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聲夢」落幕雜感 (3/3) 遊戲規則

「無線電視」的「聲夢傳奇」決場完結,勝出者是炎明熹 ( Gigi )。

跟之前的「星夢傳奇」中最後冠軍鄭俊弘不同,「聲夢」的各參賽者穩定性頗低,經歷多場賽事時,表演中只要稍有不慎,或是對手出現令人有所驚喜之舉,成績排名已經可以見到大顛倒;Gigi本來也未必可以晉身最後的對決,更兼得到最後勝利。

家人說是賽制救了炎明熹。對,這當然對,但天下間所有比賽,豈有例外?若評審人數多些/少些的話贏的便是我了、若評審的人不是 A 而是 B 的話贏的便是我了、若氣溫高些/低些的話贏的便是我了……諸如此類說話,數之不盡,但這類「真人 Show」本就是一種遊戲,在「遊戲規則」之下輸了就是輸了。就連世界級足球賽事中,也是以球證的裁決為終極標準,即使之後發現球證犯了錯,賽果也是不會推翻的,可況電視台自定自拍的節目?

在準決賽時的一個「逃生回合」,Gigi 是要與文凱婷 (Aeren) 決戰,而在那一階段,Gigi 第一回合表現確比 Aeren 好,但若單以「逃生戰」來看,就算有人不認同 Gigi 比較遜色,二人的水準也不應太懸殊的,結果卻是 Gigi 以 25 燈全勝 Aeren 而取得「五強之一」的地位。我敢說,不少評審都不是單以「逃生戰」表現來按燈的,而是考慮到他們心目中的「客觀實力」,認為 Gigi 若不能進入決場,是他們不能接受的情況,而給出如此結果。

───如果評審不是投暗票,可能有些評審見 Gigi 已有足夠票數勝出時,自己那票會選擇投給 Aeren 也說不定;在不明就裡情況下,只怕萬一獨欠自己一票而致 Gigi 落敗怎麼是好?所以「一面倒」的場面,不是沒道理的。幾年前英國人發洩不滿投票,以為多自己一票不多,終致「脫歐」,這個世界級教訓,大家都需要汲取。

評審主觀或是不足之一,但正如李天命先生在他的「思考的藝術」書中所講,大部份比賽都是這樣,評審即場以主觀想法來判決,沒聽過會叫他們回家沐浴睡覺想清想楚,幾天後才回會場給出答案的。


1/3 <--- 2/3 <--- 前文 )

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聲夢」落幕雜感 (2/3) 似我者死

世界各地,歌唱比賽節目甚多,就算沒參加過的,只要看得多了,漸漸都會明白到,歌唱比賽中比較的不止是歌藝,評判是把參賽者在台上的表現,當成一個整體「表演」 ( Performent ) 來看的,其他對手就算歌藝稍遜,若有例如舞技之類因素配合,令到「表演」更好看,得到較高的分數也不奇怪。

在「聲夢傳奇」決場之日,其中一名參賽者何晉樂 ( Rock ) 唱的一首「衝口而出」只得到 25 位評審中的 4 盞燈。以歌論歌,他的表現不應低分至此,個人以為,若他省回那些學習原唱者肢體動作的時間及心機,索性站定定就那麼演唱,效果反而更好,他卻意圖照搬陳奕迅 ( Eason ) 的動作及表情,而又造不出效果,場面就十分尷尬,若我是評審,只能夠在「過關」及「不過關」中二選一時,也只好抱歉了。

從過去集數中所見的 Rock,要表現出「幽默」元素,也要很小心處理,才有機會跟他的本性配合到,現在走的更是「詼諧」一路,便更危險了。何況即使同是以演出詼諧出名的周星馳許冠文張衛健等,也未必能表現出陳奕迅的那種痞子味道行逕,以 Rock 一位沉靜新晉竟要模仿 Eason 的獨門絕活,豈非自尋沒路?

有藝壇前輩曾有智慧之言語後輩,「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啊!


1/3 <--- 前文 )          ( 待續 ---> 3/3 )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聲夢」落幕雜感 (1/3) 最好與最愛

「無線電視」之前有個節目叫「星夢傳奇」,因參賽者都是現任藝人/明星,所以頗容易記;近作的名稱驟聽以為一樣,卻是讓業餘人士參加的,本來感到混淆,後來才發現原來現在的節目名稱玩諧音,叫「聲夢傳奇」。

這個節目一直有看,因為「真人 Show」中,表演的是唱歌我還可以勉強分得出好壞,若是如跳舞、技擊之類我根本不懂欣賞,投入不到觀看;且見節目的評分有相當透明度,作假的成分低,每位參賽者因為即場表演的好壞而影響存亡,也可讓人看得緊張。

最後的一集不像平時在周末播放,而是在星期一晚上進行直播,本來應可順勢產生高潮,圓滿結束的,但偏是這個結尾,我頗感失望。

比賽有個網上投票機制,讓觀眾投給他們最想支持的參賽者。這本無妨,但這投票數字卻會左右到誰是得獎者的結果,則是我不認同的。觀眾投票,一定程度上就是選出他們「最喜歡的參賽者」,這個榮譽,跟獲得「最好的參賽者」兩者,應該分開處理。

足球比賽中常見弱隊也有十分忠實的支持者,他們心中儘管希望自己喜歡的隊伍勝出,通常也會理性接受兩隊之間實力差距的,要他們明知會輸,還拿錢下注賭自己喜歡的球隊勝出,大概沒有誰會願意;若說一場比賽,哪隊多人喜歡的便會獲判勝出,更無此理。

「聲夢」尾場的第一回合,讓「喜歡率」扭曲了進入第二回合的人選,而在最後一戰中,又煞有介事的分開兩獎給「最多人喜歡」及「表演最好」兩個環節,之後又有一個「總結」的大獎,架床疊屋,設計原理何在,叫人難明。


( 待續 ---> 2/3 )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忌廉溝鮮奶

吳錫輝新一輯飲食節目中之一集,介紹了懷舊飲品「忌廉溝鮮奶」。

這五個字,當中大概「鮮奶」二字是華文社會中所共用的,另一飲品名字「忌廉」和動詞「溝」字,可能只有在香港會用,但作為這種特定飲品的叫法,它偏卻又可能也相當共通,因為早在 1981 年,便有部電影以此為名。

若是懂得廣府話的朋友,顧名思義,便可知道這種飲品就是把「忌廉」和「鮮奶」二者混合而成,而比例方面,只要差別不要太大,是頗隨意的。它把二者中和,平衡了甜度,又兼有兩者獨特的滋味,再加上鮮奶帶出的滑度,及汽水的少許碳酸氣,富有多種優點,若有網友未曾嘗過,應該要試一試。

早在同名電影出現前,我家已有飲用這飲品,但叫法較為獨家,是「鮮奶玉泉」。「忌廉」這飲品,全名是「Schweppes Cream Soda」,「Schweppes」是牌子名,香港叫「玉泉」,而「Creme Soda」全名「忌廉梳打」,簡稱「忌廉」;當時「玉泉」也有其它口味瓶裝飲品,但我們家中人若說到「玉泉」便即是指「忌廉」,要指明是其它口味時才會以「玉泉 XX」稱之,所以「鮮奶 + 玉泉忌廉」便叫為「鮮奶玉泉」了。

看網上資料,指「玉泉忌廉」在台灣並不是常見的飲料,「Creme Soda」會以「冰淇淋蘇打汽水」稱之。又據說在台灣把它譯名叫「舒味思」,聽起來似乎只是譯了「Schewppes」而沒理會「Creme Soda」二字,若真如此,叫法邏輯豈非與我們一家把它只叫作「玉泉」相同?妙也。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漫畫書與舊情人

香港好些長篇漫畫作品,出版經年,期間負責編繪故事的大員換過一次或以上,不同時期的內容比較起來,不論是情節編排、畫面製作、角色創造或銷售數字等環節,都有優劣之分,而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一班讀者偏愛,除了在當時捧場,事隔多年之後,現在談起,仍是津津樂道。

現今大家回顧,讚美自己喜歡的主編出品是無可厚非的,但也不必大力批評其他主編的內容,因為任何一個主編筆下,都不是無瑕也。一些現在還在出版的書,未必比起過去最佳的時期好,但也未必遜色許多,或者再過一些年頭,某些內容也會被人視作精彩經典,但在現今評論家口中,拿來和過去 A 主編比畫功、和 B 主編比情節、和 C 主編比銷量,無論如何,一定可以找到弱點來挑剔的。

有些人一生拍拖多次,那些前度戀人,可能有的特別富有、有的特別細心、有些特別活躍有情趣,簡單來說,每個時期的某君,都不是完美的,但各具亮點;若要把現任情人的種種元素都跟不同的人比較,集各人之力而臻向完美的標準,再要後人攀登穿越,豈是公平?

這類想法,用兩句套語來形容,也脫不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個大道理吧。

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Good Old Days

有朋友在 Facebook 張貼一本舊香港漫畫的資料,評論它的水準也不差;事實卻是該書當年的口碑及銷量均不佳,最後草草收場,算是「爛尾」了。想起有些電視劇集也有類似的命運,昔日首播,沒人注意,現在人們眼中,才發覺原來也頗好看,兼且好評不少。

在創作人的角度,想要即時的風光,還是未來的輝煌?問問梵谷是想作品在死後值天價,還是生前可以賣得出三幾幅,答案應該顯而易見。

該套港漫,內容吸引力不足,若換成在今天面世,恐怕亦難逃虧蝕之路,現今「事後孔明」式的讚賞,宜淡然視之,如果因此以為現今時來運到,又是出山好時機了,重注再投資出版新書,今天讚好的人,到時未必就一定會真的掏腰包購買。

他們何以會大力讚揚?也不一定是謊言的,或者如名曲歌詞所云,「但凡未得到,但凡是過去,總是最登對」是也。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肥皂殺病毒?

凡鼠皆老?凡大象皆笨?凡女屍皆艷?又,凡皂皆肥?

我本人在家中沒使用肥皂久了,洗澡用沖涼液,廁後用潔手液。在外也鮮見,公用洗手間更是十居其九採用皂液了,不會再擺放一塊肥皂在水喉旁,讓大家共用。

在網上看到一條短片,介紹說原來肥皂可以瞬間殺死病毒,涉及的原理聽起來頗有邏輯的,是耶非耶便要再作考究了。

我有理由相信在皂液和潔手液愈來愈普及時,傳統肥皂的市場銷售額真會明顯下滑的,而該短片中講到,因為現在的疫情,早前肥皂的銷量按年大升了,聽起來亦有相當說服力。而且若這銷量反彈一事是真的,也是聽來頗令人高興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