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添衣

天氣預告下周初的兩天,香港氣溫又會明顥轉涼,沒想到提早兩天,溫度已有所下降。平時隨身都有些備用的保溫衣物,但近日到不同的場合,需要穻的大衣以及需要帶的背包不同,細小物品未必能全部時間全部轉移,準備便不足了。

個人的體質,當氣溫未能理想地恰到好處時,我是偏向怕冷多過怕熱的;早前看過中醫,服用的藥物有調理作用,體質亦改善了些,不過大致對冷熱的反應仍如前。

友儕中近期抱恙的不少,大家也要注意添衣,小心身體為上。

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順眼

這個題目也可以用「順耳」。

看電視節目,有些藝人或長期比賽的參加者,有些初看之時覺得相貌奇特,甚不順眼的,不知如何,漸漸地,覺得他們看起來順眼了不少:本來覺得臉長的,後來漸漸不覺得了;本來覺得頸長的,後後漸漸不覺得了。

也有些情況,非關樣貌,而是關於聲音的。有些人的聲音,聽來很突兀,覺得很難聽,後來,漸漸的,又覺得順耳起來。

這種情況,也有種說法的:「一個藝人在紅了後,樣子看起來會順眼許多的。」有些因素,都不知孰是因孰是果哩。

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易記生日

不少朋友的生日,我都有記錄;曾幾何時,是凡到朋友生日時,都會寄上一張生日卡,或是以電話送上祝福,現在記錄猶在,都祝賀活動也少了。現在,主要就是以一個 Whatsapp 軟件,足以處理了。

至於生日的記憶,若朋友在 Facebook 上有戶口而又以真實生日日期登記了,愈來愈多人,都是依靠系統提示了。

有些朋友的生日,很是易記,例如「222」的 2 月 22 日,「321」的 3 月 21 日;又例如令人聯想到「911」的 9 月 11 日等。叫人想記不起來的借日也難找到。

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病尾

早前有恙,現已大好,但仍有病尾,未能徹底。

家人認為因為這種未徹底,應仍要再找方法處理;我認為也可,但不必急於其事,因這基本上已算是痊癒了,只要給些時間,多點兒休息,身體自然會有所調理,那少許的病徵也就會消失。

近日因故常要出入病菌應會較多之地,再被觸發的風險是會高些的,再加上各樣原因,休息不算充足,要戒口的食物又未能杜絕,仍有小病徵,實是合情合理,所以我個人倒是不那麼擔心的,再注意些個人衛生便是。

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親友聚會

忙碌稍竭,身體狀況也恢復些,開始安排了一些社交聚會。在家中舉行的也有,自然更多的是在外間食肆會面。

在家中聚會,若完全由自己烹煮,純粹食用的人當然享受,但廚師便會很繁忙,參與活動其中的程度卻會低得多;最大的好處,未必是成本,往往是沒有了時間的限制,真要談個不完之時,也是可能的。

現在配套多了,可以有個「混合版」,聚會在家中,食物則是從食肆購買的,這種形式,結合了兩個方式的好處,所以,日漸流行。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政治正確

不知何時首次聽到「政治正確」這個詞彙,後來漸聽漸多,到了現在,沒聽過的人相信也不多了。對於這個名詞的解釋,我似乎依稀地明白是什麼意思,但若你要我對別人講解一下,又似乎不容易做到,因為定義難下。

聽聞世界不同地方的許多不同創意工業,一定程度上也受制於「政治正確」,角色的性別、年齡、國籍、性格等等,以至什麼情節可以出現什麼不應包括,影響之大,無遠弗屆。

保護弱勢社群這做法,值得支持,但是有了支持後的弱勢社群永遠也是弱勢的一方,這個假設,則應有所保留,當支持是傾側及盲目時,本來所謂「強勢」者反而可能變成「弱勢」,備受欺凌。

在創作作品中追求「政治正確」,應適可而止,過猶不及也。

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酒量

家族成員之中,酒量好的不少,見他們喜歡喝的酒類,相當不同。我則是沒有酒量的,也對喝酒沒有什麼喜好。

倒也不是完全不能喝酒的,而且我懷疑,若加以練習,可能也可養成不俗的酒量,不過從來沒有循這方向進行。啤酒可以喝些,紅、白葡萄酒也可以喝些,不過不能喝得多,也不能喝得快。

關於喝烈酒最深刻的一次印象,是多年前一位長輩「大壽」設宴,給了我一杯「硬的」,我不知死活,敬回去時一口把那小半杯酒乾掉,即時的反應,是眼前漆黑,血氣上湧,腦部彷彿有「轟」的一下響聲,嚇得我一動不敢動,站著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視力漸漸地恢復了,我也還挺得住沒有倒下,總算是捱過去了。當時我的臉面,想必是赤紅得很,不過也沒機會照鏡看到自己的情況了,總之,打後,我也不敢再喝烈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