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又說「低頭族」

諷刺「電子時代」下的「低頭族」之各類創作,屢見不鮮。這一段短片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創作之一,主要原因是因為當中旁及了許多日常生活中「低頭族」的場景,絕大部份都好像十分眼熟的,不禁感慨:「低頭族」真是無處不在。

短片在 YouTube 上張貼出來,使用「Very funny cartoon animation about smartphone addiction」作標題名。其實那些場景常見的程度,真是絕不 Funny 哩!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深藏不露

聽聞埃及的「獅身人面像」初被發現時,能看到的只是頭部,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身體的。近年發現,原來復活節島山的巨石人像,也是如此,本來為只是如「大頭照片」般只有頭部,或如「證件照片」般只看到肩膊少許地方的,卻原來是「全身照」,泥土之中,尚有乾坤。

許多人根據之前的認知,假設過人像製造及移動的方案,現在的新發現,令到不少當日的假設變得不能成立了。感覺那時候的一班熱心人士,好像給人擺了一道哩。


真相如何?我們走著瞧吧。

P.S. 記得看過一個「老夫子」的故事,老夫子在金字塔處往下挖掘,發現原來我們看到的那四方椎體只是摩天大廈的尖頂而已,意念和「復活節島」石像現在的情況,有點異曲同工哩。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複合體

香港的「鉛水事件」,和之前的「毒奶事件」、「地溝油事件」性質有點類似,都是在最細微最便宜的地方出了問題,而因為其細微,已被視作最基礎元素,而未必會再想過需要進一步檢收;也因為它便宜,所以應用更普遍,影響更廣。

現代人的用品,幾乎沒有單純的了,全是複合體,所以有問題時,要找出問題源頭便加倍困難。當我們手持火把,火把熄滅了,即時可知究竟是因為風吹、燃料不足還是怎樣,但到了應用手電筒的年代,手電筒的熄滅到底是因為電池出了問題還是燈泡出現問題?抑或是個別組件間接觸不佳?要找出答案,需時便長得多。

每當家中電視出現問題,我便常對此問題感嘆,因為從電視訊號本身的強弱,到魚骨天線接收能力的強弱、天線有否老化或破損、放大器操作是否正常、電視機中零件是否損壞,以及以上各個環節間的每個接駁位置是否有鬆脫等等,任何一項出了毛病,都會導致問題,要自行找出源頭,可以相當費時。


可能會說:事先把每樣使用的東西都先檢驗清楚才作生產,不就可以避免問題了?

而問題是:一路細檢下去,在時間及成本的限制下,總會有個停下來地方的。

例如我們在公司中印製文件呈交給客人,後來發現原來那牌子的墨水含有破壞人體皮膚的物料,我們只是一個尋常 Printer 用家,信賴別人的產品,怎會去預防及檢查?出版書刊的朋友,把書拿到印刷廠去印製,都只是因應價錢及效果去揀選物料而已,難道還會把那些顏料、紙張、膠水、鐵釘先一一作檢驗?難也。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本來無一物

Blog 友說正計劃一個聚會,但因為相識的 Blog 友間有「黃派」和「藍派」之分,而感懊惱。

我嘗試回想,之前次數不算多的 Blog 友聚會中,其實有沒有談及政治話題,不過沒有印象。那為何這一次會認為,將會非談政事不可呢?

為何非要迫別人就「佔中運動」表達立場不可?若別方對「佔中運動」的立場與自己相同,但大家對「六四事件」的看法不同,又當如何?若大家就「佔中」和「六四」看法一致,但對「五四運動」的評價不同,又當如何?假如中了「三重彩」,兩人就前三件政事的看法都一樣,又要否還要論一論彼此對「玄武門之變」的看法?

我當場沒有跟 Blog 友論述太多,對於有關的懊惱,只留下一句話:「本來無一物。」去的由它去,留的自會留。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懶人包

有時社會上/網絡上忽然出現了一些熱門話題,迅即傳遍各方,但若沒有一開始時便已跟進著事情發展,很多時會完全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便有所謂「懶人包」的產生。


「懶人包」類似公關公司慣用的 Backgrounder,把事情的基本資料主動提供,讓不了解的人可以按照需要閱讀個別補充資料,例如發出某活動的新聞稿時,提供公司的背景資料和參與該活動的員工背景資料,記者有篇幅可以多作描述時,便可以有基礎加以發揮了。

這種「一站式資訊」,像是「維基百科」般,相當方便,但又帶著潛在危機,因太依賴別人提供的資料去架構認知,便可能會被人誤導了仍不自知哩。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原來跨虎攔

古龍等的小說,多次讀到有「餵毒跨虎籃」、「鴛鴦跨虎籃」的出現,總懷疑只是從前某次某作家虛構後,大家一直照本宣科挪用的,現實生活中可能根本沒有這東西。這天忽然想到,便在互聯網上一查,卻很容易找到了「跨虎攔」的相片。

古龍說它是「奇門兵器」,果然夠奇啊,若能不配合圖片,單靠文字便能把它的外形描述得清楚,並讓讀者可以根據文字把它重繪出來的,那真是極強的寫手了!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格格不入

網友在 Facebook 上有如下的一句簡單留言。

當然明白他所指的是圖片中各人坐在地上的行徑,和活動的文化氣息「格格不入」,但妙在這種情況可能在多處出現,但圖片拍攝的地方,偏偏是「獨立漫畫家聯展」的範圍。

「獨立漫畫家」的作品,正正對應了他所寫「格格不入」四個字!假如他們所創作的東西,不是或多或少有些離經逆道,便不會被歸類為「獨立漫畫家」,而是「主流漫畫家」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