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交通情況

早上往市區,可以有不同選擇,交通工具不同,路線不同,效果可以極大差別。

已經有了電腦程式輔助,較容易掌握到巴士到達的時間,但到來的車有多擠迫,尚有沒座位,便不能預料。試過多次,應是因為路面車多,同一路線的幾班車都擠在一兩分鐘內到了,我趕不上的巴士相當空虛,偏偏我到了巴士站時,可上車的卻又擠得沒一個座位,需站足全程。

煩惱者是就算每天固定了交通工具及路線,路況仍是天天不一樣哩。

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房產術語

多看了些關於中國大陸房地產的參考資料,認識多了些內地的術語用詞,但要學習的雖學了很多,還有很多。

兩地術語之差別,有的純粹是因為詞彙運用的不同,有時卻是因為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你有我無的物事,就算最後能解釋得明白,也要大費周章。

有時一些概念本已是嶄新的,平時提及、運用之時,用者又從那些專有名詞中,抽出若干字眼來構成「簡稱」,圈外人驟聽起來,自然更一頭霧水了。

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驚擾專家

Facebook 留痕,有過數年前修理家中手提電腦的記錄。

昔日壞機,原因多多,大大小小,不知凡幾,該次問題極細,乃係鍵盤上有粒小字母方塊脫落了,稍有技術者放準位置略用力按壓,便可辦妥,偏偏我的技術層面連「稍有」二字也談不上,唯有向外求助。

專家見那字母方塊下有少許黏著物,斷言係我自行修整痕跡,我因知道不是,更覺奇妙。

那手提電腦經專家二手購入,拿到十多分鐘腳程外的住宅後一直駐場使用,每有需要修理時,便又拿回出處處理,事後又拿回家中,它的生命中活動範圍就那麼狹窄的地帶,接觸過的人類有可能只兩個人,兩人都認為那非自己所為,真是活見鬼般。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政府施為

好些社會政策,執行之時,效益不高,叫人感嘆。

像一些高人智者所說,政府施政之弊,一在管得太少,二在管得太多卻又把關不好。把天然樹木剷走,再在原地植上人工化的園景,便是典型行為。

近期政府鼓勵「夜經濟」,若干年前元朗市中心便做得極佳,後來投訴多、規管多,漸漸衰落,現今想重見昔日輝煌,談何容易? 現在站在政府面前打對台的,只要不斷投訴,部門不敢不跟進,前景也不會很樂觀的了。

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商場特色

新聞報導指許多香港人常到中國內地遊玩,受訪人士數出會逛玩的地方,確係些香港欠缺的元素,所以本地消費者北上,也並不一定是因為物價高低問題。

其實不止在跟外地對手比較時,香港商人應設法創新,就算只計香港境內,假如每區的同一商場都是雷同,在新界的客人何必特地跑到九龍、香港去?

商人尋覓到一條「成功方程式」後,直接套用到所有分店上,成本自然最低,甚至中短期來說,成績也並不差,不過長線而言,未必是好事。

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雙面刃

中港兩地交通網絡愈見方便,若沒有想到對於經濟發展,會是一把「雙面刃」的人,便未免太過樂觀。

簡而言之,交通便利到別處客人前來光顧自己,又何嘗不是便利到本地客人前往外地光顧別人?

若兩地商業各有特色,可以互補,產生「雙贏」,當然是最理想了。但現在的情況,中港城市之間,是競爭性大些哩。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蛇行

到「香港書展」等大型活動之時,或跨境過海關的時候,當人流多起來,管理方常有一通用絕招,便是強制「蛇行」。

本來可以直行直過的地方,迫大家要左繞右繞多趟,花多些時間才可移動到相同的距離,當不同的人有不同步速,變相人潮便有些分流了,工作人員處理時也方便些。

原因我知道,原理我也知道,但每當以為快要到達終點時,忽又要繞圈多轉,也難免洩氣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