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戴手套

天氣陰寒,出入都會戴著手套。

常見手套,質料有兩大類,一是皮料,一是毛冷,雖然前者禦寒較佳,不過會令人感覺誇張,配襯衣服時也像難些,所以我的手套,是毛冷的居多。至於設計,則不論質料如何,皆是五指只包裹一半,十隻指頭都會露出來的那款設計。

試過真十分寒冷的日子,戴了沒露出指頭的皮手套,只是日常生活中,要伸手進口袋裡拿東拿西,以及撿拾物品,機會實在太多了,隔著厚手套,並不方便,所以皮質設計,很少考慮。又因常要以手指控制、運用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不露指頭的手套造成障礙,自然不會是首選。

真的很冷時,見別人戴著厚皮手套,十分溫暖的樣子,不是不羨慕的,只是想到生活上的不便利,心想罷了,把雙手一直插在衣服袋子中,忍耐一下便算。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部部神劇?

一年中看的電影並不多,這兩天又看了一部,和最後看電影的時間相隔已經不算很遠了。

看的又是部話題之作,口碑甚佳,票房數字應也頗高;由於太多人有太多讚譽,於我而言,這戲算是沒我預期的好,不過水準也是高的,以一部娛樂電影來評論,得分很高。只是若又有人以近年頻頻聽到的「神劇」之類字眼來形容,我又覺得這電影未達如此水平。

電影是以一宗審訊作主題,幾人的法律人員小組作為重心,跟其他的角色都有交集,但其他角色之間的交集則頗薄弱,不同的段落,並沒交織成立體的畫面,倒像是那種孩童式的太陽繪畫般,由中間的圓形處畫出一條又一條的直線,而直線之間是不會碰觸到的。

聽電台節目,訪問代表對立面的兩位女角,她們說因為合作得多,頗有默契,於是我便回想她們在該電影中的合演,原來嚴格來說,真正同場鬥藝的,只有一場探訪室的戲,而且那場戲還只是各自以神情、姿勢來呈現,半句對白也沒有。然後又想到女主角母女的愛,二人合演的,基本上也只有以手語哄孩子睡覺的一幕。再想到引到兩方陣營交集的男角,他和兩位情人之間的相處如何?完全沒有交代,在戲中,他只餘下一個名字、一個身分。

時間緊張,官方資料指片長 134 分鐘,要交代劇情,又要突顯核心小員各成員的性格,其它角色便只能流於平面,現在起碼每個角色在功能上已是恰如其份,不過也僅此而已。以一部娛樂片而言,可以令我約兩小時忘卻時間流逝,已經不容易,不過法庭戲的終結時,沒有叫我有大快人心之感,便不能對它過譽了。

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作品之命

南洋網友看香港票房第一電影,不明白為何可得這皇座,我因有同感,所以留言曰:「不是不好,不至於那麼好,應是長期禁制後戲院重開而供應不多,『報復式消費』高度集中所致。

一部電影某時段的票房,便是跟同期上映的其它作品比較;就像足球比賽,勝負就是跟同一屆的對手比較。作事後孔明,說某一參賽者若不是一開始分組便遇上勁侶被淘汰,便不由另一弱隊可以連勝進入決賽,這種想法是人之常情,但的確任何創作出品也如人類,要談時也命也,運氣不好的遇上運氣上佳的,可以氣死人沒命賠。

在日本漫畫中也出現過令我感覺「池中無魚蝦自大」的情況,那時像「男兒當入樽」( Slam Dunk )、「棋魂」連載已完,新作品中的「狐忍」( Naruto ) 登場,這部作品,我是沒有看完的,而在我閱讀的階段,雖也看到它的進步、成熟,卻始終未能令我感覺「好看」。那時期的日漫作品中,未出現像後期「死亡筆記」之類話題之作,「狐忍」算是朋友間比較會推介之選,它在我的心中亦如此,其它更別說了。

「狐忍」在人設上、在情節上,有它成功之處,也擁有不少捧場客,但對我來說,就是欠缺一種魅力,若有人用「神作」什麼的來形容,我也會存疑。

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農曆主導

在香港生活,幾乎所有的文書及日常溝通,都是以陽曆為主。「陽曆」,也有人以「新曆」稱之,每年 365 天,由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每 4 年有個「潤日」,令 2 月出現 29 號,那年的日數便有 366 天。

不過在「農曆 ( 舊曆 ) 新年」前後,有點兒會變得由農曆作主導,年尾之時,約在「年廿八」開始,大家對於日子的印象,以及口頭談話時,多會採用舊曆,常會記得哪天是「年三十晚」、「大年初一」、「年初二」、「初三赤口」等等,若被問起新曆即是幾月幾日,便要先想一想;這情況通常直至「初七人日」,當愈來愈多市民重回公司或學校,開始「正常生活」時,便又重回「陽曆主導」了。

有些朋友可能會直至「正月十五」的「元宵」為止,思維上仍是以農曆作基礎,「正月初十」、「正月十一」的叫,但過了元宵後,仍以「農曆主導」的則鮮矣。

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一窗之隔

居處的窗子玻璃隔音效果甚佳,有時天氣差,狂風暴雨、雷鳴電閃之下,身在室內也不大聽到外面聲音。近日香港溫度起伏,若只是隔窗觀看天氣,以判斷室外冷暖,未必準確。

明明說氣溫會急降,在家中看出去,陽光卻頗為燦爛,於是心想也許低溫時間未屆,到得步了出門,原來陽光之下卻是有寒風吹襲,整個人也不禁顫抖起來。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放眼窗外,見滿天雲霞,好一個大陰天,以為就算炎熱也有限,偏偏感覺到的卻非所預期,熱得令人後悔穿的、帶的衣服太多。

所以家人常有個動作,未出門之前,先把窗子推開一線,伸手外出,直接體感確定,再適當地調節衣服穿著。我也知道這個方法簡單而有效,只是常沒想起,想起時又懶得去做,便唯有信賴自己對陽光和溫度之間的直覺估算了。

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熱鬧

性不大喜歡熱鬧,不過凡有節日,周邊寧靜之至,又會嫌欠缺應有的氣氛,恨不得有人主動走來,弄點聲響。可惜,世事豈有如此理想,會製造熱鬧的人如此「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平時少聯絡朋友,朋友自然也就少聯絡自己;平時不喜與親朋碰頭聚會,就算遇上什麼節慶,也就不會想到邀請。這原是十分公平的事,若說箇中的道理,無非也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吧。

平時不栽花,臨時又如何自處?打開電視或收音機,聽聽那些節目,主持人很多時都會播放節奏較輕快的歌曲,將音響校高些,播著聽著,略添一些氣氛可也,雖不能完全替代親友往來的溫度,亦勝於無。

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Kung Hei Fat Choy 2023


如前慣例,以節慶日子作借口,偷偷懶,寫少幾行字,謹此祝福各方友好───

新年進步!身壯力健!事事如願!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