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自我要求

很多朋友會在網上分享過去的漫畫作品,一些封面及畫面構圖,大堆頭之至,複雜程度叫人咋舌。在讀者眼中,就算只是畫到一半的複雜,已經很觸目,結果作者投放可能十倍於「一般」的時間和心力,明顯是來自對自身的要求。

封面的作用,就算只讓故事內其中一個角色,擺個姿勢,單畫一人的構圖,也已可達到「起碼」的功能,不過往往在內文質素提升之時,畫家繪畫封面時反而更有創意、更有心機,不甘於只作如此大路之舉。當看到那種封面時,便知道畫家心中火熾雄心的存在,作為內文質素的指標,我長時期留意過,屢屢言中。

一些從業員,只做了「起碼」的工作,便以為足夠,這樣的畫師筆下,連「好」( Good ) 的作品也難求,想要有「卓越」( Great ) 結果,諒何容易。

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參賽者

有個漫畫出版的資助活動,參賽了而未獲選取的參賽者在網上貼出個人作品,不得好評,更被「揶揄」。我略看過一些後續的雙方面留言文字,並未找回最原始的那批內容來看,單只字面及內容訊息來看,同樣一句說話,是以諷刺口吻,或是衷心建議,寫出來應也是差不多的。

就像很多事件一樣,發生之後,兩極方面都有人支持。漸漸,討諭之焦點,從畫師的技巧質素上,到了那資助活動的安排。

有人說參賽者也想進步,但大會不就落選的人一一給與評語,參賽者想要改善,也不知從何入手。又有人指,就算參賽者水準不夠,大會投放資源,定可把作品捧紅。很多種不同的想法,有些在我眼中,堪稱古怪。

我同意盡量給與機會新人,讓他們可以從實戰爭取進步,但能出版作品的,我認為應有起碼客觀的水準,否則,差勁的「從業員」即使充斥,又對市場何用?很多讀者就是對市場中現存的作品不滿意,市況才會低沉,再提供更多的不滿意之作,讓他們更有理由指出「果然如此」,有更大理由去放棄捧場,對市場、對畫師都不是好事。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人煙

直接的、間接的知道,在親近的、疏遠的社交圈子中,聽到不少到海外旅遊及移民的消息,加上政府大力打擊小販非法佔用公地的情況,商舖收歛,街道看來寬闊了又乾淨了,整體來說,感覺街頭上冷清了不少。

中文詞彙有「人煙」的說法,頗有意思,一個地方,實質有人居住是一回事,太過靜態,不見熱鬧,也會覺得居民稀少,街道之上,有少少喧嘩、少少凌亂、少少骯髒,商舖門面有些燈光、活動擺件,食肆陳列食品,可看見蒸氣瀰漫,貨架邊有多人在爭看同樣的物品,結合起來,才有活力。

看日本劇集「孤獨的美食家」,主角不時到些邊緣地帶用餐,周圍居民應也不少,但街上所見人跡稀疏,常令人想到:「開在這裡的商店和食肆,真能維生?」也許,原來正因競爭不大,他們的生意反而是不錯的,不過感覺上便叫人擔憂了。香港也會步向如此格局?

本地的樓市正在調整,除了經濟因素,也許亦和「人煙」的問題有關。香港的居屋需求,包含許多虛火,暫未有真正需要而只是有意購買的人,因怕要買時買不到,把起步提前了許多,令到氣氛更熾熱,變相加速了自己擔憂的實現。現在目光所及,見壓力低了,人人放慢一些腳步,物品價格便會漸漸回歸實際。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流行文化節 2023」

因為當中某一活動,才留意到「香港流行文化節」的存在,相當後知後覺,現到該活動的網頁瀏覽,可見有些活動已開始/完結了,幸好未完結的還有不少。


香港的多種流行文化,都有著輝煌的歷史,常被提及,常被懷念,這個活動基本上已包括影、視、歌、漫多個範疇,形式包括展覽、表演、電影放映、外展活動等,頗多樣化。而影視之中,又有多方面的切入,涉及服裝設計、戲服欣賞、歌曲分享、場景介紹等等,提供較少人提及的資訊。

這兩年因為多種原因,在網上聽過不少影視界從業員───現仍在職的或已退出的───之訪問,詳談昔日工作上的細節,叫人聽得過癮,又心中佩服。官方有如此一個綜合性的推廣,是大好事,在香港及海外值得再大力推廣一下,對這範疇有興趣的外地朋友,會因此而結合到港一遊的計劃,也說不定哩。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食肆結業

在一兩天之內,聽到兩宗元朗食肆結業的消息,都是經營已有些年頭的老字號。

先有街頭運動的影響,再有疫情之下出現的限制措施,食肆經營困難,到好不容易把那些日子都捱過了,好像出現了些曙光的時候,反而決定結業,更叫人唏噓。

有些商號,在民生最辛苦時,生意可能更佳,因為在不同情況下,顧客會有不同的消費模式,競爭環境也會有所不同,各樣因素此消彼長之下,結果總的是好還是壞,不能輕言判斷。

兩家店子,其中之一,依附在政府文康設施處,本來也只是賺微利,在疫情之下,同樣受影響,甚至比起一般食肆,受的制肘更多,也更被動。辛苦地捱到疫情快過去,可以正常運作時,設施卻要封場進行工程,所以店子也同樣要停止營業了。疫情之下的幾年,香港所有康體設施根本停擺,那時大把時間卻沒去做工程,之後卻要在正常日子中封場來操作?遇上如此不合情理遭遇,那食肆也只能說命運不濟了。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破格而出───香港漫畫電影巡禮」

香港電影中,有過不少取材自漫畫讀物的作品,「香港電影資料館」 於 2023 年 5 月 6 日至 9 月 2 日舉辦的活動「破格而出───香港漫畫電影巡禮」作為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節目之一,會以「經典人物篇」、「日漫篇」、「港漫篇」、「動畫篇」為主題,選映 14 部橫跨由 1960 年代至最近的香港漫畫電影,讓觀眾感受香港電影及漫畫的澎湃創意,以及它們作為流行文化歷久不衰的魅力。

經典人物篇」作品包括:「烏龍王飛來艷福」、「烏龍王飛來艷福」、「老夫子」;

日漫篇」作品包括:「阿修羅」、「流氓醫生」、「頭文字 D」;

港漫篇」作品包括:「古惑仔之人在江湖」、「百分百感覺」、「風雲雄霸天下」、「中華英雄」、「龍虎門」;

動畫篇」作品包括:「老夫子 2001」、「風雲決」、「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

於 7 月並有名為「童心同畫───親子手繪動畫」及「少年畫語───漫畫創作」兩個工作坊,詳情可至以下連結瀏覽:https://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comics-ws.html



https://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comics.html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匆匆,太匆匆───短評「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M」

有本薄裝香港漫畫「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M」創刊號推出了,宣傳句語稱,這可能是最後一本創刊的傳統港漫,這就算不成為事實,也許亦不是誇張失實得太離譜的預言。


故事內容是由電視版第一輯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改編而成,經著名電影人操刀,個人意見劇本的效果不錯,既保留了很多經典元素但又削走了一些枝葉,節奏足夠爽快,但是情節以一本傳統厚度的港漫來說,過於豐富,主編要把訊息全部收納其中,便交代得不夠清楚,亦不夠劇力,不少地方更是依靠旁白、對白來明說,而非依靠漫畫來推進,是大不足。

我認為,這期內容,足可寫成兩三期篇幅的一個獨立序章,用以舖排主要角色及他們之間的闗係;又或者,可以寫成之前「潮華版」的那種厚度。現在壞了個開頭,之後幾期情況也不會很樂觀,唯有拭目以待。

廣告中見,幾期書會由幾位不同主筆繪畫,那風格不會太過參差及突兀麼?抑或其實目的是在宣傳線上遊戲,漫畫的銷量還在其次?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這個 IP 和「衛斯理」的命運類同,不同時期都有人感興趣,但是能保留到原汁原味效果,發揮出其魅力者,絕無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