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武俠異本

近月見過兩套武俠小說,性質有點相似。───不是說故事內容的性質,而是書本身的性質。兩套書都不像會作公開發售。

其中一套,是武俠狂迷傲飛揚兄的作品,全套兩冊;通書沒有類似版權頁的東西,書前書後亦沒有任何標價。這小說頗奇趣,我看書名以為已知道內容的八九,誰知翻看下去,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書由於飛揚兄也不作高調宣傳,我便不作詳細介紹了。

另一本書名「信道行」,作者柯舉俊,香港「浸信會出版社 ( 國際 ) 有限公司」於 2002 年 6 月初版。這書的版權頁齊備,有國際書號 ( ISBN ),也有產品編號,書後甚至亦有給書店上架時的分類建議,但,就是沒有售價。

所以我才懷疑,兩套書的性質相同,都是不擬作公開發售的。


「信道行」的官方分類是「基督教小說」,內容不足 100 版,當中「楔子」已近 30 版,特別得很。基本上「楔子」中主角郭信 ( 確信?) 先把基督教跟儒、釋、道等宗教作比較,替主角選定了大方向後,再經「心魔」、「破執」、「殺局」、「歧途」、「行道」各章,起承轉合地讓主角在大戰「魔教」的過程中,漸漸得道,故事便完了。

這本書明擺著是「目的為本」的「傳道書」───或工具書,終極目標是能吸引讀者信奉基督教,難得的卻是它雖明顯地「講耶穌」,但又講得不沉悶;它以武俠小說作包裝,而若撇除所有傳道元素去閱讀,這書仍是本不俗的武俠故事。

缺點有沒有?有,而且不算小。因為有好些地方作者寫得不夠細膩,讀來便不大像是小說,而是……像什麼呢?我一度想到「寓言」二字,最後,覺得它更像是「文學劇本」。主要的元素都齊備了,但若要更好看,便需要有更仔細的演繹───如果是電影製作,那便是導演和演員消化劇本後的演技決定───才可圓滿。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吃香?


網上的一帖文章,引來爭議。

按鍵進入內文,看到的標題有所不同,是「『四大』會計行爭搶人 安永起薪點 1.35 萬」,基本上資訊差不多。所講的數字是「起薪點」,的確已不算低了;是否「搶人」,則很是主觀,只要公司之間有所競爭,便可成立;倒是「吃香」一詞,相當正面,利用這一形容詞而配合「1.1 萬」這數字,不禁叫人心傷。

連「吃香」的崗位也就是 1.1 萬至 1.3 萬這樣水平人工,不吃香的崗位工作者如何能得到起碼的生活質素?

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有很多亟待解決;特首換屆在即,市民大眾不是沒有期望的。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笑的選擇

一個「酒店格價網站」有新廣告。

舊的廣告鏡頭兩分,分別拍攝著一位時尚少女及一名西裝熟男使用酒店設施,最後鏡頭是二人同在升降機之內;新的廣告鏡頭仍是分開左右兩半,不過兩邊的人相同,一個雀躍,一個不忿。


新的版本較易帶出廣告訊息,不過鏡頭表達那一喜一哀的程差別太誇張,當我們計算一下,兩個房間的價錢差別只是 $ 99 而已!

那 99 元是港幣、美元還是英磅?沒標明,但無論如何,都不算十分大的數目。既是已出之物,即是財務上所謂「沉沒成本」 ( Sunk Cost ),開心與否都是不能拿回的了,為何不放開胸懷,享受多點?

以上純屬無聊聯想。

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車牌號碼

香港推出「自選車牌號碼」的計劃,我是不大支持的。在計劃推出前社會沒有很多人討論有關話題,也沒有人在強烈地提出這方面的訴求,實不知這個計劃是如何誕生的。

我對香港車牌較深印象的時期,組成元素是兩個英文字母,再隨著4 個阿拉伯數目字,例如「AB1234」。26 個英文字母及 10 個數目字,就算沒怎樣讀過書的人也讀得出,萬一需要向執法機關憶述某個車牌號碼時,也應該沒問題吧?

現在人們自選的「號碼」,多是用數字「1」和「0」充作字母「I」及「O」,然後拼出「全英文」的人名或英文短句。遇上真的英文文化不高的朋友,那些本來頗有意義的人名和短句,也只能生吞活剝地強記,這樣記錯的機會便大了。

近日某天,在某交通工具中,看到前面汽車車牌「數碼」只兩個英文字母,簡單得快,卻令人發笑。茲作分享。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低收視」之謎

有套中國內地生產的電視劇,聲名頗大,而且香港的友人中,也有幾位是一開始了便要繼續追看下去的,但據說在本地電視台的收視率卻不理想。

這一點乍聽起來令人意外,想清楚又不無道理。香港的電視台仍在陸續播出中,友人如何能夠花兩三個通宵把劇集看完?自然是急不及待已經買了整套影碟觀看了。那又何需再看電視?電視台播放的外購劇若質素太高,便會有這個風險。


這情況也可以有另一個可能的解釋,那就是:節目一氣呵成去看極好看,但分成段落後,則每集不夠緊湊、吸引。看過好一些香港及日本漫畫,及香港的電視劇,都是例子。

這外購劇其實我未看過,低收視的原因是什麼,我連猜測也不能了。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再想 Yahoo Blog

在公在私,待辦事務繁多,所以積累了足足一個月的網誌未作「宣傳」;一次過處理,連看的也大叫吃不消,何妨是貼的?但沒法,若能處理時不去處理,下次有機會時,怕會積上百篇了。

為何要「宣傳」?因為貼在 Blogspot 的網誌,寫了貼了不理的話,一般每天只三幾十個瀏覽,而會在那裡留言的 Blog 友,要數起來,真是十隻指頭用不完。先利用 Blogspot 的「G+1」功能通知同平台上的 Blog 友,有望可多吸少許瀏覽;想讓其它不會主動到 Blogspot 看網誌的朋友也知道自己的一些近況,唯在寫後再轉貼上 Facebook。

昨天的比較,未作「宣傳」前,瀏覽數字只 15,慘淡到極;「宣傳」過後才達致 800 多的水平,但攤分到一個月的日子去,每天增加的瀏覽量,仍然只能叫人苦笑再苦笑。

難免又再想起當日 Yahoo Blog 還存在的歲月,單只靠各樣的系統功能,已能與老友保持相當緊密的聯繫,每天起碼有上百的瀏覽數字。


Blogspot 是我至今仍用不熟的平台。有位 YB 時的老友,在我網誌下留了言打招呼,別的人人留言我都能作回覆,就是她的留言不容許我這樣做;到我回她的地盤去留下言,又沒收到對方回覆。Yahoo Blog關張至今都已兩年半了,張小晴小朋友會否差不多畢業了?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無名風

本來預測了會有狂風暴雨的三幾天,忽然「一號風球」,來勢快得意外;之後轉掛「三號風球」,不很久後便又掛回「一號風球」,這一來一回後的「一號風球」,懸掛時間之長,又是有些意外。

終於,所有風球除下了。那這個風球叫什麼名字?原來無名。

原來一直都只是「熱帶低氣壓」,後來成為「低壓區」,而沒有通常所採用的風球名稱。

有人說是「快得連名稱都改不及」,明顯是說笑,但真正原因是什麼,我便不了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