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月餅變幻時

已近中秋,今年暫時只吃過一個月餅───餅是迷你的,餡是奶黃的,皆不是所謂「傳統」的那種。

眾所周知,現在的月餅五花八門,什麼呎吋都有,什麼餡料都有,甚至同一盒月餅之中,每個的餡料都是不同款的。勉強來說,大致上都是以圓形設計為依歸,對應滿月,才是唯一必然符合傳統之處。

傳統月餅,重油飽肚,放在家中,消耗得慢,新派的「月餅」可說是被糯米磁等盜用了名字,因體積較小而內容較輕,日常生活中要作零食吃掉,也比較容易。


中秋送禮,早幾年開始,已經收到通知千萬不要贈送月餅,因收禮者自己不吃的話,處理困難;送禮者自然亦可省卻少許金錢。現在的月餅,確是不守本道,但若不如此變化適合社會,又可能會被淘汰,二害取其輕,通常大家都會支持寧可市場存在異類,以保傳統之延續。───這一點,我覺得可以套用到不同的文化創作範疇之中,值得所有創作人三思。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新舊文筆

有位作家前輩,一向慣寫流行小說,近年開始在報章專欄上,撰寫文壇古今逸事,文筆淺白順暢之餘,又帶些古風,相當雋永,我閱讀之時感覺很舒服;該專欄文章,多次結集成書,我都有購買捧場。

近大半年,發覺前輩行文之時,古意愈來愈濃,雖不至於像古文,但漸近文言,我閱讀之時,便覺隔了一障。須知我等同年之輩,當年上課學習時,報刊副刊上的小說雜文,已經不大採用文言文,只在學堂上遇上過一些精選文章,才讀過一二,因為欠缺社會氛圍感染,閱讀文言文便不是件自然而然便學會的事。


現今的武俠小說巨著,包括金庸古龍等的作品,說是「新派」,但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新,所以我輩若只看出生之後新出的書,可能根本不會看到舊派武俠小說到底如何,會以為武俠小說素來就是如此易讀易明的,而不知其實當年經過一場革命。

看關於古龍的文章,讀到他如何因見友人不看武俠小說且答之以「看不懂」後,極力改變文筆風格,初時完全不明白問題所在,以為那友人是小題大做,到後來看到古龍的一些舊作,原來筆下甚多對仗駢文,所用文字雖不艱澀得字字不明,但個別文字放到一塊兒,誦讀及理解時皆感困難,頓時明白,原來武俠小說用字淺白,並非必然的。

看流行小說,就是為消閒吧,看得辛苦的話,便不如不看。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支票中文英文大寫金額轉換器

填寫支票,多個元素缺一不可,包括金額、收票人抬頭、日期、簽署等;但同樣的資訊,填寫之時又有「江湖規矩」、「既定格式」,例如在支票之上寫下金額時,要用「大寫」。

把 HK$1,234 寫成「一千二百三十四元」的話,有些數字筆劃太少,怕被人竄改成較大銀碼,所以會寫成「壹仟貳佰叁拾肆圓」,是謂「大寫」,可能後面還要加上個「正」字,避免有人在數字之後亂加修改。

支票上的「大寫」,不論中英,經常會把人考起,有個網站,只要輸入有關的阿拉伯數目字,便會出現中英大寫的全寫,方便快捷,值得把網址記下來備用。



https://chequeconvert.hkcoding.com/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圓月彎刀」續斷

「圓月彎刀」,古龍著名小說之一,原名「刀神」。「圓月彎刀」的出名,可能和它早年已被拍成電視劇集也有關係;我童年時,已有模仿劉松仁作主角的「刀神」電視劇中那彎刀的形態,所生產的塑膠玩具。

近日在家中順手拈來一冊「圓月彎刀」,又再重看該書。那是「快澤圖書公司」的版本,共三冊完,很快地看完的第一冊,全是古龍的手筆。


大家普遍認同,古龍寫了「圓月彎刀」的開頭,爛了尾,由原名張祖傳司馬紫煙續寫至完。至於司馬紫煙是由何處開始接手,大致上有個共識,認為全 32 章的故事中,首 10 章是由古龍所寫,司馬由第 11 章開始續寫;我個人認為,仔細一點看,第 11 章中有超過一半都仍是出自古龍之手。

以「快澤」版本來看,直至第 268 版謝小玉跟丁鵬說「我相信不管是天上,還是地下,都絕沒有能讓你害怕的事」止,都是古龍所寫,而之後自「天下有什麼比十七歲的少女對心目中的英雄的讚美更令男人動心?」開始,便是司馬紫煙的續寫。在那一點開始,所有人物的性格、語氣、行事等等,都與前有異,而且變化有相當突兀者,我相當有信心那處便是續寫的開始,是耶非耶,或要找回連載原著查核,才可更確定了。

我深信司馬紫煙之後所寫情節,跟古龍的本來設定十分不同,即使基本如那主打的彎刀刀法到底是如何神妙,前後演繹也並不同;本來古龍的描寫是較抽象而實在的,到了司馬紫煙的手,便成了「一刀兩開」的神奇,那實際上是魔教長老「燕子雙飛」的威力描寫,不是「圓月彎刀」的。

但司馬的續寫,行文用字上很有「古龍風」,看起來很像是同一人所寫的,這點要做到其實不易;而且他所寫的情節,也有很多為人津津回味的設想,自有其值得讚賞之處。

當然司馬紫煙筆下的「圓月彎刀」內容有何精彩之處,便是另一篇網誌的題材啦。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150,000 誌

在舊時 Yahoo Blog 的地盤中常作這種記錄,搬到 Blogspot 這裡來後,已久沒彈此調了。恰巧注意到原來昨天這版本的「龍之天地」累積的瀏覽數字,剛好突破了 150,000 之數,所以作一個簡單的記錄。


Blogspot 的部落格常給我以「孤島」的感覺。在系統設計上,我們可以標記一些別的用家和個別感興趣的部落格,不過那些人和 Blog 有些什麼更新訊息,便要靠我們主動去找通知,缺少了從前 Yahoo Blog 的多種主動提示,所以用戶和用戶之間,互動性便少了許多。

現在寫 Blog,既是習慣,也是有些感想是不吐不快的,寫了出來才舒服,就算寫了後沒有人看也沒所謂,於是便強迫自己,維持一天一篇的節奏,怕自己只要停下一次,便難以再次啟動了。有些想法,也希望別人知道的,便會把網誌轉貼到 Facebook 上,一般而言,那樣便可吸引到高些的瀏覽量,不過總的來說,瀏覽數字的增加還是很慢。

150,000 的數字,前後約 5 年才累積而成,一點一滴,都要多謝各位朋友支持。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風後忙亂

「山竹」的十號風球過後,八號風球又延續了一段時間,到了清晨,轉了做三號風球;學生停學,上班人士卻不是停工,於是在不少鐵路及巴士服務暫停的情況下,出門者十分忙亂,人堆處處。


粗略所見,現在最大問題,是因為善後工作集中,而工作不能分攤,便成了瓶頸。

風暴之下,全市不同地方,出現不同問題,不同崗位人士群策群力,還可大致上不讓情況惡化;風暴之後,清理道路上的樹木雜物,以及修理鐵路路段上損壞的設施,成了兩大焦點,但有關工作由只集中由特定部門或人士執行,人力有限,時間有限,情況不能一下子解決,便成問題。難道港鐵公司的維修工作,可突然找外間的專業人員幫忙,分擔一下?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我也不肯定香港有否「停市」或「停工」的概念。若政府宣布「全港停市」或「全港停工」,那些維修人員又是否應在停工之列呢?若他們不包括在內,又為了什麼原因呢?

像香港今次的不便情況,我懷疑在台灣的朋友,可能一年會遇上幾次,如何處理,已磨合出一些默契來了。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山竹」之下

近年來風暴頻仍,有好一些風名,好像才在不久前到訪過,又已重現;現正侵襲香港的十號風球「山竹」名字卻甚陌生,招來不少朋友拿它的名稱來惡搞。

很多人把「山竹」和去年的「天鴿」相比。單以我個人的朋友圈子為例,「山竹」的影響的確較大:「天鴿」那次我在屋中,不大感覺到外面風力,「山竹」的存在感卻不能忽視,風聲不絕;去年沒有親友家中停電,「山竹」威力之下卻有人被波及;今次較新型建築物出現較嚴重破壞的個案,也似比去年多。

經典香港漫畫「李小龍」推出過一套紀念精品,是共 52 張撲克牌,隨著漫畫日報免費贈送,每天一張,現已很罕見。有朋友說該精品收藏甚難,是因為當年遇上過一次十號;風球,所以鮮有讀者能買到那份報紙、取得那張撲克牌,更別說保留多年至今了。換了事情發生在今日,明知某報刊贈送的某物品日後有相當價值,大家又是否會冒著狂風暴雨,到處尋訪不知是否存在的營業中報攤,為了買那一份報刊?

惡劣天氣之下,許多的人仍在為社會努力工作。以我個人之力,怎樣整理腦袋,亦難以盡錄,茲借網上一張清單圖片,以向所有無名英雄致謝。

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