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中秋之感

中秋夜,特地去繞了個小圈,看到一些朋友在屋苑平台上賞月。也不是怎樣大規模的活動,見他們在小几上放了些月餅、小吃,以及少許閃爍著的電子燈光,也就是了。

我們家中,已沒賞月之行動良久,主要的分水嶺,是屋中多了個遮雨擋陽的上蓋,既然抬頭都看不到月亮了,便沒有賞月的興趣。後期雖沒到天台,也有在屋內吃點月餅及應節水果的,漸漸,連這行動亦都消失。

知道有不少人會在中秋的假期搞大型聚會的,到食肆吃喝、家中的大食會,或是在戶內戶外的燒烤等等,不過無論是多麼成功熱鬧,和昔日的那種賞月活動,又是完全不同感覺的兩回事。

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好日子?壞日子?

是日中秋正日,所謂人月兩圓之期,但城中局面仍然不定,人心浮動,大家都是可以輕鬆一下便輕鬆一下。

早上開會時,慣常在記事紙張上寫下日期,忽然又想起今天是星期五,頓時醒起:「這不就是『黑色星期五』?」過去可能有些人對這種日子會有些避忌,現今連提都少人提了。

日子好與壞的界定,一定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的,不過最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情如何吧。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大解脫?

家中事情,延綿多年,差不多佔了現在人生的四分之一時間了,亟待解決,但一定拖拉。至今,似乎已到了個沒有選擇餘地的地步。

事情是否真能解決到、尚有什麼尾巴等等,現在也說不清;期間損害到的及失去了的,也許再沒有辦法復原,也說不定。但正如上面所述,可能,已經沒什麼選擇了。

看到這裡的朋友,先別擔心,我不會向「死路」去走。但事情要得到「大解脫」,大概也只能繼續進行應做的事,至於是否能可以完全解脫到,只有盡力而為。

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亂作一團

家中搬動、整理雜物,又到了「亂作一團」的狀況,亟待理順。

多年以來,凡是家中整頓,都是採用類似「八二定律」的方法,其他人使用較多的地方,先盡快騰空出來,到了後來階段,要用較多時間仔細一一區別分類的環節,便把所有東西都往自己較個人的空間中去塞,再逐少逐少清理。

要處理的東西中,絕大多數是書本。書本的整理,每隔幾年便一次,每次都頗辛苦;這次會較徹底,到了最後,有不少知道將來再翻看機會不高的,便會清走,所謂「斷捨離」的動作是也。

我知道,最乾脆最輕鬆的第一步,是把全部不打算保留的書本放到一個垃圾膠袋或箱子中,全部送到垃圾站或廢紙回收場去,但這樣的事,我很不樂見,要出自我手便更是做不出,唯有先自己辛苦一輪,以後的事,以後再算。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人人記者?

街頭活動頻仍,每次都見到有不少身穿螢光衣服的「記者」在現場。

在過去,記者的身分似乎不難定義,現今,獨立撰稿人寫了文章去求售的也有,小至三兩人甚至一人的網台也不是沒有的;若每一個人單獨也可建立一家網台,再大家又能接受網台應有自己的記者,則變成世界各地,人人都可以是記者了。

有許多記者不是問題,但當記者要求擁有特權,可以特別容許去進行或去拒絕進行某些事情時,若人人都有特權,便成問題。

我個人是認同應該由政府機關統一發出記者證的,起碼在重大事件的現場時,更應如此。嗯,居然聯想到古龍筆下葉孤城西門吹雪的一戰,交由陸小鳳分發出去的那些緞帶哩。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移民風起?

在社交圈中看到當事人表示有意移民的訊息,多了些,也明顯了些。之前,有些朋友,我知道早有移居海外的盤算,但只是默默進行著,不透露風聲的。

以上所說,也只是我所知道的;我不知道的,本來就有去意的,一定更超出許多。只以我個人的社交圈中來看,表達想要移民的,幾乎全是支持現在街頭運動的一派。

我個人對於從海外移居香港,或由香港移民別處,皆覺無所謂。我有些親戚在海外居住多年,即使在香港有居留權,也鮮回來,我認為沒問題;任何國家的任何族裔,到了香港後想在此落地生根,即是同伴,一同建築好香港社區。

來來往往,去去留留,都應隨緣。在香港,我們之前歷代都是如何變幻交替的,社會都是有心者、有能者居之;現今的年輕一族,以為社會未來,必然順理成章要改由他們當家作主,是個誤會。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怨氣

街頭運動熱熾,許多相識者都有在網上撰文留言,訴說想法。留意到有關留言比較激烈的,撰文者一向寫的東西都帶很重怨氣,字裡行間充滿各式不滿,寫的多是自己因為別人的行為所受的委屈;不少例子還是有具體針對人物、公司或團體的,對象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注視著,訴諸筆下。

若想要有愛人,先要自己有愛意;若身邊充滿敵人,很多時都是因為自己先有敵意。不過,大概,有關人士還是會先反射性回應,認為問題是出在別人身上,而非自己。

所以怨氣充天的人士,一直都會怨氣充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