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練門

看武俠小說,說內功多麼利害者,總有一處修練不到的「練門」,例如「射雕英雄傳」中,「銅屍」陳玄風的練門便是在肚臍。

科技發達,流動電子器材普及,它們的練門,便是「電力供應」。外型如何美觀,功能如何強大,沒有電力,便即是死屍一條。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殘障廣告

近期有兩個廣告,都頗精彩。一個是鐘表廣告,一男一女海邊漫步談話,銷售溫馨;另一個是體育用品廣告,球星雲集,又有大量特效,熱鬧精彩。

兩個廣告同樣都是長短版本,不約而同的,短版本者都不及長版本的好看──甚至應該說,短版本的剪裁後不大能讓人看得出廣告的全部意思。

尤其是那體育用品廣告,沒有完整結尾的版本,根本不能讓人明白為何它在傳達著「Risk Everything」的訊息。

類似的情況,拍了一個長版本、令人深刻的廣告,然後再剪裁成30秒版本作長期播放,近年時有所見,但剪裁後短版本可以同樣精彩的,絕無僅有。

短篇小說、微電影、微廣告,都是一樣,不論多麼短小,結構上都是完整的,跟從整體中切出一小塊來,絕不等同。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爆漫」真人電影影化

長時間工作之後,看到Facebook上一張相片,立覺眼前一亮。

日本漫畫家的造型設定十分利害,二人雖然和故事中主角樣貌不太相像,單憑衣飾,已可辨別出他們扮演的就是「爆漫」中兩位主角了。


或者藍衣的真城最高,從相片中看到的神態,也還有些像原著中描寫的,但紅衣的高木秋人嘛,真的叫人擔心了。

不知這真人版的「爆漫」,是否也會在香港電視台播出?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五慳」

是日「佛誕」公眾假期。早陣子聽「香港電台」的「講東講西」節目重溫,談及佛法中的「五慳」,甚覺新鮮,正好可以分享。


「五慳」的幾種心念分別是:

「住處慳」──在所屬的地方,希望能獨佔全部,不喜歡的人排斥在外。

「利養慳」──喜歡的東西,不願與人分享,不希望利益均分,意欲獨得。

「稱讚慳」──以自我為中心,覺得自己比別人好,希望大家只稱讚自己,不願見別人受讚歎。

「財帛慳」──自己不布施,看到別人布施,還會發脾氣。

「佛法慳」──好的道理、佛法,只希望自己聽聞,秘而不宣。

──「慳」字在這裡,大致上常是作「吝嗇」解。

環顧香港市民的所言所行所論所想,對照這「五慳」,深深感慨。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亦舒不是說政治


「立法會」又就「剪布」事宜,起了一番爭論。剛好在「天地圖書」早前出版的亦舒散文集「無暇失戀」中,看到兩行內文,彷如遇上知音般。

這書分類是「散文精選」,即是內容都是舊稿,經過出版社選粹,與接近題材的其它文章,再次結集成書。我看的那篇文章,題目叫「我來做」;亦舒絕對不是在說政治,她所談的是女權分子。

那兩句說話是:

  不停在小題目裡與小男人斤斤計較。

  局外人覺得十分勞累。

真的,看著不停的斤斤計較,感覺很勞累。

完了。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不定期刊

現在的香港本地漫畫,多了採用新裝,以雙周刊方式推出。購買周刊,會把「購買漫畫」這動作與「星期X」掛勾,容易按習慣行事;遇上雙周刊,因為兩個動作並不永遠掛勾,腦海中便沒養成習慣,常常是在報攤看到新書出現了,才驚覺:「原來新的一期今天出版!」

猶幸現在在香港,要購買出版了三幾天的漫畫並不困難。

回想在十分年少的時候,港漫出版是不定期的,同一漫畫又不是每個報攤有售,亦缺少可以補購舊書的地方,若漏買了某期漫畫,想要買回,絕不容易。


日本漫畫出版頻率更低,新的一期推出時,與上一期推出時間通常相距甚遠,所以看到報攤上有「新書」之時,購買了,才發覺原來是重買了上一期,只不過時間太久,忘記了之前已見過那個封面,以為是新出版的。

當不定期刊,遇上封面刻意採用統一格式,每期只有少許地方不同的設定,便很糟糕,「重買事件」,不時出現,而且,永遠不敢說以後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