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易病之時

天氣悶熱,太陽普照,行走在外,不一會兒便全身冒汗,凡是這種日子,身體便易出現小毛病。病從何來?因為禁不住多喝了冷飲,及常穿梭於不同冷熱環境之間也。

無論是對身體健康而言,或是單純地以解渴功能來看,都是喝熱飲勝過喝冷飲的,但在大熱天時,冷飲的誘惑力卻是驚人。喝了可能會後悔,可能會有罪惡感,但每當事到臨頭時,意志再堅定的朋友也很容易失守。

至於冷熱交煎的情況,有時是被動、被逼的,例如從戶外進入一家餐廳、一個商場、一個車站之中,室內的冷氣調得甚低時,那溫度的差別便不大健康,卻又不大能夠避免;若從熱到冷及從冷到熱的變化很頻密,便更易出毛病,咳嗽、流鼻水等徵狀往往又會湧現了。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裡」和「裏」

從小到大,書寫之時,都是用「裏」字,直至某個時期開始,多了用電腦撰文,而倉頡字庫中,「裡」及「裏」兩個異體字,只收了前者沒有後者,大家堅持要用後者時,一是「打不出來」,或是「打了出來但列印本上卻顯示不到,只餘一個空格」,以效果論,都不是我們能接受的,沒法子,只有屈從。

屈從的還有「廚」及「廈」字等,老師之前特別教導頂上是沒有一點的,但電腦字庫中只有上有一點的版本,為了方便溝通及傳意,也只好電腦有什麼便用什麼。

這麼多年以來,幾乎所有撰寫的電腦文檔及網上文字中,都是統一使用「裡」了,系統卻開始可以支援到更多的異體字。那是否從今開始便棄「裡」重回「裏」字呢?在貼文內出現那麼多不統一的用字,又是否會令自己耿耿於懷呢?實在難說。

現階段想法,應是繼續「裡」下去的。

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知之者

社交圈子中,有些相識者是只要得知某件事情,便會急不及待公開披露的,若是當事人不想有關事情張揚,便要及早提醒,否則未及提示前事情已公開了,便怪不得別人行動快。

不過所謂「提醒」,也只是治標之法,最佳處理,若是知道相識者的脾性及行事習慣,不想公開的事情便不應讓某些人知道,只要那些人知道了的,便應有事情終會公開的心理準備。

假如是相識時間較長者,還不知道友人的行事習慣,又或明知某人是守不得秘密的,還要把敏感事情告知,以為再加上一句「不要告訴別人」便沒事,出了亂子時,也只有怪責自己了。

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封箱

身外之物,許多仍封存在紙箱、膠箱之內,亟待「斷捨離」方式的處理,整個過程,套句廣府話用語,「有拖無欠」,且看要在何時完成吧。

若干年前,東方未出現「斷捨離」概念,西方已有人鼓吹「Simple Life」,方向相彷。那時候我已有買入一些講述「簡單生活」的書,某些建議做法,已有認識,甚至頗為認同,只是知道容易,要落實應用卻不容易了。

其中一法,說把物品分成一箱箱裝載,封存好,再在箱上標明封箱日期,若日後整理物品,見在過去兩年至三年間都未有開啟過,證明那並不會對自己生活有重大的壞影響,便連箱子也不打開,直接丟棄也罷。

這種做法要跟從不難,難過的是心裡的關口;最大的阻力,是「恨錯難返」的恐懼。「萬一」有什麼東西是在丟掉了後才發覺,十分渴望找回來而又不可得時,人生豈非更添一苦?對,世上有不少可輕易放得下的人,那些都是高人智者,萬中無一。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遷徙

每隔若干時間,總要遷徙一次,於是事前收拾物品,事後還原擺設,又是一大番功夫。

凡是雜物,一直擺放著,可能還不覺其亂;若經過仔細整理,有了秩序,便更沒問題;在開始了執拾而過程還未完成的那段時間,卻最叫人煩惱,因為即使實際上比起之前少了廢物,但因整體看起來有更大面積範圍凌亂了,所以會更令人覺得礙眼,執拾者和旁人之間,便更易產生衝突。

這種大變動,可以選擇的話,我絕對會避之則吉,可惜自身沒有條件、沒有資格,每過些時候,被動的也需要重演一次。

變動的過程有時長些,能有機會告知別人,有時突發得很,只在極短時間內,已經遷移完畢,到了另外的圈子活動了。連自己也有突然之感,其他人的感覺如何,便更可想而知。

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少年偶像───百無禁忌

當遇上經典作品的創作者或演出者時,常有人說:「我很年輕時便看過───」通常是在知道對方不會介意人們聯想到自己的年歲時,故意拿來開的玩笑。近日,談起小說作者百無禁忌其中一部代表作「全校困咗喺學校入面出唔返嚟」( 以下簡稱「全校」 ) 原來面世已有 10 周年了,便跟出版商開了個類似上述的玩笑,之後收到一條網頁位址連結,點進瀏覽,是個討論區帖子,才知原來我以為是玩笑的卻不是玩笑,百無禁忌當年雖亦不足 20 歲,到了今天,還是有不少讀者可以說「我很小的時候便看你的作品了」。

百無禁忌寫的奇幻小說,我閱讀時投入度不太高,一來因為題材,二來因為他的行文風格太新潮太隨意,皆非我所喜,所以只能客觀地欣賞,而不能說真心覺得很好看;但又同時知道,很多年輕人都十分喜歡他寫的故事,看得廢寢忘餐的。

大家現在都在問:「他到哪裡去了?」我曾有機會替「全校」其中一版做過校對,對作者打後的動向,亦略知一二。

大家在互聯網上可頗容易查到以「百無禁忌」做筆名的有哪些作品,但較少人知道的是當「百無禁忌」看似在文壇「消失」了後,其實他仍有作品面世,只是換了個筆名。當時他刻意採用另一筆名寫全新系列的故事,想知道沒有了之前筆名的標籤,純以作品爭取讀者的支持,是否仍可有如前的熱度;正因他有此心,所以全部知情者,都不洩露原來兩個作者是同一人。

該系列故事換過出版社亦換過內容推出,出過幾冊小說,之後便沒新作面世,據知是因作者進了大學,學業為重,便決定把寫作之事擱在一旁。以後,他是否仍會以小說作家的身分,和大家會面?屆時他又會用什麼筆名/藝名?作品走什麼路線?雖有拭目以待。

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簡便快食「鮮意粉」

不久之前,蔡瀾先生在 Facebook 上徵求一種半夜之時,忽想吃些東西之選,之後得到的回應不少,但好些朋友對於「快」、「簡單」的要求準則和蔡樣不相同,他們以為所要的時間、所需要的功夫已算是「又快又美味」,卻和蔡樣心中所想的有頗大距離。

結果,蔡瀾總結,找個近年常見的微波爐加熱式白飯,「叮」一兩分鐘後,伴以他自己推出的即用醬料同食,短時間內已可進餐,略可充饑而不會太飽,是最佳選擇。

近日我在超級市場中見到一種真空包裝的「鮮意粉」,設計思路和蔡瀾先生所想彷彿雷同,不必冷藏卻可久留,把內裡的意大利粉以微波爐或滾水加熱一分鐘後,以隨送的汁料拌勻,便可食用,而且味道及口感,也並不差。這種食物,處理之時需要的工具甚少,可以儲些家中備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