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假惜別

一家店子在 Facebook 上貼文,請客人不要光在精神上支持,還要有實質惠顧,別請小店一家關閉了又一家,事後才走出來假扮聖人惋惜。

類似的情況例子實在太多了,尤其是那些已經營業許多年頭的老商家,宣布要結業時,常有大量舊客人跑出來,憶述過去曾在那店中有過怎樣怎樣美好的回憶,但若問他們之前最近一次光顧是什麼時候,往往已經是多年之前了,於是那些「惜別」,聽起來更覺得假惺惺了。

也有許多老建築,住在那裡的人巴不得早日遷出,外人卻極力阻止,說要保留「集體回憶」,情況也是相近。要別人停留在低水平的生活質素中,保留著一些老東西,讓自己不知何時興起便可去瞄一瞄的,在道德上,相當不堪。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手長

現今許多商家的服務,都是讓客戶自己招呼自己了,有的透過網站,有的要利用他們的 Apps。

那些 Apps,有時會限制了只可在某種電腦系統中才可安裝到,否則,就算可勉強安裝了,操作之時,也會有些功能失靈。有些手機的功能,那些 Apps 因為「保安」的理由,為了用家的安全,會阻擋住了,使用家使用之時,有些不便。

近來,發覺有些商家的手,是愈伸愈遠了,發來忠告,說若用家使用他們的 Apps 的電子裝置中,若安裝有一些非原裝已內置的程式的話,那 Apps 便可能不能使用甚至不能安裝了,就算客戶自我意識到當中是存在風險的,也肯自我承擔該風險,亦是無用。

迫著客戶只能透過專用軟件來獲得服務,又設限讓客戶安裝不到那些專用軟件,是什麼做法?那些商家,手是伸得太長了吧。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金庸群俠像


因為金庸先生的「百年誕辰紀念」,有不少慶祝活動,其中之一,是個雕塑展;該展覽的作品形象,在很多相關的新聞報導中,都有出現。

這次雕塑展我尚未前往,但是大部份那些展品的相片,已都在雜誌上看過。對我個人而言,頗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看原著的小說,以及看由原著小說改編拍成的影視作品,其中的一個分別,是不同的人看完小說後,在他們的腦海中,不同的角色可能有不同的造型,但是影視作品則已有個既有的形像,大家看了後接受了那些形像,便沒有太多自行想像的空間。

年輕的世代,大概看原著小說的比例,遠低於看影視作品的一群,他們心目中的那些角色造型,也是由別人灌輸而來的;前人創作的形像,若被認為成功,後人多會承繼,久而久之,某個角色是什麼模樣的,幾乎已經大定,所以當有人被指定繪畫出某特定角色時,常會有熟口熟面的情況。

正因為預料了有上述預料之內的問題,當見這次雕塑展的作品頗有「不落俗套」的變化,甚為驚喜哩。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新高

「龍之天地」這網誌平台,這個月錄得瀏覽量的新高紀錄。與前幾次不同,這次倒是知道原因何在的。

理由很簡單:因為有朋友把我從前一篇寫倪匡先生作品的文字連結,貼到他的 Facebook 帖子上;我的地盤吸引力不大,對方的地盤讀者卻人多,便給我「借力」攀升了。

想來從前的類似情況,應也是出現了相同的引用吧,只是因為如此的轉貼,我一般是不會得到通知的,不知其內情,便成了謎團。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多重登入

現在的許多流動電子裝置,差不多每一部,都是獨立的電腦,有一些網上的服務,我是用家中手提電腦、隨身的平板電腦,以及手提電話幾方面,同步管理的。

從前那些軟件,也容許多方登入,但卻不能同時,之前在某機器中登入了戶口,到用另一機器要登入時,便會要求你先在別處登出,又或者他們會「貼心地」替你先把之前的使用強制中斷了。

後來有個中段發展,你先登入了個戶口,之後再到別處想二次登入,也都容許,不過系統只能保存其中一處的更新,當兩面登入後都有作修改時,二者只能擇其一,便很惱人,這便是所謂「版本控制」的問題。

現今,很多時都容許多方同時保持輸入,而且不論在何處更新了,修改都即時在其它各處反映到,「版本控制」再不成問題了。

一切都是拜流動網絡傳輸的容量及速度高度發展所致!

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醫院位置

大多數的醫院,都是位處比較偏僻的位置;有一些現在我們看來接近市中心───甚至就在市區核心位置的───可能開始時也是在僻靜地方,只是隨著城市開發,其它建築物及市民的活動地方日漸擴近,才形成現在的局面。

醫院環境幽靜,有利病人調理休息,是一大優勢,不好的自然是往來的交通安排,不那麼便利的。若要步行,通常比較費時;要乘車麼,適用的線路及班次卻不是那麼多,常要久候。若是能找到一輛公車,剛好可以由現在位置直達有關的醫院,且又方便離開的,便太好了。

近日,多了要到不同區域、不同位置的醫院,因而對於它們位置的僻靜,感受更大。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方包不方


從小家中食用的方包,主要是在鄰近一家包餅店中購買,而買的,是格價最相宜的那種。一條完整的方包長長的,共 4 磅,中間平均間距有三道壓痕,在那裡施刀分解開的話,每份便是 1 磅的份量;要切片的,每一磅再平均切成 8 片。

在外購買,最方便的便是「嘉頓」的「生命麵包」,在最基本款式之上,多年以來,因應厚切薄切、添加這樣那樣的營養、混和這樣那樣的味道,出現許多變奏。

現在,最傳統藍白方格包裝的「生命麵包」,仍是價格最低者,味道也還可以接受,不過形狀及大小已經有變;每一片麵包的面積縮減之餘,賣相也呈流線形,簡直有損「方包」之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