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久違「快測」

經過幾年的疫情,若說「快測」,字面上相當空泛,但是大家都明白是專指針對「新型冠狀肺炎」而生產的快速測試套裝。

因香港及世界許多地區的「疫情」都已過,雖也知道有關病毒仍存在世及仍在肆虐,但個人而言,真是沒進行「快測」久了,因此一旦需要,家中已無備用材料,只好臨時到藥房購買。

買到的是不同的牌子,但用法大同小異,那幾個步驟,實在久違。

現在購買「快測」,價錢不算高,有想過再買備些存放家中,萬一再有需要時方便取用的,但見有效日期並不長,便作罷,寧到真要買時,又特地跑趟藥房了。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器世界

平時在香港,不論是家中的桌面電腦,還是隨身的流動裝置,上網時使用的瀏覽器以及常用的社交平台、地圖等軟件,都是美國產物;當要到中國內地時,運用起來,便有障礙。

最直接的方法,便是看當地環境接納哪些軟件,便選用哪些。我在香港用的瀏覽器,從前是 Internet Explorer (I.E.),後來是 Netscape,現在是 Chrome。除了這兩者外,到底還有什麼選項呢?想起 Blogspot 這個網誌平台,提供的訪客記錄中,有列出他們是使用什麼瀏覽器的,便去查看。

系統記錄中,列出的瀏覽器包括了「Chrome」、「Safari」、「Firefox」、「MSIE」、「Mobile」、「CriOS」、「Mobile Safari」、「OS; FBSV」、「Samsung Browser」等,有些我是知道其名但未用過的,更多的名字我是連聽都未聽過。

不知在大陸,用哪款瀏覽器會最就手?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臨時演員的生活

有個叫「轟隆嘩啦」的 YouTube 頻道,由一班資深的香港漫畫從業員主持,內容中,自然地包括港漫,而又不止港漫;另類題材往往都是試驗性質的,有些水準不俗,有些娛樂性卻是有待加強。

由花名「Lu 華」的伍慶華先生口述的「精神啲,臨時演員都係演員!」系列,連特別篇只 16 集 { 暫時而言 ),每集的時間也不長,不過短小精悍,對我來說,娛樂性不錯,且有新知,值得捧場。

我的一位朋友,也有當臨時演員,我們的約會,常要遷就他的拍攝地點,但即使如此,時間方面,也是很不穩定的,往往約定的時間雖至,他的工作仍然未完,既不能早走,有時連用電話回覆個留言或口訊,亦有限制,所以我在約定地點苦等一兩小時的情況,並不罕有。現在聽了這系列網上節目,對於臨時演員的工作生涯,以及他們的被動及無奈,有了更深的認識。

我明白,該頻道只是小眾志同道合者聯手自製,資金及時間都有限,但若這個關於「臨時演員」的節目會有連字幕的版面出現,便更好了。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t8apAr_ZqyjjLapQ0joI07R18vSGOQ8

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明火與電爐

居住之地,廚房之中,有使用煤氣或石油氣明火煮食的,有使用電磁爐的。

對於兩種選擇,有人認為差別不大,有人認為十分不同;對於「火力」一環有要求的,多會認為使用電力煮食不如明火,尤其是炒菜之時,電力更是和明火沒法相比。

個人而言,鮮會炒菜,所以兩種爐頭也可使用,但就算不論火力等效果,用起上來,用法也有不同。最明顯的,是明火的爐頭,調校火焰大小後,火力便即時反映出來,但是電磁爐頭調校之後,效果的出現卻會有些滯後。

例如有時把水燒開之後,將大火調至中火,用的若是明火,開水的沸騰情況,會即時看到變化,如有需要,便可再調整火力;但若是電爐,即使把火力調低了,沸騰的情況卻往往仍延續多一些時候,才可看到,屆時才能發現之前的火力調校是否恰當了。

上述「滯後」的一環看來不重要,但到需要把火力調好後留置長時間烹煮時,是否會令煮食者不能抽身別處,辦理其它事情,卻甚有影響。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藏書票作贈品


藏書票絕不算是日用品,我也不懷疑,有為數不少的人是根本不知這是何物的。

若連藏書票是什麼也不清楚的朋友,建議也不必浪費時間看這篇網誌了。知道藏書票是何物者,大概也會同意,在現今社會,連實體書也愈來愈不流行了,用來貼在書本中,標示收藏記錄的藏書票,實用性自然更是大減。

但是詭異的是,在這種市況之下,反而好像有更多的商家,設計及推出藏書票作為贈品或純粹出售。比起其它更普及的贈品種類來說,今時今日收到的藏書票,更大機會是作紀念,而非實用吧。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贈品之用

不少商品,銷售之時,為助生意,會附送贈品;又或是在普通裝之外,會有特別裝,加送一點什麼。不知大家有沒同感,從前那些贈品,顧客是會實際使用的,現在很多時,顧客只會把那物品收藏起來。

從前買漫畫附送的膠貼紙,真有人會撕下來貼到牆上、桌上的;從前買唱片或雜誌附送的海報,真有人會用膠紙或膠水貼到牆壁、櫃面的;附送的若是遊戲、玩具,真會在上寫上文字、填上顏色、撕下剪開,實際把玩。現在,大家愛惜紀念品,想保留原貌,又或是知道物品二手有價,刻意保存,那些紀念品的功能性便被廢卻了,變得只餘「紀念」一途。

那些紀念品,若是設計得好,創作者是預算了在實用時之方便的,若是只作收藏,就算珍而重之,永遠保存到全新的狀態,又是否浪費了創作者的心血,浪費了那些物品的生命?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親自回覆

提過多次了,「龍之天地」在 Blogspot 這個平台,瀏覽量甚低;那當然,留言量便更低了。

一向,凡是知悉有網友在此留言,不論是來自之前已相識或並不相識者,我都盡量會留言回覆。近期,這個十分基本的禮貌,想維持也不能了。

也不是說回覆不到留言,而是系統只能讓我以「匿名」的身分回覆;本來系統可以容許我們先登入後,再以特定身分回覆留言的,但當我要登入時,卻又說不成功了。結果?結果就是我不能以自己的身分,在自己的地盤留言。

夠荒謬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