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賣稿

亦舒近作,小說女主角在所謂「報館」工作,撰寫專題文章,沒有底薪,按件收費,由公司把寫好文章推銷出去;文中謂該公司運作創新云云。可是我們看舊日記錄,從前的文藝圈中運作,不也是如此?若這真是創新,則算是「古老當時興」了。

看黑白電影,主角在家中桌前,不停地寫啊寫,寫得咳嗽,寫得吐血,到最後有一大疊文稿,便交到或寄到個別出版社去求接受,若出版社不採用的,便會退稿。現今則多是先與出版社有個協定,大家同意了作者才會動筆寫完全稿。

聽漫畫界別前輩憶述,他們從前應該是兩種情況也有:有些人先找到出版社肯收稿,然後埋頭苦幹創作,雖也是按件收費,但買主早已確定了;但也有先自行把作品完成,之後才到處去尋找買家的。

知道也有人先自費拍好影視節目,然後才向各地電視台推銷求購的,這在運作上,便和那小說女角情況相似了。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Happy New Year 2021 !!

全世界各國,大家回首 2020 年,當然都是叫苦連天。有些地方的疫情仍是相當嚴峻,有些地方情況似乎有所緩和了,而且疫苗面世似乎也在望了;那麼預測「明年今日」,會是比現在差,還是比現在好呢?起碼在香港此地,相信是情況轉好的機會大些吧。

如果各 Blog 友也是如我所想,應該為前景樂觀些。謹祝各位───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_^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寫自己

「天地圖書」推出的亦舒作品,有「散文精選」一系統,綜合了一些作者的舊散文結集,新近有本,叫「看庭前花開花落」。

很多時候,出版社選舊稿結集,都傾向有個主題,這一本精選,便集中了許多亦舒所寫關於她的家人和私生活的散文。

喜歡看亦舒散文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她筆下少有寫個人私事,像這本書中所見那不少的文章,到底是追尋多久之前的檔案去找出來的呢?想想也知,並不容易。在此要給出版社有關工作人員掌聲。

亦舒不鼓勵專欄作家把自家的生活寫成文章,其實私事不是不可以寫,而是要寫得好也要有竅門。亦舒動筆,寫的是十分個人的事情,但演繹起來,則像是在寫一個普世的題材,而當中寫到自己私事,則只是芸芸情況中的一例,十分自然;寫得差的,會把私事像流水賬般詳細陳述,炫耀味道濃重了,便難以接受。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圍攻光明頂」?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圍攻光明頂」是一大高潮戲碼,主角張無忌以寂寂無名之身分,輪流擊敗「六大派」的高手,看得讀者熱血沸騰,過癮非常。

「圍攻光明頂」這個叫法也很響亮、很帥氣,不過對應小說中的情節,這幾個字是否用得正確呢?

當然,「六大派」人多勢眾,合理地也不會聚成一塊行動,而是各自循不同路徑上山的,這樣看來確有一個「圍」的格局,不過最終,他們的主力還是會合一,一起對付「光明頂」上核心對手的,如此情況,是否說是「合攻光明頂」更正確呢?

嗯,也只是偶然想到,順便寫寫而已,若叫我投票,我也是支持用回「圍攻光明頂」說法的,哈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筷子套

在雜物中出現了一張紙製的筷子套,感覺上也不是很久之前的物品,但在近期───或近年───我又到過哪個地方進餐,會有機會入手這樣的物品呢,則是想極也想不到了。


這種筷子套並不算很罕見,不過印象中,是在海外的中式餐館中見到居多,因為除了正面有個「囍」字以及一龍一鳳夾雜左右的濃重中國元素外,背面還有以英文教導應如何使用筷子的連環圖畫,當然,針對的對象是外國朋友。

因為筷子並非進食中國菜時專常, 日本、韓國及南洋多國等地都用,而各國的地方菜也都普及、流行全球,所以使用筷子,對其它國家朋友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奇趣鮮事了,不必再煞有介事地去教導太多,現在這種筷子套,已經少見。

再加上現在印刷物成本大減,就算食肆使用筷子套,通常都是會印製自家專用的設計,類似可供不同食肆「百搭」使用的通常筷子套,大概以後會更買少見少。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黎明之歌

因為電台節目「音樂情人」在黎明的生日專輯式地播放了他的歌曲,聽了之後忽然興起,在 YouTube 找了個黎明的演唱會來聽。原來他的金曲相當多,很多不聽起便沒想起,一聽到卻又可以跟隨著唱幾句。


當年有「四大天王」,由於他們的粉絲狂熱得很,我常把他們歸作「偶像派」;其中不少人認為以張學友的歌藝較佳,不過這個比較「高級」少許的形象,好像也是在舞台劇「雪狼湖」之後,從前四位歌手,在多方面比較都是相去不遠的。起碼在我個人的心目中,沒把他們和羅文關正傑之類「實力派」看齊。

其實四位都是流行曲歌手,衡量他們的成績,應是「流行與否」,而這一點,「四大天王」的各位,都是成功之極。

一張唱片又一張唱片的推出,一首又一首歌曲成為街知巷聞,當時像是很自然的事,但又談何容易?現在回首昔日,有好些歌手都只是有一兩首歌流行得起來的。而且事隔數十年,還有那麼多人可以唱得出來,以及聽得陶醉,並付錢購買演唱會門券的,並不容易。

「四大天王」的歌曲在分類上略有區分,黎明有不少較輕快的情歌,也許因為如此,當日聽來共鳴者眾,現今聽到舊歌,憶及自己從前種種,會更添加一些感情分吧。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識貨

網上花邊新聞,說在台灣有人收到別人送贈的古舊「壹圓」硬幣作生日禮物,氣而公開呻訴,之後有專家分析,原來那個舊錢幣價值不菲。

認識的許多朋友,都有不同的嗜好收藏,家中搜羅而得的精品甚多;但他們的家人又是否同樣深懂它們的價值?當有朝一日,收藏品落到了那些家人手上的話,是否會被低價清走?或甚至當是垃圾般丟掉?機會也不一定很低的。

我多次跟朋友說:「也許我們旅行回家後,把剩餘未用的別國零錢丟在抽屜底下,便不再理會,當中原來有全世界收藏家都在尋找多年而未得者。」這種情況,適用於任何一樣物品。

大家都知道,收藏之路,並不是肯付錢便可找到心頭好的,一種藏品集得齊全,可能經過了很多很大的困難,若是收藏家的物品全被丟棄了,之後他們才發覺,那種慘痛,真是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