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風至

這三兩天從高處看出去,一片白茫茫的,煙霞之氣明顯,幸好,走到街上,氣溫雖高,並不十分悶熱,是不幸中的幸運。

原來又有熱帶氣旋吹近香港了。

未來幾天,應需要到內地一行,會否受到風球的影響?又或者天的影響未至,人的影響會先行,過程中還是會受到社會運動波及?這些日子,每要出行,不論是離開香港還是在本地跨區活動,都有著不肯定因素,一切,只有隨緣。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除錯名?

有朋友在 Facebook 上宣布會清理朋友清單,如有被錯誤刪除者可通知加回等等。

可是被刪除者不會懂得讀心術,刪除者心中所想如何能知道? 若真的被除名後,找回當事人,獲告知人家是特地把自己刪走的,豈不是尷尬之至?

怪。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縮水表格

這兩年愈來愈多採用「順豐」的快遞服務,生活上輕鬆了許多。

從前也用過快遞,當時自然是全部收件人和寄件人資料,都要在紙張表格上填寫得清清楚楚;「順豐」也要填表,不過已經漸漸採用電子方式,許多關鍵資料,都在網上填交了,即使你直接到他們的門市,也還是要當場上網填上資料的,如此一來,紙張的表格,最最主要的功能,便是寄件人的親筆簽署了。

近日寄件之後,再問「順豐」取些空白表格備用,赫然見到,表格已細小了許多許多。除了簽署的空位以及條碼外,幾乎什麼都沒有。這種表格我還未開始動用,以前會在表格上寫下一些自己寄的件之資訊,也不知在新表格上是否尚有位去填寫。

差不多半個世紀前,倪匡先生筆下的科幻小說,已經描寫過某種外星人,長年累用隨著生活的轉變,愈來愈多身體器官衰退萎縮,到了最後,全部消失了。不知「順豐」的表格,是否也會擁有同樣的命運?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信心今昔

在工作的範疇,因為本地市場風煙四起,不少房地產投資者都把視線投向華南周邊,包括深圳、珠海、澳門、橫琴等。

有一個不能反駁的現象,即使是在政見上傾向與政府相對立者,也不是完全抗拒到國內工作及消費。聽到愈來愈的小朋友談到假期時短暫外出,都是到深圳的大型遊樂場或消費點去的。

計算一下也不是很遙造的事,當我們過了羅湖的關口,可以買到很便宜的燒臘肉食時,也有人揭發可能是採用了死豬、地溝油,製作環境十分惡劣等等。到了今天,就算是對國內政府十分抗拒的人士,前往內地,進食時可能會挑剔口味、價格等,沒再擔心食物的環生問題。

這種不知不覺地改變了的信心,得來不易,也要耗時甚久,當大家回想一下,香港人對於內地產品、商品的信心,整體上都是上升了不少,只不過有時,連當事人也不自覺罷。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半迷路

因公事到新界北區去,下巴士時有所錯誤,需要走一段路去目的地。

先用「中原地圖」,掌握了大致方向,便前往,但是宏觀地要到哪個方向去是清楚的,實際上卻因道路的繞曲而不能直接到達,漸行漸覺僻靜,終於改用「Google Map」,定了自身所在位置後,更確認是走偏了,若是繼續,只有愈走愈遠。

Google Map 有指向功能,所以能更具體地釐定要走的方向,發現了首先,原來要走的路根本比我預計的遠,二來加上走錯路的更正,便需更多時間。

最後,身心疲累下,捱到了目的地,花了超過一個鐘頭時間。路上不是沒有想過的,若早些時候原路退回下車地點,再用笨方法繼續前往要去的地方,可能更早己抵達了。

事後回想,這親身經歷不是沒有啟發的。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深圳與香港

內地政府推出政策新方向,深圳成為了「特區中的特區」,有新的定位。

任何人或物,在人們心中的價值,主要取決於兩個元素,一要有「被利用價值」,二要可靠。

近年發展趨勢,深圳愈來愈向「創新」方面走,香港則絕大部分是從前所留下的根基之延續,所謂「食老本」,連一眾稱為「創意產業」者,也滿是二次創作或老調重彈,已是巨大差別。

見不少朋友的公司,好一些工作也都交給深圳同事處理。當香港許多僱主常埋怨本地年青人工作態度不佳時,從前香港優質員工的影子,反而在深圳可見,這對香港來說,是個謷示。

對於環球各界,有什麼事情,是非經香港處理不可的?我們應當有危機意識啊。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轉移視線

兩陣相對,若自己一方犯了錯,或是有所不足時,把周圍的人視線轉移開去,是用之以恒的手法之一。

香港的社會運動,影響及海外,一些國家也有人集會,支持或反對某些陣營。電視台訪問的人,除了身在當地的華人,也有當地的朋友;那些當地朋友出於熱心支持,但相隔兩地所得到的資訊往往不夠全面,所得的印象難免是受到別人引導的。

例如在台灣,集會人士也是照搬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那套,焦點則集中在投訴警方濫權一事,兼及少許關於「雙普選」的重要。那「五大」是什麼呢?不見詳列;台灣的朋友也未必說得全。假若主辦單位把「五大」列明,台灣看到其中之一是把犯了錯的人無條件釋放,而耳中又聽到是要爭取「法治」之時,便可以明顯看出矛盾之處了。

世人富同理心者多,當中許多也是沒有機心陰謀的,若他們被人錯誤引導而作出令他們可能後悔的行為,便太可惜可嘆。