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在家工作

由於香港疫情的影響,公司容許一定程度上的在家工作。這在地產代理行業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

後勤的同事,配合電子系統的支援,還較容易遙距工作,前線的地產代理及營業員,是以人為本的崗位,便不容易做到了。

例如有客戶要找某種類的物業,首先,要利用電腦系統根據要求找出合適放盤,若在家中,便未必操作得到。找出來的放盤,現在狀況有否變改?便需要向業主查詢;如遇上業主是大型發展商,有關部門同事也可能因應特別情況在家工作中,一些資料便未必那麼就手了。

篩選出來的物業,想要現場視察一下,若是只看周邊環境,當然容易安排,假如想進入關了門的物業之內,業主便未必安排到人手了。

現在尚未到需要全面在家工作的階段;真到了那時候,情況如何,現在難以逆料,只有見步行步。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比之前更慘」

英詞有所謂「Good Old Days」,那些「老好日子」在人們口中,總是美好;就算是香港成為疫區的日子,本應不能用個「好」字來形容的,也還是覺得夠好,因為相比而言,覺得身處的此時一刻,比當年更慘。

回想當年,有一段頗長的日子,我們連病人受感染的源頭也茫無頭緒,感染數字天天增加,要預防亦無從,現在的「新型肺炎」則早已確定了性質,並著手尋求醫治方法,而感染人數也是受到控制了,大家卻仍是覺得昔日更好。

當年街頭空空,人人都大嘆生意都沒得做,現今街頭某些地點人們聚集得萬民空巷,個別行業貨如輪轉生意遠超平時,大家還是要說現在比從前更慘。

若可以讓大家從現在時空跳回到昔日的環境下,不知又有多少人會選擇回到舊日的處境中?不過,無論如何,這種「回到過去」的想法是沒法實現的,大家多想亦無謂。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疫情今昔

「新型肺炎」來襲,許多人自然地把現時情況和「沙士」時相比較。兩個情況又的確甚有不同。

「沙士」之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確定病源及傳播途徑方面,而現在在很短時間內,已經找出了病毒的性質,以及傳播的途徑,並已進入研究疫苗的階段。從這角度看,今次情況應該是比「沙士」時較佳的。

但可能就是因為很早已鎖定了傳播途徑,所以大家便集中在購買口罩、防止飛沫的環節,甚至什麼家居清潔、利用「一比九十九消費劑」等等事宜,都鮮有聽聞了;當我們都不知「沙士」從何而來時,全民清潔做得更積極,反而小街後巷都打掃得乾淨哩。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搶購潮

替家人到藥房去購問東西,遇上農曆新年假期過後店舖陸續營業,目睹眾多顧客搶購,很多藥房的口罩及潔手液都已沽清。

有人對於以相對合理的價錢售賣口罩的藥房,稱之為「良心藥房」之類。若售賣者是有良心,那購買者又是否有良心呢?到處搜羅及輪候購買口罩者,有機會之時,又會否只購買剛剛足夠自己需要的數量,把其它的留給其他有需要人士?

有個 Whatsapp 群組的朋友轉發網上資訊,勸告人們不要囤積居奇口罩,說「若已有一兩個月的使用量,便應把第三個月或以上的口罩讓給別人」。大家對於「囤積居奇」的標準,差別相當大哩!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加和減

物價向上,每逢春節假期前後,都是食肆漲價的「旺季」。

通常見到的策略是:在新春之時因應特別日子的營業,而把食品售價加上額外收費,然後,過了假期後,一些已加的價格便沒再回落了,於是順勢便加了價。

面對經營成本增加,食肆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加價,二是減量。個人認為,加價反而是比較為人接受的,特別是周邊許多的東西都在加價,自己的加價未必十分顯眼,反而當顧客對食物大小份量早有預期時,提供遜於他們所想的,便難討好。

這個新年,某間家居附近的食肆,多管齊下,食物加了價,又兼減了量,而且連質素也保持不到平日的水準,簡直是想趕客了。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新年舊面孔

新節時候,利用電視匣子收看舊節目,有個頻道專門播放歌曲的,不斷地重放昔日不同年代中,明星藝人向大家獻歌拜年的內容,看了不一會,已經不無感慨。

不少當年應該有頗多人認識的面孔,到了今日,已經相當陌生。有些藝人,我們知道已經淡出了娛樂圈;還有一些,根本是誰都說不出來了。

當時電視台會邀請到節目中露面,在螢光幕上作表演的,一定是有些知名度,而且在特別節慶日子中,挑選出來的嘉賓,應也有相當的號召力,但到現在,從前的地位,或者都俱往矣。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重書難讀

最近兩三年,家中著實多了幾本大部頭的重磅書籍。這種書本想要閱讀並不容易,因為本來現在看書的時間已少了,而若是可較容易帶在身邊的,還可以放在公事包內,在交通往來及用餐時間看看,書太大太重,便不能如此了。

那幾本書,就算在家中閱讀,也不是可以久持手上的,最理想便是平攤在桌子或大平面上,端而看,那情景單是純粹想像一下,已經覺得十分久違了,真要如此,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看完一本。

在出版社的角度,類似題材的書籍要一冊出完,也是可以理解的;假如真要分冊出版,首冊推出後若銷情如不佳,餘下的到底還是否進行,便進退維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