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當羅浮宮遇見漫畫」之谷口治郎「羅浮宮守護者」

香港漫畫家利志達應法國「羅浮宮」的邀請,所繪畫之漫畫中文版剛推出了,我還未購買及閱讀。差不多同時收到從台灣郵購的一本漫畫,則應是同一個系列的,叫「羅浮宮守護者」,作者谷口治郎,即「孤獨的美食家」同一作者。


譯者喬一樵,出版社「大辣 」,2015 年 5 月初版一刷,2019 年初版二刷,定價 NT$450;書度頗大,內容全彩,十分精美。故事講述作者在遊法期間,偶然進入一個奇幻地帶,穿梭現實與藝術品世界之間,甚至可以與著名藝術品的創作者會面。

從書後目錄得知這系列的書有五本,當中包括谷口治郎這書,及日本荒木飛呂彥的「岸邊露伴在羅浮」。後者我知道它的存在,卻未買;買谷口這本書時也沒聯想過與荒木的那書,是有所關連的,現在倒有興趣一看。

同是台灣創作人的出品,系列中還有一本「羅浮 7 夢:台灣漫畫家的奇幻之旋」,看來全部作者就「羅浮宮」所畫的故事,都是帶有非現實味道的?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公司新系統

工作上,資訊甚多,必要利用電腦協助儲存及處理。一向在地產代理行業,有個相當普及的軟件,叫「獨角獸」;公司也正使用,但同步亦在開發自己的原創系統,現今,便到了要更替的時候。

有關部門作出了初步培訓,一如預期,功能上十分超卓,但使用起來卻不就手。很大程度上,應是因為不習慣,但應該也有點兒是因為設計者沒在用家的角度看,很多功能鍵的擺放並沒太大區分,所以搜尋時便較花時間。

感覺上,現在很多網上工具的新一版本,都是比起舊版本強大卻不好操作的,但大勢所趨,要回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一切,有待適應。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大眾書局」結業

香港的「大眾書局」結業,其實並不算是十分猝然,因為之前已有聽聞個別分店欠租的消息,但是大家都以為最差只是會結束某些分店,沒料到竟會是全線結業。現在較大規模的書店,餘下的,便都是同一大集團之下的不同品牌了。

出版行業息微,和經銷渠道的息微,是互為因果的,有興趣買書的人已經減少,當有興趣的人想買書也難以找到地方購買時,可能便會放棄了,形成銷量更低。而且相比其它書店,「大眾」所售賣的漫畫還頗多的,所以對於漫畫行業的影響,也並不小。

書店只是其中一類,另外同樣命運的商店也有不少,它們都是人們口中認為不應缺少的,消失的話十分可惜,但是大家又不會經常掏腰包實質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商店倒閉幾乎是遲早的事,只看是走得突然,抑或是可以有個漂亮一點的告別舞台。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第 61 個故事?

內地朋友自製了一本小書,應是利用舊雜誌上連載剪拼而成的,再努力模仿原系列的設計式樣,自資印刷小量;名字叫做「魔鬼海域」,據聞是「女黑俠木蘭花」的第 61 個故事。

讀後感覺,我覺得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是出自倪匡手筆的,想係昔日替黃鷹所出雜誌「武俠小說周刊」所寫另一故事,只是沒機會像「無名怪屍」般出版單行本。所以若朋友把這小說歸作「木蘭花故事」第 61 冊,我也會認同的。

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上海王錚兄的感覺和我迥異,他認為九成以上的機會,這故事並非倪老所寫的。

由於這篇作品並不是很多朋友可以輕易看到,難以讓大家公開閱讀及討論,交流各自的看法,是耶非耶,也難作定論了。


2021-0113 後記:
網上見周顯先生一篇名為「看倪匡和衛斯理」中的文章,有如下一段:「《武俠小說周刊》連載了《魔鬼海域》,倪匡不承認寫過,後來方知道,黃鷹把倪匡當作是掛名師傅,倪很大方,把沒出版過的科幻小說免費供他連載。」這文字寫得瞹眛。是否即「魔鬼海域」是由黃鷹所寫,而用倪匡名字刊登?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最後沖廁

疫情之下,專家建議,使用完抽水馬桶,應先把廁板蓋下,才拉手掣,免得水花衝力把當中可能存在的病菌彈出。

這與個人使用次序並不相同。或者說,就算依從建議,沖廁之後,也還是會把廁板又打開,因習慣會檢查一下沖得是否夠乾淨。

無論是在家中或是在外,使用抽水馬桶之後,拉一次手掣後水力並不足以把排洩物完全清理走的例子,並不罕見;如果置諸不理,既不雅觀,也欠缺公德心,所以常會再加後續功夫,務求處理到最好才離開。

在外面使用洗手間,不論是公共廁所,還是商場、酒店的洗手間,兩個顧忌,一是「沒水」,一是「多水」。若是廁所之中,無論是抽水馬桶處還是洗手處,若是要用水而沒水,用者便被迫留下許多髒物;但若是周圍水汪汪的,因看去也不知是清水或是排洩物,感覺上亦是十分骯髒,叫人不舒服。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孫漢鈞君何人?

在文學世界中,研究金庸作品的「金學」文章及書本甚多,研究倪匡作品的「倪學」在數量上不能比擬,不過好一些有心朋友的努力之下,也很有些成績。

在作品上,倪老有很多失傳已久的舊作品,被重新發掘了;除了作品之外,關於作者本身的許許多多謎團,經過多年的細心查核,也有了個答案。其中有個問題,卻好像沒人研究過似的,令我好奇。

倪老很多的作品,都是先在報刊上連載,然後結集成單成本的。當年的「衛斯理故事」由初刊登到初結集,中間隔了相當長的時間,所以原文並不齊備,最後幸好得溫乃堅先生提供了大部份故事的剪報,出版計劃才沒有爛尾;不過眾所周知,溫先生那時候提供的,並不是全部故事,而所欠缺的,又得另一位孫漢鈞先生助力,事才得以大成。

數年前舉辦活動,我和一班友人成功聯絡到溫先生,並跟他結成朋友,可是另外在傳說之中的孫先生,則是至今成謎。

孫先生是什麼人?當年提供舊故事的經過如何?一概不知,而且似乎也沒有朋友試圖去考究過。不知是否有機會,可在有生之年,得知箇中答案呢?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工作又一變

剛得知工作上又會有些轉變,不過對於友儕來說,又可以說是沒有改變。

公司依舊,工作性質依舊,所以對外面的朋友而言,算是沒變;但在內部而言,則是涉及部門架構的重組,變化卻不算小。

由於公司同事本有分工,重組之後由於負責的地區和街道應會有變,所以有些工作大概需要重新處理,這在本來已經夠繁忙的時間表上,又添一重挑戰。

實況如何,尚待最新公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