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第二浪

早些時日,香港在所謂「開關」之後,因為疫情影響而多年沒作外遊的香港人,那時候,聽到的知道的,相當大的比例是到泰國和日本去。當時也有好奇過:怎麼好像沒多少人到台灣去的?

那時候心中還有些想法,覺得可以「解釋」為何到台灣旅遊的港人不多的,幸好當時沒到處告訴別人,否則現在便尷尬了,因為近期親朋圈子中,停不了的都是往台灣旅遊的消息───也許是快要出發,也許是根本已旅後回港了。

原來,不是不到,只是時辰未到,香港人湧到台灣旅行,是在「第二浪」才發生。現在這另一浪已經到達了。

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存真味

現在香港的薄裝周刊式漫畫書,已經不多,不過同一期書也會有特別版;最常見的,是在「普通版」之外,還有個「草圖版」,封面保留著作者以鉛筆繪製的構圖,上面也許有少許略作提醒的顏色記號,但色彩上不會像「普通版」那麼豐富、完整度那麼高。

不同的例子有不同的處理方法,當作者並不是親身把草稿填上顏色時,填色前後,圖畫的感覺可以很不相同。尤其是在人物面相方面,著色前後,甚至連樣子或者也不相像。我個人以為,若是出現了如此的差別變化,無論著色者的技巧有多高超或動人,因為不能保存原畫的真味,不算理想。

昔日有些在木石之上雕下的書法,寫字者和雕刻者往往並不是同一批人,本來寫出來靈氣十足的字樣,經過雕刻家之手後,大家看到完成品的感覺,如何可以保證和看到原書法的感覺相同?也許刻字之後,觀者感覺會更勝原作的,但若刻字的初心是想保留書法的原味道時,結果卻令它的效果更佳時,到底算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也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評價吧。

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休息預告

踏入 6 月,各種事務及活動繁忙,為免稍後忘記提及,事先張揚,預告一下:
在 Blogspot 這個「龍之天地」網誌地盤,本月中旬,會作小休,10 天過後再會。
以這平台瀏覽量,這段預告跟寫給自己看也差別不大,聊作交代,但求心安而已。請請。

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風雨陰晴

凡有熱帶氣旋接近時,天氣會特別悶熱,我們親友之間,常用作形容的字眼,叫「作打風」。「作打風」和「作感冒」類似,是有徵兆將會發生某事,結果呢,是否真的會發生那事也不一定,就算發生了,事情也未必真的很嚴重,只反映了一個可能性。

若熱帶氣旋真的臨門,往往會有風雨,於是溫度會有所回落,甚至陰涼。之前如有過「作打風」的階段,到了這個時刻,有了前後對比,從大熱到大雨,從大汗到大寒,便更令人感覺到天地變化風雨陰晴,都是人力所不能抗逆的,極其量只能應付自處,求生存求適應。

又是古聖賢的那句智慧語,「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變化,不會因為要減少人命傷亡而調整變化的,只有是人類自求多福,從中尋隙而生吧。

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連鎖

香港近日,相尚悶熱。夏天炎熱,實屬正常,但有個「悶」字來形容,即走在烈日之下,連呼吸也困難,便叫人辛苦。

據聞又是因為有個迫近的熱帶氣旋影響,但那個氣旋,看地圖仍然離開香港甚遠,而且也預測了會拐個彎朝北而去,不會直接波及香港的,但即使如此,這個遠方物事的外圍威力,已令香港人難受了。

地球說小不小,說大麼,各處的變動及每每互相影響,產生連鎖效應,大家都不容易找到些事情,真正可以獨善其身。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一故事一宇宙

各處鄉村各處例,中國內地,對於推出的影視作品,有許多規限。在題材之上,不少題材都不可涉獵;就算可以拍攝的題材,因應特定的框架,也要有所調節和變奏。那些變奏,有時看起來,不免有些自欺欺人之感。

「鬼」是不能接受的題材,但即使拍得十分鬼模鬼樣,你說那不是「鬼」而是「妖」,又沒問題了。想拍攝某朝代的故事,害怕被人投訴扭曲歷史,便在前前後後加上某些蛇足,說那是因為特定科學技術之下產生的環境,看來像是唐朝或明朝,其實只是極度相像,並不是真的唐朝和明朝,所以任何甩漏錯誤,便也是理所當然、可以理解的。

由於那些「朝代」都是虛構的,所以很多時故事中的地理情況、政府架構、職銜稱呼、文化習俗例、言語使用等等,都不必有任何劃一,可以說,每個故事都有獨立的「世界觀」,一個又一個故事,便有一個又一個宇宙。人的創意無窮,宇宙也就無限。

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片段接續

有部由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天機:富春山居圖」,據說口碑甚差。我沒看過這戲,單憑觀眾的評語來分析,問題似乎和剛剛談過的港漫「新著龍虎門」情形一樣,內容零碎,而且不能成功串連。

之前有部比較具實驗性的電影「小小小警察」,由曾志偉導演,也是由許多完全獨立的笑料片段接續而成,不過有條「大橋」,我們看到主要橋段有所推進,那些片段看來便是枝葉,結構上還不太差,但像最近期的「新著龍虎門」那樣,前面出現過的片段根本令人不明白與打後片段有何相關的,便再分不出何謂樹幹、何謂枝葉,混沌一片而已。

但你別說,像這類最終令人看不明白、不感滿意的作品,用作簡介的 Trailer 反而可以極好看、極吸引的。因為 Trailer 本身就是從完整作品中抽取片段,再把片段連續播放,讓人依稀感覺到故事是想講什麼的,那些作品中本來就不乏精彩的片段,用以製作的 Trailer 當然可以很好看,只是到大家想正式欣賞時,才發覺不只 Trailer,連作品本身的故事也只是依稀彷彿、不知所云的,所得並非預期,便難免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