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大地方。小地方

工作上需要負責跟進某些區份的商舖變化,所以不時要在那些地區巡逛。

那些地區,從前鮮有前往,就算因事到過,通常也是點到點在特定地點處理事件,完事後便又直接離開,對於全區的規劃布局如何,完全沒概念。初接手工作之時,拿著地圖,周圍巡逛,因為樣樣新鮮,要看要留意的地方甚多,靠雙腿走動,又常遇到有個街號卻找來找去找不到何在的情況,花時不少,三幾小時下來,疲累得很,覺得那些地區真大,每次跑動真要命。

日子過去,慢慢摸索到每個地區的布局後,要找特定地址的物業,已較得心應手,而且從前覺得南轅北轍不能貫通的位置,原來都有既定路線可直接前往的,漸漸地感到,有關地區原來又不是那麼大,走來走去的話,總不出那麼幾條路線。

到過澳門幾次旅行,也有過類此的經驗。初時到訪,幾次出發前往旅遊點,都是從住處直接出發的,然後有次,用了步行,從某地到某地,途中經過之前曾遊玩過的另一地點,才驚覺原來那幾個地點,都是鄰近的地點而已,若是宏觀一點去看,根本可視作同一地點的不同部分。

在那次驚覺之後,忽然覺得澳門的幅員在我的心中,好像縮小了哩。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騎馬釘

「騎馬釘」或有人稱為「騎釘」是其中一種常見的書本裝訂方法,全書印好後,以騎釘書機將釘子釘在書脊位,將內文和封面合拼。這種裝訂法,基本上等如是沒有書脊,所以適用於頁數比較少的刊物。

我個人第一次聽到「騎馬釘」的名稱以及它的介紹,是著名香港漫畫「龍虎門」從「橫裝」轉成「直裝」之時,作者黃玉郎在書中專欄介紹新舊兩種釘裝方的異同及優劣。

可能是因為見過很多以其它方式裝訂的書籍之缺點,例如舊時一些中文版的日本漫畫,是有書脊的膠裝,存放日子久了,常見有書頁脫落的情況,所以比較起來,結結實實地可看到如何以鐵線釘把書頁壓罕結合的「騎馬釘」方式,便得到我的偏愛。

有一些舊的文章,想印出來並作釘裝,即時想到的,便是採用「騎馬釘」,但這樣一來,則要分成多冊,而非可一本過的便利。選用哪個方式較好呢?仍在思索中。

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元朗日」

一天之內,公私多項事情需要處理,幾經調動時間,終於順利完成了。

不同事情中涉及的親友,談話之時,都問我:「令天有沒有特別事情?」原來恰好又是本月的 21 號了,是街頭運動一派的「元朗日」;我知道今天是 21 日,卻是頭昏腦脹得沒有把這個數字跟社會事件聯想起來。

回答了一些猜想,之後看新聞,原來果然是所謂「有事發生」,而且還略為影響到鐵路站的運作,不過不是那麼激烈吧。

「龍之天地」這裡也不是不寫政事的,只不過通常因為政治事件引起的感想,都是複雜的,要把前因後果千頭萬緒好好地歸納成一篇網誌,很花功夫,主要因偷懶故,便索性不寫。

在這五六年間,間或也有寫過一些關於街頭運動的感想,想過把它們抽出來,補上事後想法,從活動一開始的整個事件按事序編成一冊感想集的,但當然,這些事情,現在想想就算。另外兩本有意寫的書本都還未有影哩。

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天時與人為因素

每年年初,天氣乍暖還寒,以為溫度會持續漸漸上升時,忽然又會轉涼一段時間。每當這些情況出現,常會再聽到「未食五月粽,寒衣不敢放入櫳」或「未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的民間智慧,且又每每得到聽者認同。

今年的端午要遲到 6 月底才出現,因為今年有個潤四月,所以「五月初五端陽節」也會遲一個月才出現了。

可是我們都知道,所謂「潤月」其實是曆法中的一種技巧,以人為因素定期調整曆法中的細微偏差,以免偏差日漸擴大,造成問題;難道「天時」也會知道人類會推出這種干預手段,並且更會遷就人類的系列,而把那「未食五月粽」的乍暖還寒情況,延長多一個月?這樣的想法,未免把人類想得太大了吧?

天、地、人之間的因果互動關係,玄之又玄,叫人思之趣味無窮,也因為如此,那些古人在星空之下無事可作,宇宙萬物都思想、討論一番,世界上才會出現一門學問叫「哲學」吧。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小婦人」非再「小婦人」

有部著名文學,英文名稱「Little Women」,自小到大,見過許多的中譯本,或是由此故事改編而成的劇集,都採用了簡單直接的譯名「小婦人」。早在 1974 年香港的「無線電視」已經把它本地化而拍成劇集,名字也是叫「小婦人」;四個姊妹,分別就以「梅、蘭、菊、竹」來命名,由陳嘉儀李司祺王愛明黃杏秀等飾演,也拍了 25 集。

「Little」就是「小」,「Women」就是「婦人」,所以原書名翻譯成「小婦人」,順理成章之至。也正因為是如此順理成章,後繼之人,便愈來愈難以跳出既有之框框。

早陣子,在書店中見有本書,書名「她們」,似是與電影相關的產物。初看時不覺得什麼,偶然一瞥,見到書上有「Little Women」二字,才頓覺原來看來陌生的戲名,所拍的卻是久已熟知的老故事,驚詫之後,復感敬佩。

要有不甘於仍沿用「小婦人」這翻名的製作人,還要有能想得出不落俗套的其它名字的製作人,這才可以成事;這樣的突破,看來不大,要達到卻不是那麼容易。不知這命名的方向要求,始自何人?我們看回外文的戲名,也還是原著的名字「Little Women」哩。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不忍卒睹

有些位置的店舖,好像「陣亡」的比率特別高的,但偏偏又是「一雞死,一雞鳴」,舊店結業後,重新招租沒多久,又有新租客承接;之後,大同小異的故事,繼續發展下去。

新店開張之前,總有些準備的時間。若是大型舖位,尤其是租客乃大品牌者,很多時都是以木板包圍,靜靜地進行裝修工程,即使招牌裝好了,也會以紅紙掩蓋著,開張之時,圍板一拆、紅紙一撕,店子由無到有,這種情況,反而叫人不及擔憂。另一種情況是租客是小本經營,裝修之時門戶敞開的,一路看著他們的準備工作,他們愈有心愈投入,旁人看來則愈覺心傷。

常見有小店東主,在店面擺設的細節上花費不少心機,看在眼中,心中不禁想到,這些花盡心思的設計,很可能不到多少天,又要被拆清了。

不知為什麼,那種小店在裝修之中,東主正在忙碌,卻常見有疑是他們配偶及子女等隌伴在側,每每見此,更叫我不忍去看、不忍去想,那盤生意假若失敗───我認為出現機會很大───對他們一家的影響將會如何。

唉!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又見「試業」

在元朗的一個舖位,兩街夾角,呈三角形,早前開了一家小士多,賣點零食飲品;早上路過,見到拉上了的鐵閘上,已有地產代理貼上了招租廣告。怪不得之前兩天,經過之時,也似不覺它開門營業了。

此店營業了多久?好像半個月都沒有。先是見這舖位空置,然後出現招租廣告,有一天黃昏見鐵閘拉開了一半,有人在內,地上放了些東西似在拜祭,我直覺上想到是新租客在「拜四角」,後來一天,見有人在店內作裝修工程,多口問句,果然店已租出;又過了幾天,見店內已放好貨架,且有兩人正在擺放陳列物品,知道也要開張了。

近年香港,快現快滅的店舖多如繁星,真叫人費解。

不是說店舖捱不下去罕見,我讀書之時,已知不論是在什麼行業,新成立的公司可以在兩年後依然健在的,所佔比例絕對不高。但是任何生意,開創之初,也應該預了有段要「守」的時間吧?初想的經營方向未必有效,便在預鬆了的資金支持下,爭取得的時間內,作出調節改變,以求改善情況,應是開店的王道吧?難道現在做生意的人,都天真得認為所有生意都是穩賺不賠的,所以根本沒有多準任何資金去「守」?

如此「試業」,慘烈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