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讚好 vs 追蹤

昔日在 Yahoo Blog,想緊貼某個部落格的更新,可以把該網主設定為「Blog 友」,又或者把該部落格加進「訂閱」的清單上。後來,系統經過「升級」,「訂閱」的功能沒有了,想得知某部落格的新知,便定要把網主設成 Blog 友。但,我對某人寫的東西有興趣,並不等於我想與作者以朋友相稱啊!


現在 Yahoo Blog 沒有了,Facebook 當道。相類似,想緊貼 Facebook 上某地方文章的更新,可以按「讚好」,或「追蹤」。但是現在,不少專頁都把他們的「追蹤」功能關閉了,變成只能透過按「讚好」鍵來達到「追蹤」的效果。

那其實是兩回事來的,被硬迫從事,真叫人不快。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歧視?

年前到台北旅行,在火車站甬道看到一夥外籍青年席地圍圈而坐,我也有過類似的疑惑;後來在香港地鐵車廂中,不是很擠迫的時段,也見過幾個金髮背包客坐在地上談天,同樣,我也覺得不算太大抗拒。

大家撫心自問,同樣的場景,同樣的行為,「演出者」是香港華人、中國內地人、歐美白人、南亞裔朋友,觀感會否有所不同?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閱報


回家時,巴士停在便利店前,看到那個報紙架,忽然想到原來都有一段時間沒看過報紙了。

每天利用電腦工作,屏幕上看到那些新聞標題,見特別有興趣的才按鍵多看一些資料,已經能掌握到影響生活的主要變化。

至於工作上需要的資訊,便會利用專門系統程式去搜尋應用。

而報刊上可資消遣的副刊小說及散文,數量已經銳減;餘下的吸引力也不高。

難道我們適逢其會,可遇上報紙完成歷史任務的年代?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流動傳媒人


平板電腦上的即時通訊系統忽然告訴我,有某人跟我成為可對話的朋友了。我初時只一般地打了個招呼,後來翻出通訊錄一看,才知原來那是兩年前搞活動時,有過接觸的一位傳媒朋友。現在她已轉到另一家公司工作了。

我當年在 Marketing 崗位工作時已經有相同的感覺──現在我覺得情況更明顯了:拿出超過半年之前收到的傳媒人名片,試打電話給他們的話,恐怕有八九成人都已經轉職其它機構,或甚至轉行了。

昔日因為刊登廣告或者因為安排個人訪問,而一度相當熟落的傳媒舊友,不知今何在了?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讀古龍而手癢

小說作品,作者交稿之後,編輯閱讀後,因為各樣原因,認為當中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而因為要趕及出版,在沒有與作者商量的情況下,自行修訂了,這種做法,有沒有任何限度呢?

古龍的武俠小說,常見到不同的版本都有些錯別字,事隔良久,我們當然不知是古龍當日撰文時有誤,抑或是後來排版過程中出現問題。台灣「高盛」所出的袋裝版古龍小說,我認為是其中一個編校得比較嚴謹的版本,一般都會把各種錯漏都更正了,但也沒有更改過「歡樂英雄」的「男人和貓」篇章中,那明顯有問題的一句。


那章節中有一句是「幸好只有一個」,那「幸好」二字,其實應是「可惜」或相類似意思的詞彙。

這一個想法,是承接前文文理而來的;而且之後還有兩句:「像郭大路這種人若是有多幾個,這世界也許就會變得更快樂。」既然「世界上有不止一個郭大路」是好事,那麼「只有一個」又怎會是「幸好」呢?

已不知重看過「歡樂英雄」多少遍了,不同時候,看的可能是不同的版本,但同樣在該處,都是「幸好」一番。每次都覺手癢,想找辦法把它修改掉。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童年玩伴,陣列在前!

這幅畫,作者赤人──馮麗安先生。由他自撰的介紹如下:
我熱愛動漫創作,這是集合了半個世紀內的主要據代表性的動漫及持撮角色的流星歲月故事,而當中大部份都是伴著我長大且所喜愛的經典角色。而每一個角色從歷史上的過去,也看到自已當中人生走過的歲月,從小學一年班放學後著住校服跑到士多鋪看的黑白電視超人吉田,到現在座在冷氣舒適的大戲院看鋼鐵俠,真是漫長的歷史歲月呢!


不必多作解釋,看到圖中畫有香港的當舖,也應可推想到是本地創作吧。這畫我個人意見,整體構圖比較生硬,不過一下子看到那麼多童年時熟悉的面孔出現,又別有一番滋味哩。

更清楚大圖可在以下網址找到:http://collector88.com/18.jpg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聞火災有感

同一天,新聞報導,世界不同地方,都有嚴重的火災。哈爾濱和澳洲,一冷一熱,災情同樣嚴重,在哈爾濱的個案,更因救援期間樓宇倒塌,而有多名消防員殉職。

不很久之前,家居附近有場火災,鄰居的一間小屋,只一層高,數百平方呎的範圍內,燃燒雜物冒出的煙已經濃稠得如同實體,在更大千倍萬倍的地方起火,現場情況可以惡劣到怎樣,便可想而知了。


想到香港近月的城中爭拗,令到警察成為不少市民針對的對象。當中有種言論,說:「警察別投訴辛苦,你們是受薪的。」

公職人員受薪當然是事實,否則便是義工了,但這種說法,跟一些橫蠻的顧客惡待店舖服務員,恃著「我給生意你們做,要對你們怎樣也可以」有什麼不同?

與任何一個別國市民鬥爛是沒意義的,就算可以找到十萬個地方當地的市民比我們更劣質,只要我們也是壞分子之一,還有何值得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