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童玩

在網上看到下面一張組圖。討論舊日經典玩具、遊戲、食物、電視劇、電影等等的環節,總會吸引到人們熱熾反應的,古今中外,人人都懷念著「Good Old Days」。


圖中的一款木製小鋼琴,童年時有過一座紅色的,幾年前在二手市場買回同類產品,逾八成新,操作完全正常,還是平民價,雖然不是紅色而是藍色的,三隻琴腳又不是以木製成的那款,已經極幸運了。

有位朋友,之前到處找尋舊款式的棋類,有一些像鬥獸棋的,已經很難找,通常找到的都已是塑膠造的新產物。所以早陣子在石硤尾附近的舊屋邨文具店中,見有舊款的大型含玻璃製真波子的波子棋出售,一直蠢蠢欲動。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談訪倪匡

在YouTube看到陶傑倪匡短短的兩條視訊。那節目好像叫「陶傑飯局」?


近兩年人們訪問倪匡,多了提出關於政治的問題,之後再引他的說話,支持自己一方的立場。奇怪的是無論左派、右派、中間派,都可以從倪老的說話中裁出合適的字眼,說是反映了與他們相同的看法。妙哉!

不同的「斷章」方法,可以有不同結果的「取義」,我個人感覺,有些訪問及文章在事後的演繹,可能是與倪老真正想法有點不同的,但倪老又不會與撰稿人計較,是非曲直,真要由閱讀者自行判斷了。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棟篤笑在線

剛剛才發現,原來不少本地「棟篤笑」(Stand-up Comedy) 過去的表演,都可以在 YouTube 上找到足本視訊。看過了一些,但有一些,看著聽著,撐了幾分鐘,實在沒法感到有趣,而決定放棄不看了。──當然,可能後面會精彩萬分的。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對人。對事


「熱血少年週刊」發生「抄襲事件」,網上討論熱熾,至今都未完全平息。

本地漫畫在畫面創作上以某些東西作「參考」,然後完成品讓讀者感覺十分「雷同」,過去例子絕對不少,未來會出現的例子也會不少。雖然這本來就是一件可被批評的事,但被批評得如此利害,我覺得已經不是單純是「事」的討論,而是涉及「人」的因素了。

推銷專家都告訴我們,「在推銷商品前,先推銷自己」。向相反方向想,若對方先對「推銷者」不存好感,則「被推銷物」亦自然容易受到月旦。

也不必遮遮掩掩的談了,大家都知道,「熱血少年週刊」的不少讀者,購買該書,是為了支持「香港漫畫」本身,而對製作人之一的黃洋達不大支持。該等讀者口中說要支持港漫,卻又期待看到黃君的失敗,並會因此而感到快意,現在黃君的工作自行露出破綻,他們又怎會放過機會?

好一些朋友,在網上就此事進行討論時,都已經盡量抑制著,採用比較中性的字眼。這已經很好了。但試想想,若果出了事的是他們所喜歡及支持的漫畫人,他們會否連那些意見都寧可忍口不說,讓事情可以更低調地不了了之?所以在抑制著的意見之中,還是可以看出他們是有所企求的。

黃洋達本來想以漫畫對政事的發展造成影響,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卻先讓政事對漫畫的發展造成了影響,這是他始料不及的吧。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PS神威

又有朋友在Facebook上分享短片,顯示Photoshop軟件的強大修圖威力。

看過一批歐美電影上採用了電腦特效的例子後,對於這種科技的威力以及濫用程度,都已見怪不怪了,愈來愈好奇的只是:動那麼大工程把原圖左修右改,會否由零開始,從一個空白畫面自行繪上想要的圖像,會更省功夫?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歲月留痕

正在閱讀魯金 ( 原名梁濤 ) 一本談老派香港話的書。

好一些香港老話,隨著有關的使用場合消失,已經失傳了,但我們既然並不知悉,也就不會覺得可惜。另外有一些話語卻留傳了下來,而因為產生的環境已消失,我們便想不通它們的出處,要是可以有人一一解通事件源流,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可惜魯金去世也有近廿年了,連他的後來者吳昊亦已仙遊。

日本漫畫「危險調查員」中有個故事:一名美國老兵想追查戰時在日本的集中營,資料卻被消滅了,正當大家以為事情已經死無對證,原來昔日流傳下來的一首童謠中,便夾雜了當日的史料。我相信香港的童謠、歌謠中,某些聽來古怪的詞句,也可能有著相似的意義。

另一個很容易會帶著往事記錄的,便是街道名稱了。「調景嶺」原名「吊頸嶺」的說法,大家或者也不陌生吧?又例如如下的一張新舊對照相片,告訴我們「石水渠街」這樣的街名,其來必然有自。當聽到「東堤街」、「西堤街」這樣的街道名稱,即使現在我們已經看不到任何池塘的痕跡,也不難想像,昔日它們圍繞著的,就是一汪池水吧。

為歷史中任何細小的事情留下記錄,總是好的。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響鬧

很多年了,都只是使用手提電話的鬧鐘,沒用獨立的鬧鐘久矣。

因為各樣的原因,手提電話轉換過不少,型號又不同,所以響鬧裝置的使用方法及效果,都不相同。現在用的一款手機,即使我選擇了最刺耳的音效,調校到最大的聲量,早上也聽不清楚響鬧,而遲了起床,而且不止一次兩次。


一直都以為因為自己太累,睡得太死,所以才聽不到響鬧聲,剛剛才偶然發現,現來這款手機的揚聲器在背後,我把手機屏幕向上或向下擺放,聲量相差便極大。

早上進行了一次測試,手機的響鬧終於「正常」了。唉!花了好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