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監管與發牌


在香港,愈來愈多行業受到發牌規管:銷售保險和金融產品的中介人要持牌,地產代理要持牌,大廈門衛要持牌,水電技工等也要持牌。

受監管者通常不會喜歡,尤其是立例後初期,叫苦連天者必多,但市場有此需求,大勢所趨,要出現的法例終會出現;而因這種規管加強了對人手質素的保證,因而對市場上的從業員都放心採用的市民,便會覺得這種規管合理,而且多多益善。

僱主也會歡迎有關安排,因為請人之時,單看對方是持牌人士,便知道他們對於一些基礎工作應已有起碼的認識了。

至於一次取得牌照後,年年續牌,又有否要求,讓持牌人士面對日新月異的工作時,也可以應付到呢?我在地產代理行業工作,「持續進修」的學分,暫時未是續牌的必要條件,個人而言,自感舒服;若十分客觀地分析,卻也認同應該加對培訓從業員在這方面的知識及能力。

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兩忘

在電腦及手機上,不少程式,都設定了把密碼記住,讓不必每次啟動時都要輸入。這種做法可能不夠健康,但相信相當常見。

由於經常使用慣了,每當要更換電腦或手機時,雖然硬件及軟件的安裝上,都已盡量找專人全權代辦了,但是他們也還是會問回各種程式的登入資料,才可作內容的轉移及備份,那個時候,便叫人迷惘。登入用戶名稱是什麼?密碼是什麼?由於一向預設了,都沒記住,登時沒著處。


試過兩者都忘記了,幸好各大系統都有經驗,早就叫我們把戶口和手機號碼或電子郵箱掛勾,於是先利用「忘記登入名稱」的功能,先收了,再以那名稱去登入,然後又用「忘記密碼」功能,再索取一次資料。二者都收齊了,才能再順利使用。

常聽到有人說採用統一的登入名稱/密碼便可解決問題,可惜就算不畏懼保安問題,不同的系統,接受的登入名稱/密碼長短和格式要求都有不同哩。

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談劇透熱

一部電影推出,掀起一朝熱潮。───不是指看那部電影的熱潮,而是未看該電影的人,叫已看的人不要透露電影內容的熱潮。

像那些因時間配合不到,看不到「世界盃」賽事直播的朋友,把節目錄影後,還未來得及觀看,便很害怕聽到有人告知賽事結果那樣;但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是甚難完全避免到的。可能千算萬算,偶然在某一個電子訊息的旁邊,已用註腳方式把消息披露了,也說不定。

未看的人,不想別人劇透;看了的人,卻會有劇透的衝動。這便是矛盾所在。


我自己在公開媒介上介紹書本或戲劇,常盡力避免透露了關鍵的內容,但在這種情況下,效果往往不是最好的。這便要自己作為取捨了。看別人的書評、書介,有列舉書中例子,甚至直接引述原文時,很多時都更能令人感受到書本的吸引,及有更大興趣去把書本找來看看,但到自己動筆時,又害怕這樣處理,是否會削弱了讀者看書時的樂趣,因而猶豫,至今仍是。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何物碌架床

小時候家中有過一兩張碌架床,有一張後來拆除了上層,又繼續使用了一段時間。

和同年代成長的朋友談起,人人都知道碌架床是什麼;現在看「宜家傢俬」的資料介紹,在「高架床」的介紹時也連同「碌架床」的名稱,而英文,應都叫做「Bunk Bed」。

稱為「高架床」或「雙層床」,簡單而直接,容易令人想到床的形態是如何的;至於何以有「碌架」之名,則是想極不通。


聽起來,「碌架床」中「碌架」二字,似是由外語發音所翻譯,但就算真是猜中如此,那麼那個外國詞彙又是什麼字呢?從小到大,也看過不少文章,討論過好一些本地俗語的外語源流,但是印象之中,沒有人談過碌架床其名。

不知有否高人可以指點?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綜合體產品

電視報導本地及台灣的環保回收行業,都提及把垃圾分類的問題。

在香港的回收箱,大分金屬、塑膠、紙類三項,外加一個裝載垃圾的位置,四位一體,個人目測,人們也不是百分百遵守規則擺放;要大家把不同塑膠和不同紙質物料分開擺放,更困難不知多少倍。

───在香港,吋金呎土,單是要再多擺放幾格不同用途的箱子,也不容易。

從前公司附近,有兩家回收公司,看見工人整天在店外忙碌,就是把回收到的物品分解及再細分;收回的東西砸爛後,可能精剝出來的一小塊金屬便堆在一起,而其餘大部分的塑料便另行堆放。為了把兩者分別,工作也不少!


我現在把塑膠飲料拿去回收,是箱子中一放便完事,但心中也明白,那個硬料樽蓋,以及半透明的樽身,原料不同,應要分開擺放的,不過設施既沒再細分,也只好囫圇吞棗地處置了。電視中又見台灣的朋友,回收到的百貨公司膠袋,還要分解,因為袋身及挽手,用的材料往往不同。

現今的許多商品,都是由不同物料組成的複合體,有些可能多至數百個零件,所用材料都未必盡同,一旦要作分解回收,誰又耐煩來把它們一一解體?也許,為了環保原因,要對商品設計的複合性作出監管?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新書三憾


「文敵小說系列」之「天下無敵風雲錄」卷一「武尊聖雄」剛出版,隨著作者離世,就算故事仍有存稿,恐怕之後冊數,也是出版無期了。

剛好是假期,把這本第一卷看完了,感到有三個遺憾。

這是一本好看的武俠小說。當此武俠小說末落了的年頭,這本書可否吸引到一些讀者和作者重投武俠世界的懷抱呢?本來是有可能的,現在已沒機會了。

此外,這書一面閱讀,一面腦海中浮現出有關的畫面,這和作者曾創作大量漫畫故事,不無關係,筆下的文字,往往帶有豐富的視像感。若把故事再畫成漫畫,是否可能成功站得住腳呢?本來是有可能的,現在也已沒機會。

最後,作者所提供類似團購的直購模式,是否可為各界自資出版的朋友,提供一條出路的點子呢?這也已經不能看到結果了。

是為三憾。

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自資出版新方向?

資深漫畫編劇文敵近日離世,十分可惜。

在去世之前,他有規模不小的一個出版計劃正在進行,新書「天下無敵風雲錄」卷一剛面世了,「信顯有限公司」出版,定價 HK$48;系列編號是「001A」,數字是最前的,英文字母也是最前的,本來將會陸續有來,最後卻成絕響。

在他當漫畫編劇的年頭,創作量驚人,他的新計劃也同樣叫人震驚,根據書中一份「文敵作品進度表」中所示,正「火併籌備中」的書,超過 30 種,「多本精彩作品正在努力完成中」。表中還有每作品的完成度,大部份都已完成近半,最高的一部作品已完成了 95%,題材覆蓋甚廣。


回想昔日的成名港漫作者,在掙扎求存之時,都是有海量作品的,漸漸地,讀者已沒有了這方面的期望。

自資出版小說作品,並不新鮮,文敵則推出了「首發 500 書直接訂購」的方式。做法如何?原來是安排每本新書的首 500 本附上親筆簽名及紀念贈品,讓讀者透過電子渠道聯繫直購。由於他的「進度表」上作品並沒說是一定按照特定次序推出的,如此這般,變相成了類似「眾籌」,一部作品就算寫好了,若沒有足夠的人訂購,大可以延遲推出,也不會令人有爛尾的感覺。

這種方式,會否成為個人創作者的理想自資出版模式?假如計劃可以如期運作上一年半載,或者我們便可以看到一個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