 君在 Facebook 的一張帖子,內容是老生常談,但在近期,卻可令許多朋友有共鳴及三思。得其同意借作分享,茲列佳句如下:

無論幾權傾天下,幾富可敵國,幾名聞遐邇,幾艷壓群芳,都是過眼雲煙。

原句如此,本來想過略修改成更正式的書面語,最後決定還是不改了。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