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雷朋三世 vs 江戶川柯南

路過一家租借漫畫及影碟的店舖,看見一見海報,十分好奇,回家上網搜索一下,便找到了這部電影的資料。大概不會在香港的戲院公開放映吧?


像「叮噹」一樣,這電影如有廣東話版本,決定怎樣翻譯「Lupin III」,我想也會有香港的朋友持反對意見。普及的華文地區,會採用「雷朋三世」;香港電視上之前採用,很多朋友聽慣了的,是「魯邦三世」;而因為該漫畫的原始設定,主角是著名怪盜的後人,而該怪盜的譯名,很多人都接受了「阿森。羅蘋」的版本,則想來,又可以譯作「羅蘋三世」。

無論如何,這故事的「戲碼」十分吸引。

很喜歡「雷朋三世」,而又一直認為「名偵探柯南」的推理點子十分不錯,但兩套漫畫不論在畫風上或是故事風格上,都不算接近,所以從來沒想過可以二者合一,成為一部電影。但看了以下一段預告片,又覺得兩部漫畫中,的確有不少人物的設定,即使是二三線的角色都好,大家碰上了,可以擦出火花來的。


現在從漫畫到動畫,製作都趨向精細化,從這Trailer中,則可見到動畫之上,採用了不少粗體線條,很有昔日漫畫的味道哩。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從江獻珠離世談起


人稱「江太史」的江孔殷之孫女江獻珠離世,享年88歲。

江獻珠並不熟悉,主要是在飲食雜誌上,看過她所寫的文章。她的文章很多時涉及「舊菜重現」,既有文字敘述,又有示範圖片,分享煮食竅門,又可能提到有關菜式的故事源流,自有一番獨特的風格。

早兩年參與「衛斯理50周年」活動時,曾綜合多方資訊,整理出一篇倪匡的小傳;今天與施仁毅兄合作推出的「港漫回憶錄」,又是一本集合多人口述內容的歷史。愈來愈覺得,一些零碎小資訊,若沒有當事人提供及指正,再有多少旁人憶述,始終不可能得到一個確切的結論,所以看到不論是關於倪匡先生,或是關於香港漫畫,或是關於任何其它物事,在我們之外尚有其他朋友進行類似的計劃,都深表贊同。

今天留下來的記錄,可能微小,可能零碎,都是重要的「原材料」,就算看不明白留下何用,也應先留下來。若干年月之後,當遇上另外的有心人要把資料理順及分析,那微小之極的資訊,可能便是破解大局的關鍵了。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綜合書刊

出版已經半個星期了,才買回「漫道週刊」第22期,同一天也買了日本漫畫「七大罪」的第8期中譯本;前者HK$18,後者HK$30。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陳奕迅的「時代曲」

1996年時陳奕迅最早期的一首「派台歌」。細味歌詞,當年是樂壇十分低潮時,許多人也有「香港樂壇已死」之類的說話。曾經,香港電影業也是不怎麼看得見前景。

今天傳統的「薄裝港漫市場」也是在低潮之中,而又是有一班有心人,在聽著「港漫已死」的說話時,嘗試不同方法,希望可以闖出一片新天地。期望十年八年之後,回首今日的所謂「低潮」,大家也可以一笑置之。



歌名:時代曲
歌手:陳奕迅
作曲:江港生/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編曲:楊雲驃


 就散席了 人客急將美酒喝掉
 趕於舞曲奏盡前離坐
 是我夜了吧 最後這分鐘到場
 待熱情盡過 方看到場內燦爛燈火

 好想唱一闕歌 叫你認清楚我
 我也曾到來慶賀
 好想唱一闕歌 見證日子怎過
 哪個時勢能沒有歌

 若問你會如何 你會罵我別傻
 剩下光景不多
 但是你會如何 我也沒有奈何
 盼你亦賞面安坐 替我用掌聲
 和唱著這歌

 就散席了 人客心知箇中奧妙
 將講到一半話題完掉
 若注定這樣 故事尾聲方進場
 別人話遲極了 願時代仍為我留了座

 只想唱一闕歌 叫你認清楚我
 我也曾到來慶賀
 只想唱一闕歌 一首淒美的讚歌
 派對完結前為你寫的歌

 若問你會如何 你會罵我別傻
 剩下光景不多
 但是你會如何 我也沒有奈何
 盼你耐心的安坐
 怕以後掌聲未夠是晚多

 若問哪裡不妥 你會罵我別傻
 剩下光景不多 別寄望太多
 日後我會如何 我也沒有奈何
 卻怕在今晚之後 不知有誰來迫我
 轉唱另一些歌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笑話一則

「佔中」有街站收集支持者簽名,「反佔中」也有街站收集支持者簽名。公司同事,有在不同立場者,分別到不同陣營處以行動支持;也有同事講明兩邊都不去,因兩方面都是只支持部份觀點。不同人士,有自由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在Facebook看到有「佔中派」人士說:「你們『反佔中』活動搞手有本事便號召幾十萬反佔中者出來遊行示威。」許多人「反佔中」,就是因為不認同「佔中者」的某些行為,現在反而建議他們跟從自己做出那些行為,講者不知是邏輯混亂了,頭腦混亂了,抑或是言語混亂了。


想起一個小故事:酒吧中,一男士向一女士搭訕,女士回答說:「對不起,我喜歡獨自一個人。」男士聽了大喜,說:「真巧!我也是喜歡獨自一個人。我們志趣相投,正好一對。」

這小故事,當日在書中,是作為笑話一則刊登的。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爭拗

倪匡在書展講座中說,有兩大話題,不宜在公開場合討論,一曰「宗教」,一曰「政治」,必生爭拗,因為兩者同樣,「只有立場,沒有道理」。說話在前,台下觀眾的提問,仍然很多涉及政治的。

看到「爭拗」這詞,覺得很是有趣,在生活中,有時候,有些人,真是很努力的去「爭取拗撬」的,本來別人已不想談論某話題,他們偏要把說話帶到那些話題上,然後又非要在言語上爭得勝利不甘心,終於參與討論的人不歡而散,周遭的人看著,只有尷尬,什麼也做不到,掃興之至。


在Blog或Facebook上寫東西,本來已應抱「大家喜歡便讀,不喜歡便算」的心理準備,若間中有些話題,會觸發別人附會,借勢留言,諷刺某些現實中人物或組織的,我認為聰明的做法是低調處理,就算大家想法相同,也不大力作支持,否則當有反對意見者留言時,已有前科,便很難給出不讓人發表意見的理由。

屆時網上的地盤,淪為大家的發洩工具,失去原意時,也怪不得別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