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小型巴士

「公共小型巴士」這個叫法,似乎包括了兩個訊息:應該是先有了「巴士」這物事,之後才出現「小型巴士」的,至於是否事實,便沒去求證了;此外,既然特別冠以「公共」二字在前,市面上應是有「非公共」的、「私人」的小型巴士吧。

近日要往醫院探病,最直接、最舒適的交通工具,便是直達醫院門前的小巴,可惜小巴的班次雖相對穩定,但經過路面情況的折騰後,經過等車的中途站時,需要多久,並不可測;座位尚餘多少,也不可測。可能等了二三十分鐘後,只等到一兩部已滿座的小巴,也不是稀罕事。

本來巴士也有這種問題,不過巴士客量較大,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容許客人站立;而且巴士現在的抵站時間已可用程式查看了,就算長時間等待也可有個預算,至少在心理上好過點。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旅遊乘巴士

到外地旅遊,少有乘搭巴士,主要是因為不懂得在什麼位置上車下車,也不大清楚哪些路線會經過自己的目的地;行車時間較長及/或不能肯定,又是一大問題。

到澳門去遊玩時,倒是坐過巴士的,有時是試驗性質,有時是實際上最佳的選擇。在中國大陸去遊玩或工作,乘搭巴士───他們叫公車的───次數便實在太小了。

到過深圳多次,也有好一些需要步行近半小時的經驗,那時便心想:是否有些巴士路線,剛好可到目的地,現在情況只要坐一兩個站便是了?

不過從前在內地想乘巴士,身帶現金便可以了,但到今天,仍想試試這方式,大概要先辦好電子付款的戶口吧?

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協同與定位

「灣區經濟」是由個別經濟體形成「集群」,希望可以產生「協同效應」,達致更高效益。一個「集群」中的經濟體本來是互為競爭的,大家都有自己的一盤賬,若果有可以贏得更高利益的方法卻不採用,說目的是為了避免「集群」中的成員出現惡性競爭的話,所謂「惡性」也者,通常不是從成員的角度去判斷,而是從更加宏觀的層次和角度去觀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例子中,成員間的競爭是良性還是惡性,定斷自然是來自中央政府。

例如有人提出香港、深圳、珠海、澳門等地的機場應當「四位一體」的建議,指其中一個好處是避免各地陷入惡性競爭。那「惡性競爭」的定性何來?當然是來自中央的視野。在各地方政府的角度而言,只要自己能力承受得起,生意理應是包攬得愈多愈好的。

一般情況下,「灣區經濟」中的個別經濟體又會有不同的定位。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概念中,十一個地區自然有各自的定位;再細看些,單說深圳一地,已有逾十個城區,它們之間也有功能上的分野;再進一步,細看個別城區中的不同位置,也會呈現出不同的商業形態和特色。

在芸芸眾多的投資選擇中,應如何作出決定,「灣區經濟」本身已是給與投資者的一個方向、焦點,但若投資者想更具體地判斷應該把資金投放在哪種工具或個別項目上,先了解各地區的發展策略定位如何,必可事半功倍。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Happy New Year 2020 !!


回顧 2019 年,在個人層面以及全城的運程,都不理想。城中境況,有許多的因素不由自己控制,只有先顧好自己,希望在去年播下的種子,可以在 2020 年發芽。

祝各 Blog 友───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每天都開心愉快! ^_^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300 期


在網上看到「古惑仔」漫畫第 2300 期的封面,大大的四個數目字放在眼前,覺得要達到這一成就,實在很不容易。

2,300 這個期數數字,就算不是出版期刊,出的是每日出版的報紙,也要六七年才可以出完;就算不是製作有一定頁數、字數、內容質素的報刊,只是可長可短地自行在簿子上寫篇日記,要持續六七年也不是那麼多人可以辦到。

不知看過多少漫畫書刊爛了尾,只要銷量不佳便即時完結了,連個草草的、起碼的結尾也不給讀者,因為「蝕本生意沒人做」;就是因為虧蝕才把書完結,每多出版一期便即每蝕一期的錢,出版商誰會做?

當我們想到每一期漫畫都不是輕易可以面世的,一期漫畫可以推出到 2,300 期書的里程碑,堪稱偉大。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灣區概念

聽過不少香港的投資者和創業者說要「進入大灣區」,好像自己是處身於「大灣區」以外地區似的,事實上香港人不必再「進入」,根本就已身在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主要覆蓋了廣東省中廣州、深圳兩個副省級市及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七個地級市,再加上香港、澳門等兩個特別行政區,面積約 56,000 平方公里,截至 2018 年「粵港澳大灣區」人口達到 7,000 萬,是中國人均 GDP 最高、經濟實力最強的地區之一。

「灣區」通常指於沿海分布的一眾港口城市及城鎮所構成的「集群」;由該「集群」衍生的經濟形態便被稱為「灣區經濟」。宏觀全球經濟版圖,「灣區經濟」是國際級城市群協同發展的共同趨勢。

在「硬件」上,灣區經濟要擁有吞吐量排名靠前的港口資源、擁有便捷的交通及其它配套公共設施,以及擁有足以支持發展的配套金融系統,同時也要擁有大量優質企業及製造業中心。之前已經形成規模的世界三大灣區分別是美國的「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 ( 舊金山灣區 )」及日本的「東京灣區」,各具特色。

「紐約灣區」是眾所周知的金融地帶;「三藩市灣區」既是旅遊勝地,也是世界高科技研發中心,以「矽谷」為產業發展基地;「東京灣區」是世界上第一個主要依靠人工規劃而締造的灣區,以製造業、重化工業為主形成工業帶。

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在戰略定位上則是追求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由中央宏觀調控各項政策,支援發展。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直線假設

未來的事情,將會如何,自然地大家都會根據現時狀況來推算,而且並不罕見的是,大家會「假設現時條件繼續」。世情多變,假設不變當然是有些不切實際,導致對未來的預測常不準確。

在現實生活中,有關的失準例子實在太多了,幾乎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會否認這種情況的存在。

不時會有需要替電腦檔案作備份,或是移動、複製大型檔案,那時候,電腦系統會告知用家,預計還需要多少時間才可完成工作,這種時間預測,便完全是根據電腦當下的運算速度所推算,所以有時當運算極慢時,試過有通知說工作還有以月、以年計的時間才可完成的,十分誇張,但可能不到幾秒鐘後,系統又通知,說一兩分鐘便可完事了。

哪來的永恒不變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