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書話補缺


終於補購到早在 1990 年出版的「醉書閑話」,至此,許定銘先生的書話結集算是收齊了。

這是許先生書話集的開山之作,我後知後覺,知道的時候,書已絕版,而且主要只在國內有二手供應,又是天價,所以一直補購不到;這次有國內友人的幫助,找到一本圖書館清出來的,品相差少許,價格較低,才能入手。

由 1990 年至今,許先生寫書話仍然筆耕不輟,數十年間,出版物的製作水平提升了許多,從前書中不能加插許多相片,令到不少內容中介紹的書籍設計,讀者憑文字描述都難明白,換成現在,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

不知許生有否計劃,把這本開山作重出個增修版,令更圖文並茂?

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久違之會

有些外地朋友,往日常乘著「香港書展」之時,在 7 月到香港旅遊,既往書展,又及它處。也由於相識的共同朋友中,常在書展內有新書推出或有活動舉行,配合時、地,大家聚頭聯誼,相當便利。這些「日常」,在過去幾年的疫情之下,已經中斷了。

今年年初開始,香港社會活動漸漸復常,「香港書展」如舊舉辦;之前會在這段時間內到香港的兩位上海朋友,今年來了一位。

前來的朋友,這幾年推出了幾本「倪學」的書,今年 7 月也同時有兩本新書面世,皆和倪匡先生有關;配合新書,還會在「書展」中有個座談會。因此機會,特地安排,事隔多年,終於一會,真是難得。

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龍之忌日

半個世紀之前,香港很多個創意工業都崛起,所以出現了數之不盡的精彩作品;到了今天,那些作品仍然留存的還有不少,所以近年也出現了很多「金禧/50 周年紀念」。

50 年前的這天,明星藝人李小龍猝然去世,令到很多人一時間都不能置信。

一個我們熟悉的人,一直在我們視線範圍內活躍地活動著,因為意外的原因,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去世,已是令人難以相信的事情;當李小龍的形象是那麼好打、壯健,便更令人感到突兀了。

長久的年月中,華人在外國人眼中,都是弱者,這幾乎是任憑全國人民如何努力,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扭轉的既定印象,卻因為一個人的作品而改變了,這在五十多年前,是說出來也難以叫人相信的說話,但偏偏,卻成了之後的史實。李小龍其人,以成就論,堪稱偉大。

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精讀

今年的「香港書展」開幕了。看到廣告宣傳,有興趣閱讀的書不少,但有意購入的書卻不多,除了經濟的考慮,也顧及之後在家中存放的問題。

而且根據過去的經驗,我知道若是一下子買入多本書籍,我心底下很想快些看完,便本本都不會看得仔細,浪費了那些好書。

有個時期,有些周刊雜誌,每星期買一本,從頭到尾,細細閱讀,十分享受,於是決定訂閱。訂閱了,沒再在報攤購買,而是每月定期會收到郵寄。同是那本書,收到郵寄的,一來不急於拆閱,二來看得也不投入,匆匆地翻了一遍,便興趣索然,然後過了幾個月,已略看過的、拆了未看的、完全未拆開信封的,多期書堆積著,竟沒有一期看得有從前的仔細。

所以之後不會再訂閱期刊了,想看便買,買了便專注的看,盡量享受。

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未雨綢繆?

剛有個高至「八號風球」的颱風離開了,又有預測說下周「可能」有另一個熱帶氣旋逼近,而且也「有可能」高至八號風球。到官方網站去找有關的資料,原來那個只是潛在的熱帶氣旋,現在還未誕生!

就算是現成的熱帶氣旋,走向、力度、速度等等,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預測存在變數,還未形成的熱帶氣旋,只因具備了足夠的生成條件,便去推測它會否波及本地、強度有多少、需多少時間才可到達之類,這種預測對官方及科學家來說可能有用,對普羅市民來說是過慮了吧?就算要提早擔憂,起碼也應留待它出世之後。

朋友的兒子曾問其父:「如果我們居安時要思危,居危時更加要思危,那豈不是每天每刻都要在思危?」真是智慧之言啊。

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現實

在 Facebook 也有戶口,設立起來主要是為了在別人帖子上回覆,自己鮮有發表。有個時期,選擇性的把「龍之天地」這裡的個別網誌連結,貼到 FB 上分享,但在那邊的原創帖子極少,歷年以來,記憶之中,恐怕也只約二三十之數。

近日一帖,即時寫就,並分享給社交圈子,原因十分現實,因為進餐的食肆規定,凡在 FB 上分享提及它們餐廳的,可享折扣,因為能減免相當的金額,便照辦了。

短短的三幾句,寫的內容只是大路背景描述,也都是事實,只是平時不會寫也不會貼出來就是了。若引用「為五斗米折腰」來形容似乎太過,妥協了卻是真的。

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新修版金庸小說

透過「好讀書網」這個平台,嘗試閱讀「新修版」的金庸武俠小說。現時選擇有三,「鴛鴦刀」及「白馬嘯西風」都是中篇,猜想改動未必很大,所以便由長篇經典「神雕俠侶」開始。

我沒有拿著新舊版本並放一起比對著來看,但很明顯,味道相當不同。或者可以這樣形容:「神雕」由初起連載直至「新修訂」為止,有近半個世紀的時間,「新修版」是若作者在當年才初創作這本作品時,便會採用這樣的寫法。

寫法的改變是因為大環境改變了,小說的撰寫方法、讀者的口味、閱讀風氣的轉變等與前不同,作品想要吸引到人讀下去且覺得好看,也要有改變。不少涉及真實歷史因素的內容都有所壓縮,舊派作家一岔三千里之後才回歸本來戲軌的倒敘,也精簡了很多。

而且金庸似乎也被大量已拍成的金作小說影視作品影響到,對於人物的外貌描述詳細了,而且情節間跳接的方式,也增加了電影感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