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鬼舔叉燒

昨天是農曆七月十四日。近日在網上常見有人以「鬼」為題材發表作品,以及文字分享,有個題目,不時被提到,叫「鬼舔叉燒」。

有人說鬼會舔燒臘店的叉燒,有人說不會;有人說是嗅,不是舔。當然,有人根本不相信有鬼魂存在。

說到鬼舔叉燒這事,童年之時,一次在晚上收聽電台節目,主持人接進聽眾電話,讓他們講述靈異故事,聽眾所講的,正是見到鬼舔叉燒的經過。雖說那年頭,資訊傳達沒現在便利,但報章專欄等,也有不少民間故事,於我個人而言,在那聽眾講述之前,從未聞說過有鬼舔叉燒如此情況;從當時那主持人的反應推想,也應沒有聽過有鬼舔叉燒的事。

經過了許多年後,到了今天,鬼舔叉燒一事彷彿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傳統知識似的,但我一直懷疑,一切一切,其實都是源自當年我有緣聽到的那集節目,而那節目中那聽眾所講的,未必不是他的自行杜撰。

也許,一個「自古以來已有的民間傳說」,就此誕生。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家事


盡量不在「龍之天地」這裡寫些十分私人的事情,但當然,總會涉及。底線是不把這地方當成寫日記的地方。───這是一開始時便決定了的寫作方針。

生活各事,當然常有感想,想寫下來,都會把視野拉得宏觀一些,當是一種現象來寫,而非個別事件。

有些十分私事,很想舒發,有在「龍之天地」這地方公開的衝動,但常忍耐住。這天,衝動又來,又在忍耐。

我知道這種文風不能開,一開,這部落格成了個人家庭事件簿,便玩完。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醜態留痕


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當年在中國開會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時,在階梯處失足,情況都記錄在記者的鏡頭之下。更慘的是那麼多年來,香港有不少電視劇集或電影,涉及回顧往事時,當關於「九七問題」導致移民潮的時期,常常把這個鏡頭當作符號,一再引用。

有些事情,發生了之後,常被人記起,已經夠不開心,當情形被記錄了下來,醜態被人一再重播,一再談論,而自己面對客觀事實,欲辯無從時,真無可奈何。

有些所謂公眾人物,要顧及自家形象,常要提高警覺,不可表露出難看的表情,怕被記者攝到公開。現今在進步的科技下,任何一段短片,都可分解上幾百幾千張定鏡硬照,人們如何小心,又怎防止只出現幾百分之一秒或更短時間的微表情?真要刻意整你的話,可說是防不勝防。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Comic World 香港 46」



在 Yahoo Blog 的年代,已有聽聞過一個叫「CWHK」的活動,不少 Blog 友都有參加,並在自己部落格上作宣傳。我倒未增出席過。

這種活動,在日本劇集中倒見過,是個對繪畫漫畫感興趣的業餘人士,把自己製作的作品作出展銷的地方,意念是十分好的,但在香港的主流傳媒中,卻鮮有報導。在農曆新年假期時,聚在一塊只開幾天的流動小販攤檔,有人支持得不惜違法抗議;在街頭的表演者,也有人為他們煩惱何處可以作舞台。像「CWHK」這種正正式式公開聚合力量而成的文藝活動,顯然缺少應有的注意。

名稱「CWHK46」,「CW」即「Comic World」,「漫畫世界」也;「HK」就是香港的英文簡稱;而最後的數字,便是指第幾屆。這活動竟已舉辦至第 46 屆!

當然,這活動不像「香港書展」,是一年一度的,已舉辦至第 46 屆,不等於已舉辦了 46 年;事實上,活動首辦至今,僅 20 年。但也很利害了。

在香港的漫畫市場,在名作「小流氓」 ( 「龍虎門」前身 ) 誕生的年代,有很多出版商,把漫畫寫好的稿件到處推銷,看哪位出版商有興趣,便把稿件賣出去,由出版商出版。現時在文字書的出版方面,也還有這種做法。但在漫畫公司方面,現在的做法,則是只會出版自家主筆作品的,不簽長約只付一次性費用收散稿的漫畫出版商,好像已經絕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CWHK46 】
日期: 2018 年 8 月 26 日 ( 星期日 )
時間: 12:00 ─ 8:00 pm ( 7:00 pm 停止入場 )
地點: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展貿廳 2 及 3

門票預售詳情
門票售價: 每張 $35 ( 小童及長者不設預售 )
預售日期: 即日起至 8 月 24 日 ( 星期五 )
隨票附送: $20戲票現金券、遊戲券、新手禮包換領券、攤位遊戲$5現金券
(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



http://www.cwhk.org/tc/cw_detail.html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短訪

電視台的小匣子,絕大部份是先在電視頻道播放的節目,再放到系統上供人點播,「你是你本身的傳奇」是獨特的,似是特地製作來放到小匣子上,並沒放到頻道播放。


最先是看了一集甘國亮作嘉賓的,見只短短幾分鐘,沒有上集又沒有下集,覺得奇怪;到再見到另一集甘國亮作嘉賓的,談到鄭裕玲,節目名稱和之前的略異,在節目表上,是當成兩個不同節目來擺放的,又是短短幾分鐘,又是沒前沒後的,甚至也沒有顯示和我之前看的那集,是有任何關係的,更是突兀。

───兩集雖是同一嘉賓,但互相獨立,在節目表上,甚至不是陳列在一起的。

斷續地,又發現姜大衛劉江陳國樑的集數,都看了,都很好看。這猶如清新小品文的節目,很值得支持,不過「無線電視」不把它們當成同一系列擺放到一起,追蹤便困難,不知電視台會否有所改動。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地理質感

透過電視匣子,先後看了內地製作的連續劇集「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和「鬼吹燈之黃皮子墳」,劇中的冰川和沙漠,單看一個遠景,已叫人感覺到天地茫茫,人類之渺小如何能與之對抗之慨嘆。

像那樣的地理環境,要在香港實境拍攝,根本沒可能;即使要用電腦模擬,也要製作人有足夠的視野,才能造出像真的場景,否則,雖說是大冰川、大沙漠,結果也會是狹小的格局。



過去的香港劇集,大雪的場面,可能是在工廠大廈單位內遍撒發泡膠粒假扮出來的,現在這種尷尬境況,常為資深電影人津津樂道,情況其實和大富豪回憶往日住在貧民區時日子一樣,一來,當日的選擇,亦只是無可奈何,二來,回憶之時,定必已脫離了從前的困窘,否則,絕不會有心情周圍向人講。

現在的觀眾要求高了,製作人的要求也要相應提高,若只一味緬懷過去,跟不上時代,競爭力便及不上對手了。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又逢公車改道


只差幾步,錯失了一班巴士,已不夠運,待用手機程式查看下班車抵達時間時,見改道消息,才知又遇上了遊行,更覺倒楣透頂。

上次過海乘長途巴士,也是遇上了遊行,今趟至少巴士的目的地維持不變。上一次,巴士才過了海底隧道,走的方向便是 180 度的相反,連目的地都完全改動了。

這種情況不能及早知道,真是大大不便。連賣旗籌款的日子,都見過電視台有提早通知,遊行示威的活動,卻似不會預告,叫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