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春節的假日

「冬至」的英文是「Winter Solstice」,在西方世界也有傳統慶祝活動,不過大家只是在同時候各慶祝自己的節日,並不算是共同慶祝。新近的「第 78 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將春節───即農曆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日,那時大家的慶祝活動,才算是在同慶吧。

我沒在外地渡過農曆新年,所有的情況都是二手聽聞的。移民海外多年的親友告知,從前的春節慶祝,只局限在「唐人街」等華人集中的地區,雖也甚熱鬧,但規模不算大;後來漸漸慶祝農曆新年的活動,愈來愈見規模,延續的時間及涉及的地方都有所增長,這一點,我從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的外國片段,也有所感受。

有些地區如日本,雖在文化上受中國影響甚大,但當地的「新年」就是我們的「元旦」;其它地方有些亦有慶祝農曆新年,又未必是公眾假期。這次由「聯合國」定性了,全球一起放假及慶祝了,不知又會是什麼景況?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冬大過年」

標題加上個引號,代表這不是我本人的想法,而是引用人們常說的一句話。

這日是「冬至」,果然寒冷,甚早地已經到達中港邊界關口,人流之低,有點兒「包場」的感覺。

星期五是個跨境遊的好日子,因為可以連著星期六、日,較長的時間可以安排較多種類活動,所以雖然高峰時間沒有那麼早,我和同行者都預計人流應會多些的,眼前實際情況,大家都覺得,應該是與「冬至」有關。

一年到尾,「做冬」是個大型聚餐的時機,公司的同事可能會一起吃頓好的,家庭的成員也可能會聚首一堂進餐,所以不論是在香港或內地的朋友,就算想作跨境遊,很可能也會待「做冬」後才進行。

半日之後,折返香港,途中看到從香港至內地的過境人流,仍然不太旺盛,更令我們相信,當中是有「冬大過年」的影響。

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寒風

早前一天,氣溫猛地下滑十多度,之後多天都甚寒冷,早晚尤甚。

很多朋友都有同感,就算是相同的溫度,個人感覺到寒冷的程度,是否刮風及風力大小,影響很大;有時即使溫度高了,但遇上迎面吹來的狂風,反而覺得更冷了。

寒風吹至,像會尋隙襲人的,衣袖、衣領、褲管等開口,都是弱點,寒氣從各洞口開始漫延到全身,叫人發抖。更難受的可能是臉面,眼角及鼻孔等位置,因為乾燥或什麼的,常會隱隱發痛,令人很不舒服,這一點,和身體顫抖相比,不適程度,也不遑多讓哩。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食物有名

麵包有名,有個稱呼叫做「生命麵包」的,向別人提起或推介,也比較容易。

很多食品,從前都是無名的,現在有個叫「金妹牌」的火腿生產商,當年開始在電視上推出廣告,便講明售賣的火腿,其實就是之前我們前往凍肉公司所買,他們用機器即場一片片切出來的那種,只不過新給了它們一個名稱。我記得那時的廣告句語,是「有名有姓,品質保證」。

從前在生活的小社區,很多事物都是單一的,告訴家人要到「士多」買些什麼,不必明言店名,因為很可能士多就只那一家;說去買碗雲吞麵吃,大家都知定是去何處;有些食品,只要說是「薄餅」、「串燒」之類,說得空泛也沒問題,因為可以稱為「薄餅」的就只一樣,說出來大家便明白何所指。

現在,物品極多,種類極多,便定要「有名有姓」,大家才溝通到了。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生命麵包」

「生命麵包」的生產商,多年以來,推出了很多新的類別,不過那「元祖版」一直在售,而且仍是傳統的藍白方格包裝設計。

這款傳統「生命麵包」我不時還有購買,近期發現麵包本身的形狀不同了。

之前沒那麼多種類時,該麵包廠推出主要分「方包」及「甜包」兩種,方包每片方正包心白色,甜包每片的四角略圓故顯得細小些,包心帶黃吃上去有點兒甜味,現今買到的方包,形狀卻已像甜包那樣了。

形狀有變,幸好味道及進食時的口感,大致保留如舊,所以以後,仍可捧場。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死者為大?

近期香港,多位公眾人物去世,之後網上,有因之懷念的,有冷嘲熱諷的,有大力反擊的,不一而足。有些留言、有些做法,相當難看。

這兩三代的價值觀,好像說不單不再絕對支持過去的「善舉」,甚至還定性為「罪惡」,什麼「善良」、「仁義」、「忠孝」、「包容」、「厚道」等等,口述出來,都已有但書,有人在現實世界上運用,更有遭到反對及批評的,教我們一輩,真不知人間何世。

有說「死者為大」,就是專找好的說話來講,我認為不必,只要不是什麼殺人放火大奸大惡之舉,批評說話也不必就在先人雙眼剛閉上便出口,略為避忌,已是為人之道,整體而言,不卑不亢便是。有些相識,也有上述嘲諷之舉,我看見了,即時便想勸兩句,結果還是忍住了,因為知道在那當兒聽句勸告便會收手的人,根本一開始就做不出如此的行為,做得出者,勸亦徒然。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夜診

晚上的公立醫院,眼見病人不算多,但或者醫護人員更少,輪候檢查、看症、入住病房,仍要等待幾個小時。還已經是稱作「急症」的隊伍了,假如被歸作「非緊急」的話,要等多久,有點不敢想像。

是因為周日的原因?也許因是周末情況更壞些,不過平日所見也不見得相差很遠。

有時明知是小事,但實在不適,需看醫生求取藥物醫治,在從前,會去找些提供「夜診」服務的私家診所,可惜近年很多診所都不提供夜診了,有些標明「夜診」的,看時間表,根本八九點鐘已關門了,以香港人的標準,用個「夜」字,有點兒尷尬。

所以,到接近半夜的時間和打後,真要看醫生的話,往公立醫院便變成無可奈何的唯一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