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大小聚會

香港防疫措施有所放寬後,食肆的大型聚會,人數不設限制,不過每桌人數,仍以 12 人為限。

重要節慶,家族成員集中一次用餐,便利於安排,至於個人社交活動,個人傾向於小眾聚會,多於大規模的,因為人多同座,不論是中式的大圓桌,抑或是西方的接駁方桌而成,要有個全部人共同感趣味,可以談得興起的題目,非係易事,結果通常都是坐得接近的幾個人,成了個小圈子談話,即是一張桌子,便有幾個小的談話圈。

實務上,想要更加享受聊天樂趣,人少是比人多好的,回想過去我離開工作之處時,與同事道別進餐,除了公司請客的官方一頓,我自己約會的聚進,都是小眾的,每次三四人,聊天更佳。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湊熱鬧

素不喜湊熱鬧,凡人多共處之事,我便不大有興趣參與。

遇上朋友生日,透過電子方式,送上祝福,若有私人號碼可以選擇,我便不想公開地留言。近年有個常見做法,生日之人自己主動在網上社交平台提及,於是各方的視福便多是在那帖子之下留言,若有這種情況,本來我有意致祝福的,也許亦會打消念頭,主要,是基於「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的道理。

在通訊軟件中,家族中人之群組,每逢節日,便見紛紛發放的賀圖或視訊,我常走「濫竽充數」的策略,估計大家都不會統計誰人有發文誰人沒有,都沒湊熱鬧參與。對家人亦如此,何況朋友?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長者便溺

曾協助一位已故長者朋友進院,探病之時,護士告知借用了若干塊成人紙尿片給病人,叫買回歸還。當時長者朋友行動不便,大小二便都唯有下在尿片內,再由護士清潔身體,但是之後見有長者入住醫院,雖然他們行動比較緩慢,但也能照顧自己飲食、穿衣及如廁的,卻也會被禁止下床,又強制必然利用紙尿片,如此安排,實在有斟酌餘地。

我們長年備受教育,又有道德制肘,隨處大小二便,存在心理關口,而且屎尿黏在身體之上,令人十分不舒適。若病人有能力,為何不容他們有所選擇呢?

醫務人員,長期短缺,病人眾多,如何能以一對一加以照顧?長者來往便溺費時,侍候一次所需的時間,也許已足夠處理另外幾項事務了,權衡之下,把全部長者病人便溺劃一安排,可集中時間人力快速清理善後,效率是有了,人情方便卻有所欠奉。現實情況資源有限,應該如何做法才好,也真是難說得很。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水清無魚」論疫情

疫情肆虐全球各國多年,以在香港而言,剛屆入學年齡的小朋友,可能從來都沒正常地上過學堂的,我相信對於他們的心智教育,不無負面影響。

又因為疫情,小朋友的成長環境中,受到比起往常一般更嚴格的衛生防護,這雖可保障他們免因疫症而受到傷害,但同時,也剝削了他們自我防備能力的養成,有可能令到他們不病則已,一病則重,亦不是好事。

如果極度嚴格的防疫是不必代價的,也許不少國家都會採用,但實情並非如此;在平衡經濟上的損失後,防疫的措施不會等到真正戰勝了病毒才一下子消失,而是會逐步放寬,每一次因應疫情反彈而作出調整,情勢可控後又再進一步放寛,漸漸復原。到了最後的階段,病毒雖未消失,人們卻已不懼,像昔日的「愛滋病」、「禽流感」一樣。

逐少讓人類自然產生抗體,面對未來世界可能出現更多的變種病毒,或者便是王道。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創作破綻

在香港電影歷史上佔一重要席位的電影「無間道」,面世已有廿年,在紀念活動中創作人分享製作過程中的點滴,提及有一個「破綻」:梁朝偉的角色死後,屏幕上可見墓碑刻著去世的年月日,但原來在他生前幫趁小店時取得的收據,上面所寫日子卻是他死後翌日。

在我的心目中,若是依「正常方法」觀看時不會看出來的「破綻」並不算是破綻。現在互聯網上可找到許多電影的錯漏例子,當中不少都是需要把電影以極慢速度逐格逐格細看,才能看得出來的所謂「破綻」,其實不應那麼重視;發現到這種微小甩漏之後,無限放大,並以此來批評創作人和製作團隊的,不是真正懂得欣賞者,對他們的批評,不必太耿耿於懷。

就像是那種畫在地上的「立體繪畫」,完成之後,常會標記了一個位置,建議觀看者站在那裡,循某個方向望過去,才能看出創作者設計的效果,因為站在其它不當位置,看到覺得所謂錯漏的東西而批評,豈不可笑?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越位妙喻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曲終人散,終於這次不意外地,完全沒有看過任何賽事。不過也有看到網上評論,知道在較早的階段,應是有一次賽果爭議,是和「越位」有關的。

關於英式足球,有個叫「越位」的術語,我是長期都搞不清楚;就算有人向我仔細解釋,聽的時間好像聽明了,之後發覺還是不能在觀看球賽時套用到,漸漸已經放棄了解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因為上述那疑是和「越位」有關的爭議,有人在網上寫了個比喻,令我看後,依稀感覺有點兒掌握到何謂「越位」了,謹作文抄公,把內容轉載如下:

譬如你和你男朋友是一隊,你的閨蜜是對方球隊的守門員,當你把球踢傳給你的男朋友時,你男朋友比對方任何人都更加靠近你的閨蜜,沒錯,你的男朋友越位了。

甚妙!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疫情鬆綁

香港防疫措施,近日略有放鬆,主要係在強制應用「安心出行」軟件方面。不算很大的突破,不過在個人而言,也有所便利。

其一是在光顧食肆之時,進入之際本來要有兩個步驟,減至一個,時間上可以有所節省;而離開之際,因不必再掃描確認離開,便更輕鬆。早前每當和親友離開食肆時,都慣性互相提示記得登出「安心出行」,現在便不必再有這麼一個動作了。

新政之下,對我另一個影響是進出市政街市時,少了猶豫。因家居附近有個市政街市,若可借路穿過,便可到達另一面的交通燈過路處,直線距離當然是最短的;之前因進入街市要掃描「安心出行」,我見要花上一分鐘時間處理然後只借路半分鐘,很不化算,便寧可在街市旁繞個小圈。可能和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不少,在新措施之下,似乎市政街市內的人流也增加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