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不理解的不理解

除了利用網上拍賣場,現在有不少人在 Facebook 上放售二手物品。在 FB 上放售物品,沒有網上拍賣場那麼多既定的系統設定,所有規則,都是專頁管理員和賣家自訂的。

近日見有宗糾紛,有人在 FB 放售二手書籍,資料上說明只在某區見面交收,但賣家事後又要求把貨品投寄,賣家不接受,買家便表示不要有關物品了。這事自然地惹來賣家不快,在網上披露事件,表達不滿。

關於賣家的反應,那買家也在網上回應,表示不滿,以及不解。就這買家的回應,有好一些人留言,支持賣家的做法,而買家反而不明:自己的要求那麼自然又合理,為何會惹得賣家那麼大的異議?


就買家對於賣家的不理解所產生的不理解,我便真的不能理解。人家的要求是一定明言的,接受的話才買,不能接受的話,不買就是了,先一口答應把東西買下來,然後才議論交易條件,根本本末倒置。

有些人,真以為世界是圍繞著自己而轉動的。以為世界的事情可以隨著自己意願任意改動,才是古怪。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文物聚與散

2001 年「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記憶中在電視上看過有關的影像,當時覺得十分可惜。早陣子看到巴西博物館火災的消息,同樣令人覺感嘆。


博物館的存在價值,不容置疑,因為不把各種古代文物聚合起來,不把包括人力等資源聚合起來,可能最多只能做到「保存」的程度,而不能深入研究,探討出它們在文化、歷史、社會學等範疇中包含的內容和訊息。猶如「數據」( Data ),不整理起來成為「資訊」 ( Information ),用處便有限。

但從另一個角度上來看,把眾多文物集中在一個地方,是會增加大量損毀的危機。在巴西博物館的這次遇上的是火災,其它可能,還包括水災、地震、盜竊、炸彈襲擊等等,都是可以一次過令許多文物毀於一旦的。

想像假如沒有博物館的存在,許多古物便會在原物主本家處留傳;萬萬千千的物品,分散地存在於全球萬萬千千不同的位置,就算要刻意破壞,又能破壞得多大的比例?

要選擇「精」還是選擇「多」呢?同一件事,可以有利同時也有弊。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商號招牌

一家商號,如何取名字十分重要;即使有了名字,招牌上如何演繹,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同樣的店名,設計招牌時採用英文,彷彿會比全用中文少些土氣,近年有不少老字號的舖頭,重新設計招牌及店面時,都棄用了中文名稱,而以英文名的首字母為名,初看時我都沒留意,原來該些店子就是熟悉的老品牌。

使用英文店名不是問題,但設計時純粹採取花體字,則不是個聰明的做法,因為若消費者連店名也搞不清楚,又如何能記住?就算他們幫趁後感到滿意,又如何能替店家作宣傳?

在元朗看到的一家髮廊,是採用花體字招牌的例子之一,它的名字,至今我都不能肯定。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櫻桃口味


曾幾何時在街上拍攝的一張宣傳海報,介紹某歐洲品牌啤酒的櫻桃口味新出品。由於近年已少到酒吧幫趁,也不知現時這款啤酒是否仍有售、銷量如何。

飲品公司發展到某一程度,便會嘗試推出新口味的產品,在外國人社會,不知是否對櫻桃特別鍾情 ( 若真有其事當然我更不明白原因了 ),常見把這口味加到原始產品之上。印象最深刻的,自然要數「可口可樂」推出的「櫻桃可樂」了。

感覺上,檸檬是比較百搭的水果,加到不同的飲料中都易為人接受,要我數出增加檸檬口味的新產品線而成功的例子,不太困難,但要我數出櫻桃口味而可長期屹立本地市場的,例子絕無僅有。

就算是上述「櫻桃可樂」的個案,以他們實力之強,也未能成功。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手持讀本

從前不同出版社的小說,呎吋並不統一,當中「利文出版社」和「香港周刊」等所出的書,普遍較瘦長,大小約如成人手掌,拿著閱讀,十分舒服。

現時「天地圖書」所出的亦舒小說形制相仿,不過已是新派潮流,用紙太厚太硬太白了些,感覺不一樣。


我是慣用右手的人,但看那種 Handheld 的書時,卻多用左手。書在掌心上,四隻手指環扣書身可拿得牢固,而尾指抵在右邊頁面上,書本便不會合上;看完了左右兩版,把輕壓著書邊的拇指頭微微鬆一下,就可翻揭一頁。看書只要單用一隻手已經足夠了。

新派書本,再難以單手翻閱。看閒書而不能夠輕鬆自如的看,很不配搭。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聽 vs 等

在朋友的 Facebook 上留了言「盡人事,聽天命」後不到幾小時,又在電視上聽到有人講了同樣的話,真是巧合。

「聽天命」中的「聽」字,有人以四字成語「聽天由命」來對應解釋,說是「聽從」的意思,我則認為是「等候」的意思。看舊時電影和劇集,有人說「我『聽』你」時便是「我等你」的意思,但不知其實那是「聽」本來就有的字義、其實正字應是和「聽」字發音相近的別字,抑或是由「等」字變聲而來。


有不少俗語流傳至今───就算不是常有人用也起碼還有許多人知道,但憑字面來解釋,便難明出處。「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中,為何是用個「怕」字呢?有人說應是「盼」字,但找不到舊文支持;「你別騙我膝頭哥 ( 膝蓋 ) 不吃辣椒醬」整句話的結構,也是叫人疑惑。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回望世界末日

在 YouTube 上看到一段黃子華的表演,是 2012 年的舊片段,談到當年的熱門話題───馬雅曆預言的世界末日。

我們今時今日今刻還可在網上瀏覽資訊,那個「世界末日」當然是沒有出現啦。在過去,有過多次世界末日的預言,這次的版本,較多人有較詳細的分析:所謂「末日」的,是世界、地球還是人類?結果,所有各項都繼續存在。


對上一次的熱門世界末日,是 1999 年,著名預言中說會有「黑暗大王從天而降」的那次。當年有套日本漫畫,以「X 檔案」式格局演繹,主角所遇到的不同個案,好像都聚焦在同一結論上,1999 年必會出現世界末日。最了最後,那漫畫在「末日」之後不久完結,還有一個結尾由主角討論世界末日為何沒有出現的,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